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中国环境友好汽车排行:精灵FORTWO最绿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6日16:26  新浪环保 微博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主任 安锋博士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主任 安锋博士

  2012年5月10日(北京) 为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iCET)在长富宫饭店成功举办2011年度中国环境友好汽车排行榜发布会。会上,iCET发布了2011年度中国环境友好汽车排行榜,同时中心主任安锋博士还与参会媒体共同探讨了中国汽车能源消耗现状与发展趋势,指出2011年我国汽车平均燃料消耗量为百公里7.5升,若要达到的2020年百公里5升的目标,除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大幅提升传统汽车技术水平之外,还必须加快推动汽车向小型化、轻量化及小排量化发展,让环境友好型汽车真正深入人心。

  作为独立的专业智库组织,iCET希望通过排行榜的发布为公众提供用车的环境信息,指导绿色消费,引领绿色低碳生活;引导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开发及向市场推销更多环境友好汽车,促进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共同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2011年度中国环境友好汽车排行榜

  为了推动环境友好汽车(EnvironmentallyFriendly Vehicle , EFV)的发展,iCET在能源基金会中国可持续能源项目、威廉与佛洛拉•休利特基金会以及美国节能理事会的支持下,开发了中国环境友好汽车评价方法学。该方法学依据工信部和环保部等国家权威部门公布的数据,以汽车全生命周期为评价基础,综合考虑汽车生产与使用、燃料生产与分配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以汽车尾气排放标准、汽车燃料消耗类型、汽车燃油经济性以及汽车整备质量为基本评价参数,为中国市场上销售的每款汽车进行绿色评分,从而将汽车的环境影响进行量化,为生产商、政策制定者和消费者提供参考。

  为此,iCET独立开发了中国第一个环境友好汽车在线评估系统,并在高德软件有限公司的支持下,开发了在线评估系统手机版,同时还与新浪合作开通了环境友好汽车官方微博。中国环境友好汽车排行榜以该系统为基础,对系统内微型车、小型车、紧凑型车、中型车、中大型车、豪华型车、运动型多功能车(SUV)、多功能车(MPV)、跑车、交叉型车及常规混合动力车在内的共十一类车型汽车进行了绿色排名。更多排名信息,请登录www.greencarchina.org

2011年度中国环境友好汽车综合排名2011年度中国环境友好汽车综合排名

  中心主任安锋博士首先对我国汽车能源消耗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同时对汽车产业未来的能源趋势进行了展望,指出我国汽车平均油耗在整个“十一五”期间下降不明显,仅为2.7个百分点,与日欧差距反而扩大了。根据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研究,2011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我国汽车平均燃料消耗量为百公里7.5升,同比下降了3.7个百分点,照此发展,实现2015年百公里6.9升的目标问题不大,但是要达到国家提出的2020年百公里5升的目标,“十三五”期间需要持续平均每年下降6-7个百分点,如无新能源汽车助阵, 这个目标是不可能实现的。要达到这样严格的目标,除了大幅提升传统汽车技术水平以外,车辆小型化、轻量化及小排量化也是不可避免的,必须尽快扭转当下汽车大型化、重量化及大排量化发展的趋势,让环境友好型汽车真正深入人心。

  低碳交通分析师马冬先生对环境友好汽车评估系统方法学及排行榜进行了详细介绍,2011年iCET除了进一步完善常规能源汽车环境影响评价方法学外,还对新能源汽车的环境影响评价方法学进行了深入研究,未来中环境友好汽车将涵盖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所有车型。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不断发展,汽车能源的多元化,加强对新能源汽车环境影响评价的研究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国家尽快建立新能源汽车能耗及排放数据的发布平台,加强对新能源汽车生命周期的环境影响评价研究,推动我国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马冬先生还介绍了2011年度环境友好汽车排行榜,指出今年的排行榜中,绿色得分最高的是常规混合动力车丰田普锐斯,传统车型中绿色得分最高的是精灵FORTWO。与去年相比,绿色得分整体有所提高,也可见我国节能汽车补贴政策的实施,对汽车行业的节能效果得以显现。自主品牌企业在保持小型车市场优势的同时,加大了在中型车市场的开发力度,有向高端化、大型化发展的趋势,而合资品牌及外资品牌则在巩固中大型及豪华型车市场的优势的同时,积极向小型车市场渗透。随着我国SUV市场需求的不断加大,很多企业纷纷上马SUV项目,积极抢占市场。自主品牌企业虽然在节能与新能源领域不断加大投入,推出了很多新的车型,但是在节能技术水平上与国外,尤其是日系车型,还有着很大的差距。国家应当大力发展节能环保型汽车,尤其是小型、低排量及新能源汽车,在保证安全、舒适的同时,降低能源消耗及污染排放。

  名词解读:

  绿色得分

  绿色得分是表征车辆在其整个生命周期中的环境友好性。绿色得分取决于四个独立的变量:排放标准,燃料类型,燃料消耗以及整备质量等。这些变量用于计算三个相对的影响类型:车辆尾气排放(基于排放标准和燃料消耗量)带来的相对健康影响、生命周期内的相对温室气体影响(基于燃料类型和燃料消耗量)以及生产回收过程带来的相对环境影响,通过设定比较基准进行标准化后将三种影响类型影响指数的加权求和计算得到绿色得分。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The Innovation Center for Energy and Transportation ,iCET)是在中国北京和美国加州注册的、独立的非营利的专业组织,是一个在低碳经济和气候变化领域中具有领导力的智库机构。iCET核心使命是为各级决策者提供能够缓解能源和气候危机并创造绿色能源生态体系所急需的创新型解决方案。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

  Ø  中国低碳燃料标准与政策构建;

  Ø  生物燃料可持续发展标准与政策;

  Ø  中国汽车燃油经济性标准与政策研究;

  Ø  电动汽车低碳发展实施路径研究;

  Ø  环境友好汽车方法学体系建立与推广;

  Ø  能效与碳注册系统建立与示范项目推广;

  Ø  引荐加州AB32温室气体减排政策

  Ø  中美清洁商用车高峰论坛

  Ø  中美清洁能源区域合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