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算碳汇的方法标准:造竹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4日15:52  新浪环保 微博

  由法国开发计划署资助、大自然保护协会(TNC)牵头与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云南CDM项目中心等单位联合开发的 “退化土地竹子造林方法学”近日获得“熊猫标准”的正式批准(详见<http://www.pandastandard.org/downloads/downloads_cn.html>)。“熊猫标准”是北京环境交易所开发的适合中国国情并与国际实践兼容的自愿减排标准,是中国首个自愿碳标准。

  中国有大面积的退化土地,如果能运用这个“熊猫标准”标准和方法进行竹子造林项目,就可以使许多退化土地恢复竹林生态,实现理想的碳汇效益。这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发展具有特色的林业碳汇项目提供了全流程的方法学指南。

  在海拔1300多米的云南省南糯山,TNC与云南勐象竹业公司已经成功开发了这样一大片“熊猫标准”的竹林。

  以前,南糯山像很多地方一样,年复一年地种玉米,种一年荒6年,再砍再烧再耕种,世世代代都这样。但现在红土山坡上千亩竹林郁郁葱葱,巨大的竹丛排排挺立,高高挑起的如凤尾般的竹枝有二三十米高。这些龙竹是4年前种下去的,那时不过是一根根拇指粗、一尺长的竹苗。

  中国南方的竹产业发展很快,不仅用于建材、家具,竹纤维纺织品、工艺品和竹林旅游也很走俏。更重要的是“竹林碳汇”:竹林和其他森林一样,同样可以吸收二氧化碳,实现碳汇。树林生长需用数年甚至上百年,到成熟砍伐后大多需要再种,再利用周期长,而且砍伐后储存的碳大多会排放。而竹林三四年后就可以砍伐利用,且年年自我更新,碳汇能一直保持下去。

  因为“竹林碳汇”以前一直没有计算和监测方法,要让市场认可你的竹林在吸收二氧化碳,在为减排做贡献,并且进入碳交易市场,都需要有量化的数据。也就是要有一套计算和监测方法。

  在2012年之前,世界上已经批准了二十几个清洁发展机制(CDM)的造林再造林方法学。而国际上一些自愿减排的碳标准中,并没有一个适用于竹子造林,竹林碳汇的量化计算一直是空白。

  现在,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在南糯山实验竹林项目的成功,使该方法得到“熊猫标准”的正式批准。定名为“熊猫标准竹林碳汇方法学”。这是世界上第一个有关竹子造林的碳汇方法学。它为今后竹林产业进入碳汇市场提供了标准的量化方向,还为我国的退化土地申请“熊猫标准”竹子造林项目以及退化土地的恢复、碳汇的测算奠定了方法学基础。这个研究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发展具有特色的林业碳汇项目提供了全流程的方法学指南。

  TNC专家张小全说,由于竹子生长快,短期内就有特别大的碳汇量,8-10年可达到稳定状态,即使砍伐也不会对竹林碳储存造成大的影响,而且每年砍伐的竹子制成的竹产品还可储存大量的碳。因此,竹林碳汇方法学的开发,对于适宜大面积发展竹林的中国来说,将特别有意义。

  中国竹子的种类有数百种,但不是所有竹类植物群落均符合中国森林定义的标准。许多竹类植物无法达到国家的森林标准(如最低高度、竹杆最低眉径)。因此有必要对竹林和小竹丛加以区分。竹林是指最小面积为0.067公顷、郁闭度不低于20%、成熟时高度不低于2米、竹秆眉径不低于2厘米的竹类植物群落。竹林是中国森林的一种类型。小竹丛是指成熟时高度低于2米或竹秆眉径低于2厘米的任何竹类植物群落。小竹丛不属森林范畴。

  专家介绍,这个方法学适用于包括竹类造林和退化土地上的造林。这些退化土地在没有人为措施的情况下不会自然恢复到非退化的状态,而且这些地方的土壤为矿质土壤, 不属于湿地。 还要求所种植的竹类最低能达到2米,竹秆最低眉径2厘米。此外,相关标准要求在造林过程中不会导致村庄或家庭移民,不采收竹林的枯落物,不允许全垦整地等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