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人类应停止杀戮用平等心态对待万物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3日17:32  范杂志
孙俪担任黑熊爱心大使 孙俪担任黑熊爱心大使

海豹 海豹

幼狮 幼狮

捕鲸 捕鲸

  撰文 | 蒲睿 版式 | 边峰

  归真堂,相信最近大家听得耳朵发烫的三个字,在这场声势浩大的反对浪潮中,各方的激辩,呼声最高的是动物保护组织对归真堂这种从活熊身上提取胆汁的做法表示的严重不满。面对人类因贪婪而对动物的疯狂蹂躏甚至杀戮,人类能否将自己贪婪的脚步停止,哪怕是慢一些?设身处地去感受自然,聆听天空抚摸岩石,用平等的心态去对待万物生命?

  心灵拷问:在生命面前,是什么让我们未感羞愧?

  康德说:“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内心受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顶上的灿烂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没错,道德的力量很大!但很多时候,道德的力量又显得很无力,会一次一次被各种因素所战胜。在面对与人类同为本源的动物生命时,人类的贪婪与漠视都造就了人类令人瞠目结舌的残忍行径。拷问心灵:在生命面前,是什么让我们未感羞愧……

  贪婪 心灵深处的本性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经过千百年的进化,人类站在了食物链的顶端。但是,人类似乎最易数典忘祖。对自己原本是同类的动物之不友好、不和睦最令人不忍触目,对自己同一家园的邻居之戕害也最惊心动魄,对它们的贪婪也最让人瞠目结舌:人类迫切需要这份诞生于血腥中的“美丽”,导致了数以万计的海豹和藏羚羊惨遭毒手。丝绸、棉布、麻料的发明,曾让数以万计的动物侥幸逃过一时,却逃不了现代人对于美观的苛求?鲸鱼的口感可能鲜美新奇,于是日本人杀鲸鱼。但是,有更多海鲜动物是专门为供人类食用而养殖的,难道这些具有几乎相同口感的海鲜不能让珍稀动物鲸鱼求得一条生路?每种药的成功发明都从动物身上千万次地试验得来的,但是想想动物们的痛苦吧,这一切只因源于人类的贪婪本性。

  漠视 源于对死亡的践踏

  关于动物的权利、疼痛与恐惧,人类漠视的原因很多,最简单的来源于无知。这里的无知和知识多少并无关系,而是一种对死亡的践踏。不可否认,经济利益最大化造就了人类的残忍。我们不是不了解真相,而是我们不愿面对真相。我们不愿这些真相触动我们心理底线,不愿这些事实造成我们的困扰,不愿有多余的负担。所以,我们选择沉默、选择漠视。我们大多数人都不是素食主义者,我们都不会因为杀害其他物种来满足自身需要这个事实而放弃现有的规律化生活。人之初、性本善。每个人心底都有那么一丝善良感。同情、怜悯、扶持、帮助,但就这点情感在利益的最大化面前,我们往往会选择漠视,令可怜的动物生命一再陷入悲惨境地,成为人类吃、穿、娱乐以及科学研究的牺牲品。

  动物哀歌:请放我们一条生路!

  时尚的皮草背后是对海豹的屠杀,奢华的披肩背后是对藏羚羊的屠杀,鲜美的鲸鱼背后是对鲸鱼的杀戮,"神奇"的熊胆背后是残忍的活熊取胆……为了满足自己的私心,人类在不停地虐、杀!动物在哀鸣声中死去!人类不是万能的,不是造物主,更不是独立的群体。那些虐待动物的人,当你看见那双祈求活下去的眸子,是否能听到动物的哀吟:人类,请放我们一条生路吧!

  滴血的时尚

  藏羚羊:奢华沙图什 披着时尚的无知

  用藏羚绒做成的“沙图什”是一种美丽华贵披肩的名称,彰显身份的象征,是追求时尚的标志。一只被打死的藏羚皮只能摘取绒125~150克,而一条重100克的“沙图什”需要拿3只藏羚羊的生命换取。目前,还存活在青藏高原的藏羚羊不到五万只,仅是100年前的十分之一。再以此规模下20年后藏羚羊将永远从地球上消失。

  海豹:残忍的皮草时尚

  加拿大的商业性海豹捕猎是地球上对海洋哺乳动物最大规模的屠杀。近年来有超过100万只海豹惨遭屠戮。在主要海豹分娩区域的海豹幼崽死亡率最高可达100%。海豹幼崽成为捕猎目标的原因是它们的皮处于“最好”状态,可售得最高价。人们为获取海豹皮草而捕杀它们,这些毛皮大多被出口,用于国际时装市场。

  象牙:昂贵艺术品的代价

  大象比人类历史更悠久的物种,在近100年的时间里被贪婪的人类疯狂地猎杀。尽管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很早就颁布了象牙贸易禁令,然而直到今天,平均每天仍有104头大象因一对洁白的象牙而遭到猎杀。查沃目前的大象数量是1.2万头,这个数字约是40年前的三分之一。

  血腥的美食

  鲸鱼:鲜美鲸肉背后的蓝色哀歌

  400年来,日本已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捕鲸、食鲸国。每年的9月一直到次年3月,有2万余条海豚和小鲸会被屠杀。争议、谴责、冲突、反抗,面对全球社会的反捕鲸抵制,日本官方一直以“捕鲸食鲸为日本国文化及饮食传统”为由,坚持着对鲸类的残酷猎捕。

  鹅肝:极品美食背后的真相

  鹅肝酱被全世界许多人奉为贵族顶级美食。但制作的原材料是经过填喂的鹅的肝脏。填喂时养殖者会把鹅的脚固定在地面上,把它们的脖子向上拉长拉直,然后将一个带有气压装置的金属管快速穿过动物的食道直接插至胃部,然后用2~4秒钟的时间,把软管里的食料快速压进动物的身体。每只鹅每天这样的喂养要进行3次,以此保证在28天之内,它们的肝脏会足够快地病变,也就是长出比正常情况下大出6倍左右,颜色由正常情况下深棕色变为灰白的“肥肝”,然后在它们几乎无法支撑身体的时候赶进屠宰场,取出养殖者梦寐以求的肝。自然环境里生长的鹅平均寿命是18年,一只为制作鹅肝酱的鹅在3个月里就会被屠宰。

  残忍的发明

  猴子:活体实验

  据报道,从2008年至今,已有数千只猴子被运往英国,成为了英国各个实验室的牺牲品,其中大部分是从毛里求斯和越南进口的长尾猕猴,竟然也包括来自中国的猕猴。中国、柬埔寨、越南、印尼和毛里求斯等国家每年为世界各地的实验室提供大约10万只猴子,大部分被送往英国。绝大多数工厂化饲养的猴子都是用于繁殖的母猴,大部分公猴则被出口到活体解剖实验室。每只母猴一年必须至少繁育一只幼仔,幼仔在8个月大的时候便被强制断奶,不久后便出口到国外。

  黑熊:活体取胆

  在传统医学中,有一味名为“熊胆”的中药。为了这一药用,数以万计的黑熊从小就被圈养在一个狭小的铁笼里,腹部被凿出一个黑洞,一个铁管贯穿其中。每天1到2次,会有胆汁从中抽出。这是一个漫无止境的梦魇。活体取胆带来的巨大痛苦使黑熊呻吟、咆哮、撞击甚至掏出自己的胆囊进行自残。而这一切都无法使痛苦停止,只因从它们的伤口中汩汩流出的“液体黄金”,成就了一个价值数百万美元的产业。熊胆入药是否真的如此必需,以致我们有理由让黑熊遭受如此苦痛?

  爱及生灵 人类的自我救赎

  在地球越来越拥挤的今天,人类却越来越孤独。对于大多数动物而言,人类就是它们的梦魇。我们人类无时无刻都在做着对动物种族杀戮的事情,从这点看,大多数人简直就是撒旦的化身。不敢想象,如果有一天地球上只有我们人类一种动物,那将会是什么样的情景。也许,没有哭泣,只有绝望。不想一再重复人类只有与动物和谐相处才能有明天这样的常识,尽管这个社会是如此缺乏常识。

  醒醒吧!如果我们以为动物不如人类完整,或者因为它们形态上比不上人类俊美,那么,我们就大大地错了。我们不能在一个比我们人类社会更古老更完整的世界里,用人类的标尺衡量动物。它们天生拥有我们人类已经丢失或从来没有的超强感觉,依靠一种我们人类的耳朵无法捕捉的声音而生存。它们虽然非我族类但也不隶属我们。它们属于另外一个国度,只是与人类一同被困在生命与时间的网中,共同经历着地球的辉煌与苦难。

  那我们开始冷静下来,慢慢想,大家都是一样的地球生灵,除了人类,其他动物之间也有人无法接受的残忍粗暴,只是人既然运气好进化成这个样子,我们就要有人性。不论我们承不承认,郊区屠宰场和优雅餐桌之间的那一抹默契,是人类无视的结果,并且,是故意无视的。人类在实践这种无视的时候,是能看见而不想看见,是能想明白但不愿去想。那人类既难以素食又要同情动物的结果是什么?

  提倡让动物痛苦最少地死去;维持健康状态的前提下最少量摄入肉食;负责任地选择宠物,包括慎重考虑是否养宠物和一旦领养就绝不抛弃它,控制其生育,越多的生育,就意味着越多的流浪猫狗;少穿动物皮毛制衣,不在别人看我们昂贵的皮毛制衣的眼光中寻求满足感,得到满足感的途径有很多;不怀着猎奇心态胡乱食用海洋生物,海豚肉鲸肉鱼翅……

  动物福利 不该被漠视的权利

  在活熊去胆引起广泛争议的同时,现有的《动物保护法》还是受到了广泛的批评:将动物当作财产,无异于维护另一种奴隶制;保护被贬为财产的动物,不如废除奴隶制本身;正如黑人、妇女、劳工阶层应该享有权利一样,动物也应该享有权利。如果不承认动物权利,那么,保护动物的目标就难以完全实现:“不必要的痛苦”之类措辞本来就显得含混,让动物保护流于形式……

  动物福利起源于英国,流行于西方

  动物福利的提出最早可以追溯到19世纪的英国。英国最早的反虐待动物法律《马丁法令》于1822年通过,它使虐待动物本身成为一种犯罪,并在此后专门制定了一系列专项法律,拉开了近现代动物保护立法的序幕。德国于2002年将动物权利写入宪法,明确提出“动物不是物”,成为“人与动物关系史上划时代的大事件”。美国的《动物福利法》于1966年制定,至1990年已进行了五次修订。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也颁布了自己的动物福利法。亚洲的新加坡、菲律宾、日本、韩国等国以及我国的香港、台湾地区也纷纷仿效西方国家制定了各自的动物福利法规。

  动物福利的“五大自由”

  动物福利简单地说,就是对于依靠人生活的动物或由人饲养管理的动物,不论是宠物、动物园的观赏动物,还是食用的经济动物或实验动物,都要按照它们的生理和行为的需要,满足它们本能的生活条件,为动物提供“五项基本福利”(或称5个“F”或“五大自由”):第一,提供适当的清洁饮水和保持健康和精力所需要的食物,使动物不受饥渴之苦;第二,提供适当的栖息场所或房舍,能够舒适地休息和睡眠,使动物不受困顿不适之苦;第三,做好卫生防疫,预防疾病和给患病动物及时诊治,使动物不受疼痛、伤病之苦;第四,保证动物拥有良好的条件和处置(包括食用动物的宰杀过程),使动物不受恐惧和精神上的痛苦;第五,提供足够的空间、适当的设施以及与同类动物伙伴在一起,使动物能够自由表达它们的正常的行为习性。例如,欧盟各国立法要求养鸡不用笼子,在没有完全取消笼养以前,鸡所占有的笼子空间要足够大。

  此外,要请兽医给宠物猫狗做去势或绝育手术,以避免因生育过多造成流浪动物的痛苦和社会问题,同时可以消除动物发情求偶而走失和产生生殖器官的疾病;给因严重伤残痛苦的动物进行安乐死,也是动物福利的重要内容。

  关注动物福利 在行动

  如今,关注动物福利的民间组织发展迅速,全世界已有15000多个:一个国家或地区重大的自然灾难,就会有一些动物保护组织向那里的动物伸出援助之手;一个地区的动物遭受人为的严重虐待或残杀,就会有很多组织和个人发出抗议和谴责,这股力量势不可挡。现在,有更多的明星加入了关注动物福利的行动当中来,凭借自身的号召力积极投身于各项动物保护事业,电影人用生动的影片传达着一种信念,让保护动物观念深入人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活熊取胆 野生动物保护 捕鲸 皮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