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山第四次举办春季北京国际长走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14:34  新浪环保 微博

  这个春天,将长走进行到底!5月12日,房山区(@funhill房山)长沟镇风含情水含笑,备受社会各界特别是长走爱好者关注的2012春季北京国际长走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这也是春季北京国际长走大会第四次走进素有“城市之外,水岸花田”美誉的房山区长沟镇。

  “走完21公里不乏味。”据主办方负责人介绍,风景宜人的长沟镇自古就有“京南水乡”的美誉,这里有一万多个长年出水的泉眼,汩汩流淌的泉水构成了河塘、小溪、湖泊和湿地,与周边的高山、丘陵、山地和良田相映成趣,新农村建设的农家小院点缀其间,形成一幅极具国画风韵的水乡图景。“水在山中走,人在画中游”是对长沟“城市之外、水岸花田”的形象描述。

  本届长走大会以“青春北京、快乐房山”为主题,倡导绿色北京、低碳出行的理念,弘扬践行北京精神,充分展示房山“现代生态休闲新城”的新形象,让参与者在房山分享快乐。

  为满足不同层次长走爱好者的需求,今年的长走大会依然分设两条路线,两条路线的起点和终点都设在长沟镇凯旋大街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东侧。第一条路线全长16.5公里,具体路线是:博物馆→东甘池大坝→水源头→三座庵村→三座庵村柴鸡养殖基地→博物馆;第二条路线全程21公里,是在原路线三座庵段沿鳌头寨和裤脚沟方向开辟了一段山地路线,新增路线长4.5公里,多为台阶,不但具有较大的挑战性,而且可以登高远眺,饱览周边风光。具体线路是:博物馆→东甘池大坝→水源头→三座庵村→三座庵鳌头寨→三座庵村裤脚沟→博物馆。

  上午九点,来自机关、企业、高校、社区等各行各业的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万余人在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广场集合。主办方在延续和继承以往传统和精髓的基础上,结合北京精神理念将方阵和沿线道路用四种颜色划分为四个版块:红色——爱国方阵、爱国之路;蓝色——创新方阵、创新之路;绿色——包容方阵、包容之路;黄色——厚德方阵、厚德之路。为了能让大家更好更快的体验长走,今年组委会简化了开幕仪式,身着活动主办方精心设计的“红、蓝、绿、黄”四色长走服的人们在经过必要的热身后,昂然出发。

  长走路线以龙泉湖为中心,沿途山青水碧,风景宜人,兼有泉眼、湿地、小溪、河塘、湖泊、山间陡坡等多种地形,这幅“城市之外,水岸花田”的美丽图景,充分满足了城市人健身休闲、放松身心的需要。一路上,或是举家出动,或是旧友新朋,人们边走边谈,怡然自得,在湖光山色中体味亲情,享受和谐,感受友谊,放松身心,展现活力。

  房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佳琛介绍说,将长走沿线依北京精神划分为四段线路是今年长走的一大创新,也是践行北京精神的具体行动。红色象征爱国与奋斗进取,体现心系国家发展、勇担时代使命的爱国精神和讲政治、顾大局、树正气、重奉献的时代精神;蓝色象征创新与沉静理智,体现积极进取、追求进步的精神状态、突破常规、推陈出新和以创新赢得机遇和未来的创新精神;绿色象征包容与自然希望,体现宽广的胸怀、开放的心态和包罗万物、生态环保的自然环境;黄色象征厚德与明快纯洁,体现德泽育人、容载万物的独特品格和友爱、奉献、互助的内在品质。

  来自东城区的王先生说:“今年的长走,大到路边围挡、标志牌、横幅,小到长走服都是按‘北京精神’的四个色块来区分的,非常有特色,让我们对于‘北京精神’的内涵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王先生的儿子是一名中学生,对于北京精神,他也有着自己的见解:“这种以长走的形式让我们一起在欢声笑语中了解北京精神、践行北京精神的做法挺有创意!一个国家需要拥有伟大的民族精神,一个城市同样需要有自己的城市精神。‘爱国、创新、包容、厚德’这简简单单的八个字全面的体现出了真正的北京精神。身为一名北京的中学生,了解我们生活的城市的精神是必不可少的,当然,我们不仅要去了解更要去践行。”而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薛教授则对“四彩路”赞不绝口:“用红、蓝、绿、黄四种颜色来演绎北京精神,使色彩的特征和北京精神的内涵实现了完美结合,值得推广。”“爱国是红色,创新是蓝色……” 一位可爱的小朋友在妈妈的引导下喃喃自语:“弘扬北京精神就要从娃娃抓起,用色彩解读北京精神既生动又形象,孩子一下子就记住了。”年轻的妈妈对记者说。一路上,人们纷纷讨论对“四彩道路”和四色方阵的看法,或高谈阔论,或侧耳倾听,或争论不休,谈笑风生,其乐融融。

  据统计,本届长走大会约有80%的参加者坚持走完了全程。主办方表示,今后还要不断创新长走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充实活动内涵,将长走大会这一品牌活动打造成为北京人锻炼身体、展示风采、传播文明、增进友谊的广阔平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1)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