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永东化工一年三提环保核查申请上市仍存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09:44  中国网

  中国网5月4日讯 一年三提环保核查申请的山西永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出现在证监会新股申报企业名单中,公司拟登陆深交所,保荐人为中德证券。在化工类上市公司频遭环保“紧箍咒”大环境下,永东化工2011年三次提出核查申请仍存在一系列需整改问题,这让其上市路或更为不平坦。

  资料显示,永东化工原为山西永东化工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制造、销售炭黑和煤化工产品的民营企业。公司目前拥有焦油加工、炭黑、发电、检修4个分厂,形成的生产能力为煤焦油加工30万吨/年,炭黑12万吨/年,发电6000千瓦时。

  永东化工分别在2011年1月、4月向证监会出具环保核查文件,但因该公司两次出具文件超过证监会规定6个月时间,需重新核查。为达到上市目的,永东化工于11月第三次提出了核查申请。

  山西环保厅网站发布的消息显示,与前两次环保核查相比,永东化工的本次核查范围不变,仍为“12万吨/年炭黑及18000千瓦尾气发电项目的一期4万吨/年炭黑生产线”和“30万吨/年煤焦油加工、8万吨/年炭黑、6000千瓦/小时发电”。永东化工的募投项目也不变,仍为“12万吨/年炭黑及18000千瓦尾气发电项目(二期)”。

  三次审查后仍存四大隐患 上市路堪忧

  永东化工经历前两次环保核查后,第三次环评核查顺利过关,但是环保局给出的评测结果仍暴露了该公司一系列需整改的问题。首先,应尽快完善12万吨/年炭黑及18000千瓦尾气发电项目中4万吨/年炭黑生产线的试生产延期申报、审批,按规定程序和时限完成竣工环保验收;其次,应编制突发环境污染应急预案并向省环境监察总队备案;第三,两台10吨和35吨锅炉在线装置运行后,自2011年7月联网以来,多次出现二氧化硫排放监测数据异常现象,应及时查找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最后,焦油渣等危险废物应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由有法资质的单位处置。

  上市公司频遭环保“紧箍咒”医药和化工行业成重灾区

  在环保部2011年发布的被直接出具环保核查意见公司中,所属行业来自化工、制药、机械制造、冶金、建材、轻功、化纤、电子器件、有色金属以及煤炭等行业。其中,化工企业最多,达到20家。业内分析师表示,医药、化工、机械制造等行业的污染较为严重,国家对这些行业的环境污染检测也会加大。未来,重金属污染、危险固体废物、化学品环境等领域国家将加大防控力度。

  在化工行业频遭环保“紧箍咒”大环境下,永东化工作为一家化工企业,在三次环保核查后仍存有四大整改问题,其上市路或将步履蹒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永东化工 化工行业 上市 IPO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