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西地方电力与国家电网“武斗” 生存空间被挤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09:35  21世纪经济报道

  陕西地方电力集团公司(下简称“陕西地电”)和国家电网陕西省分公司因线路建设发生“武斗”一事继续发酵。

  据本报了解,陕西地电与国家电网的矛盾与陕西地电拒绝“上划”到国家电网有关。1998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开始对地方电力的整合,很多地方电力公司已经由国家电网实际控制,但陕西地电则一直在坚持拒绝“上划”到国家电网公司的盘子当中。

  陕西地电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了代价。知情人士称,陕西此后的电厂项目审批受阻,这造成陕西当地的用电紧张,而在向国家电网公司申请增加供电也遇到了障碍。这让双方的矛盾日益加剧,并导致了2008年双方的武斗。

  而此次,陕西地电希望与另一家地电公司内蒙古电力有限公司(下简称“蒙西电网”)合作,建设电网将蒙西的电引入陕西,两家电力企业此前就此达成了一致。但这条线路势必要跨过国家电网公司的线路,国家电网公司以安全为由拒绝陕西地电建设该条线路。最终,陕西地电欲强行建设,导致了4月25日双方的武斗。

  目前,陕西官方已回应称“希望国家电网能让一步”,表现出对陕西地电的支持。

  实际上在2009年,国家电网公司还在山东与当地供电企业发生过武斗,情况与陕西地电类似,只不过当时是山东的用电企业自行建设电厂、电网,与国家电网公司的电网断开物理连接。最后,国家电网公司做出了妥协。

  地电,与区别于国家电网及南方电网的地方电力公司,目前主要包括蒙西电网、陕西地电、广西水利电业集团公司、四川水电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建设兵团等6家,合计经营13个地级市电网和近400个县级电网。

  地电溯源

  在经历了10年的电力体制改革之后,地电公司数量越来越小。

  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改革开放之初,我国电力建设仍延续计划经济体制。国家每年的电力建设投资都是指标性质的,地方政府的电力建设项目需要拿到国家发行的“资金票”,只有拿到“资金票”才能建设电力设施。各个电力项目的投资资金中都要明确有多少是贷款、多少是拨改贷。

  由于当时国家在资金、设备、材料等方面的紧缺,“资金票”主要流向了东部沿海发达地区,而边远贫困地区的电力建设则缺少国家支持,拿不到国家的建设指标。

  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当时贫困地区的电力建设资金主要由地方政府和群众自筹。在所有权上实行“谁建、谁管、归谁所有”。在1998年以前,国家对农村电网建设改造长期没有正常的资金投入渠道,农村电网处于自我发展阶段。这样的政策是地方电力公司生根发芽的土壤,形成了一批地方电力企业。

  根据1998年的统计数字,当时全国2400多个县中,归中央国有、国家直接供电和管理的县有800多个;国家供电到县级电网后,再由地方电力公司趸售的有800多个;完全由地方电力公司自筹建设电厂电网的县也有800多家。也就是说,在当时全国有2/3的县有地电公司,这对“输配分开”来说是非常好的基础,而在经历了10年的电力体制改革之后,地方电力公司却变得越发稀有。

  在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之前,我国的广东、海南、西藏和内蒙古形成了较有规模的地方电网。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启动,广东和海南都划入了南方电网、西藏由国家电网公司代管、内蒙古东部地区划入东北电网,内蒙古西部仍保有独立的地方电力公司。

  地电还能坚持多久

  “如果不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目前所剩无几的地电公司面临的是能坚持多久的问题。”

  在“厂网分开”之后,发电企业的工程造价和效率都有了大幅提高,但在针对电网改革的“主辅分开、输配分开”却推进缓慢,其效率的提升也与改革进度相当。

  业内专家对本报记者称,蒙西电力、陕西地方电力集团(下称“陕西地电”)的实际工商业电价比国家电网公司要低一倍。而工商业电费占全部电费的85%,其中工业占70%、商业占15%。只此一项,国家电网公司的进入,就意味着当地工商业生产要承担比地方电力公司多一倍的电价成本。

  以蒙西为例,该地区素有“电价洼地”之称,其以前工商业电价每度电3毛多,最近涨到4毛多,而蒙东的工商业电价则要每度电8毛多。这是地方政府支持本地电力公司发展的主要原因。

  蒙西电网是除了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之外,唯一一家同时具有输电和供电资质的电力企业,但由于对外输电线路建设滞后,且需跨过国家电网区域,富余电力外送此前一直进展不顺利,此次与陕西地电达成线路建设协议,就是为了将富余电力在陕西消纳。

  陕西地电公司网站显示,陕西地电主要负责为榆林市等9市66个县(区)供电。面积占陕西全省国土面积72%,人口占陕西总人口51%,拥有421万用电客户,在陕西市场占有率30.08%。

  目前,由于国家电网的阻挠,相关线路建设暂无法推进。一位业内专家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在与国家电网公司的对抗当中,如果当地没有产值巨大的用电企业,地方电力公司几乎没有胜算。如果不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目前所剩无几的地方电力公司面临的是能坚持多久的问题。

   段心鑫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