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环境服务业产值超千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10:30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作者 王珍  

  摘要:污染治理可以催生环境服务业,国内这一产业的产值已逾千亿,但是市场仍需培育。

  污染治理可以催生环境服务业,国内这一产业的产值已逾千亿,但是市场仍需培育。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韩伟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2011年中国环境保护产业的产值约11000亿元,其中环境服务产业占比15%左右。

  “西方发达国家这一占比达到50%。”韩伟介绍,环境保护产业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环境保护相关产品的制造;另一类是相关的服务业。“现在环境保护机械制造类园区,国内已经很多,现在最缺的是环境服务业。”

  韩伟说,现在环境服务主要由政府购买,包括环境保护的规划、评估及环保事件的调查、处理。“未来应该由企业更多地购买,比如工厂污水处理,除了买设备,还要运营。”

  昨天,国内首个环境服务产业集聚区在佛山市南海区启动,20多家企业进驻。作为首批进驻企业之一的广东长天思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专门从事污水在线监测的。该公司总经理余阳告诉本报,污染企业最早并不愿意购买监测设备,后来政府给予全额补贴才接受。

  余阳说,随着治污的企业越来越多,政府进行项目招投标,企业也开始自己出钱买设备。

  另一家入驻企业长天思源最近与日本大和化学工业株式会社、早稻田信息咨询(佛山)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研发、生产在线监测系统,治理有机废气,并建设活性炭再生中心。大和化学的负责人土井润一表示,中国存在大量污染防治领域,这两个项目是其在中国的首次尝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环境服务业 机械制造 治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