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南垃圾焚烧发电厂环评听证会 村民关心"三废"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18:06  现代快报

  昨天,南京江南垃圾焚烧发电厂召开环评公众参与听证会,17名听证代表、19名旁听代表聚集在江宁区江宁街道南山湖社区,就焚烧发电厂项目发表看法。来参加听证会的都是附近铜井社区、洪幕社区、南山湖社区的村民,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废气、废物、废液的排放处理问题,企业当场承诺二噁英等物质排放达到甚至高于欧盟标准,而政府监管部门也表态将实时监控,向社会公布数据,遇重大排放不达标,责令停业整改。

  还有村民提出为了放心,是否可以安排每年体验两次,承建垃圾焚烧厂的企业负责人当即表示这个问题他们也在考虑中,可以实行。

  热点回应

  轮到听证代表提问环节,17名听证代表纷纷抛出了他们最关心的问题,话题一直集中在废气、废物、废液的排放处理问题上,他们都希望知道如何保证垃圾焚烧厂不会影响环境和个人健康。

  情况介绍

  江南垃圾焚烧厂

  每天能吃2000吨垃圾

  听证会一开始,光大环保能源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平先对江南垃圾焚烧发电厂作了介绍。他说,江南垃圾焚烧发电厂规划总投资10亿,规划4台生活垃圾焚烧炉,每台每天处理500吨;2台18兆瓦汽轮发电机组,年处理生活垃圾66万吨,年上网电量2亿度。烟气排放实行欧盟2000标准,其中二 英排放浓度<0.01ngTEQ/立方米。炉渣全部用于制砖综合利用,飞灰经固化处理后送到固废填埋场填埋处理。渗滤液处理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实现中水回用零排放。而垃圾焚烧厂只是江南静脉产业园的一部分,未来静脉产业园内还将有餐厨垃圾厂、再生资源利用产业等,以后还可以提供旋转餐厅、游泳池、图书馆等配套设施。

  南京市城管局副局长陈雷则表示,江南江北建设的两个垃圾焚烧发电厂,采用BOT投资运行管理,选择国内最具优势的专业企业来投资建设,建成后先由企业运营管理,南京市付给中标企业垃圾处理费。

  他表示,在目前南京“垃圾围城”的情况下,垃圾焚烧可以使得垃圾病菌、臭气都得到处理,也可以节约土地资源,同时垃圾焚烧还可以产生热能,转化为电能,节能减排。

  问:二噁英等废气,对环境有影响吗?

  答:排放达到甚至高于欧盟标准

  一名市民代表问,垃圾焚烧都会产生污染物,对周边环境有影响吗?

  住建部科技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徐振渠介绍,各地的垃圾焚烧厂进厂的垃圾都是混合的,混合垃圾焚烧会产生污染,关键要看污染物的净化程度,要达到不危害人的健康。他介绍,焚烧厂的污染物大致分为四类,一类是粉尘,一类是酸性气体,比如氯化氢、硫氧化物。另外还有铅、汞,以及有机污染物,如二噁英。

  江南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烟气净化是世界领先水平,和欧2000标准相比,有些指标甚至更高。他举例说,比如烟尘,欧盟2000标准每立方烟气出来有10毫克的粉尘,该厂的指标和它相同。氮氧化物,欧2000标准每立方米200毫克,该厂指标是80,更为严格。硫氧化物,欧2000标准每立方米是50毫克,该厂指标也相同。氯化氢,欧盟标准是10毫克,该厂也是10毫克。

  重金属汞、铬,都是0.05毫克。铅的排放欧2000标准没有要求,但该厂的标准为0.5。而市民最关心的是二噁英的排放,欧盟标准是每立方米含0.1个纳克,而我国2000年的国标是1.0个纳克。江南垃圾焚烧发电厂是要求二噁英排放为0.01纳克,不但高于国标标准,而且比欧盟标准严格了10倍。

  问:如何控制臭气,产生的废物又怎么处理?

  答:加强密闭,废水实现零排放

  一位听证代表提到,住在垃圾焚烧发电厂附近最怕的就是垃圾的恶臭味,不知道该项目如何控制臭气,而且表示焚烧后排出的废物是不是会污染环境?

  张建平表示,臭气和臭源主要是垃圾运输中会有跑冒滴漏,所以对运输车辆要进行密闭,还有专门的垃圾运输道路,对运输道路、高架桥反复冲洗。包括内部设施都有引风口。

  而该项目主要废水为垃圾渗滤液、卸料平台及垃圾车冲洗水、生活污水。全厂的废水不外排,采取污水集中处理,中水回用,实现零排放。至于焚烧炉排出的炉渣,将用于制砖。还有一部分飞灰,属于危险废物,将进行固化处理后送到有资质的填埋场进行填埋。

  据悉,垃圾焚烧厂连冒出的白烟,也进行了净化处理,在感官上达到清新。

  问:安全距离是多少,怎么测算?

  答:厂界外设置300米环境防护距离

  村民韩呈龙说,他家在洪幕社区,三面环山,烟气怎么才能散去?

  他还询问,村民离焚烧发电厂安全距离到底是多少呢?是距离住宅的距离,还是农田的距离呢?万一影响到菜地,菜还能不能吃?

  就此,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相关人员表示,我国有规定,要求垃圾焚烧厂厂界距离居(村)民住宅、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和类似建筑物的直线距离不得小于300米,也就是厂界外设置300米环境将是防护距离。

  而南京市环保局相关人员也表示,居民关心的是对庄稼是否有影响,300米的防护范围保护的除了居民点,也包括对空气、水质的影响,所以只要排放烟气能达标,并有一定的防护距离,对农田不会有何影响。

  听证声音

  村民要求每年体检 企业表示可以实行

  在听证辩论环节,南山湖社区的旁听代表严荣富显然是有备而来,他特意拿出事先准备好的问题本,“如何保证垃圾不渗漏,不抛洒?垃圾如何保证达到欧盟2000的标准?另外,任何项目和机器都有故障或停运的时候,咱们有什么具体的应急措施……”严师傅一口气提了5个问题。张建平一一作了回应。

  “能不能给我们每年体验两次?”来自洪幕社区的村民王成和听了那么多的介绍,对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后,对身体健康方面仍有些顾虑。他提出,相关部门能否给居住在垃圾焚烧发电厂附近的村民进行定期体检,比如一年进行两次体检,这样比较放心。

  张建平表示,作为长期落户企业,本着对市民负责,他们也考虑到了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后,将和地方政府部门一起努力建立一个健康检查机制,定期为市民进行体检,让市民放心。

  政府监管

  环保、城管部门表示“严把关”

  各项环保指标都很高,对于这样的结论,代表们表示欣慰,可是代表们也提出了疑惑:“厂里是承诺各指标都达到环保标准,那么政府如何监管它能全达标呢?”

  南京市环保局相关人员表示,厂里的废水实现零排放,这点他们会监控到位,不允许设置排水口。另外环保部门对垃圾焚烧发电厂定期检测,并通过网络进行在线检测。另外对于产生的炉渣制砖,也会核算运出和制砖的数量。

  而南京市城管局科技信息处处长欧阳育楠则向市民承诺,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运行后,城管局将通过多个渠道对其“严把关”。据介绍,在签订的BOT协议中,对厂区烟气排放有明确规定,一旦不符合标准 ,下设的公益董事会按照情况扣掉垃圾处理费。如若存在重大事故,可实行一票否决 ,可要求其停业整改。此外,监测数据和环保局联网,工作人员驻厂每天进行在线监测,并适时对外公布监测数据。针对市民关心的二 英物质,则要求半年检测一次,检测结果出来后 ,也会定期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赵丹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