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蒙古运煤专线公路规划穿越自然保护区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18:04  新华网

  新华社呼和浩特4月9日专电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李利军、邓华) “要绿色发展,不要粗放GDP,保护石人湾生态湿地。”日前,网上一条题为“救救石人湾”的帖子引起了诸多网友的关注和热议。网帖说,一条由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兴和县通往呼和浩特市榆林镇的运煤专线公路规划穿越石人湾自然保护区,将给这块天然湿地和候鸟迁徙地造成灾难性后果。

  作为运煤专线的公路为何要穿越自然保护区?线路规划是否合法、合理?有没有进行过环评?就此,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展开了调查。

  运煤专线规划穿越自然保护区 网友发帖呼吁“救救石人湾”

  据网帖“救救石人湾”介绍,一条由乌兰察布市兴和县通往呼和浩特市榆林镇的运煤专用公路规划穿越石人湾自然保护区,将会对这块天然湿地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想象一下吧,日夜不停的运煤大车川流不息,过往的无数经验告诉我们,珍贵的石人湾湿地将逐渐枯萎。”

  网帖呼吁,“要绿色发展,不要粗放GDP,保护石人湾生态湿地”。希望有关部门能从战略高度认清自然保护区的重要性,协调修路单位改线或架桥,提出更合理的保护措施。

  网友“左邻右舍”这样描述石人湾:几条小溪汇成一条小河,四季奔流不息,周边林木茂盛、农田肥沃,是难得的一块自然宝地。网友“呼市刀刀”说,“我记得好多人的婚纱照都是在那里拍摄的,很美的地方。”

  网友“笑对人生wbp”在网帖“关于石人湾的呼吁书”中说,据当地村民反映,早在去年11月份就已经有人在河边滩地里栽桩勘查,从栽桩的走向看,运煤专线正好从石人湾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经过。就在前不久,“两辆推土机进入石人湾农田滩地强行推地,被村民群起制止。”

  呼吁大家关注和保护石人湾的一条网上微博,连日来已有数百人转发和评论,不少人对石人湾的未来感到担忧。“做贼心虚999”质疑运煤专线为何非要穿越石人湾,“那么大地方绕着点不就行了,哪好祸害哪?”

  网友“南十字星2010”感叹说,“很多美丽的地方都消失了。在GDP面前,一切都是那么苍白无力。”

  环保局:环评获批前不得施工 交通局:仅通过实验区对生态影响不大

  呼和浩特市环境保护局向“中国网事”记者出示的《关于兴和——榆林镇运煤专线涉及石人湾自然保护区的情况说明》显示,这条由乌兰察布市承建的运煤专线“处于勘察测绘、征拆选线阶段”,“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报、未批”。

  据呼和浩特环保局新闻发言人韩志介绍,石人湾自然保护区是占地3000公顷的一块天然湿地,也是天鹅、黑鹳等珍禽的栖息地,在1999年由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批准设立。

  “据我们一名副局长到现场了解,在呼和浩特市段没有开工。”韩志向“中国网事”记者介绍,经初步核查,这条运煤专线由乌兰察布市交通局投资承建,目前相关环评文件还在编制之中,尚未报批。韩志补充说,“按照相关规定,任何工程项目在环评获批之前,一律不得开工建设。”

  针对村民所说的“有的地方打了路基桩,有的地方画了白线”等情况,呼和浩特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公路设计一般都有两到三个比对方案供专家论证,打桩画线并不能说明已经开工建设。韩志说,如果它要是未批先建的话,那马上就责令停止,等环评审批文件批准以后再开始建设,同时要进行处罚。

  随后,“中国网事”记者与呼和浩特市环保局、交通局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一起赴石人湾自然保护区进行现场调查。

  虽然已过清明,地处土默特平原的石人湾还是一番冬景,溪流尚未完全解冻,草木也还没有返青。在工作人员指出的规划路线区域,“中国网事”记者并没有看到网帖中所提到的路基桩和测绘白线,也没有看到当地村民所说的工程机械,现场的确没有施工迹象。

  据呼和浩特市交通局规划科科长张旭光介绍,规划中的运煤专线确实要穿越石人湾自然保护区,但“线路经过的是保护区的实验区,长度只有大约两公里,可以说对保护区的影响有限。”

  随后,“中国网事”记者电话采访了内蒙古自治区交通厅办公室副主任辉军和乌兰察布市交通局局长翟辰文,二人都表示不了解这条运煤专线的具体情况,也没听说过石人湾自然保护区。

  运煤专线公路是否可以穿越自然保护区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在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内,不得建设任何生产设施;在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内,不得建设污染环境、破坏资源或者景观的生产设施;建设其他项目,其污染物排放不得超过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

  运煤专线是否属于“污染环境、破坏资源或者景观的生产设施”,是否可以穿过石人湾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

  就此,受呼和浩特市交通局委托编制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的包头市汇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代表赵平社解释说,运煤专线的建设和普通公路没有差别。“现在规划的路线与已有的公路基本上是平行的,离核心区还有将近17公里,比较远。”在被问及运煤专线通车后是否会对保护区环境造成污染时,赵平社说:“包括我们呼出的二氧化碳也有污染,但它不是重度污染的。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内不允许建设生产项目,但公路是公益项目。”

  韩志则表示:“按我个人的初步判断,一条公路从实验区进入,原则上是允许的。当然具体有多大影响,会不会对自然生态保护区造成影响,那得等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出来以后,经过专家论证来具体决定。也不是靠哪个人的经验判断来决定的。”

  “如果环评认可的话,是可以的。”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魏智永认为,自然保护区内是否可以修路,主要看保护区的等级和类型,普通公路和运煤专线在环评方面没有什么差别。

  另悉,就在“中国网事”记者展开相关调查的过程中,呼和浩特赛罕区政府已会同相关部门,叫停了已在进行的公路选址和施工作业。

  “中国网事”记者将对此事进行持续关注和报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