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十届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选拔赛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8日11:36  新浪环保 微博

  2012年第十届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暨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中国地区选拔赛揭晓

  北京市西城外国语学校刘祎格、刘芳和张悦理夺冠

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贾峰和赛莱默、中国区总监吕淑萍为试点学校颁奖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贾峰和赛莱默中国区总监吕淑萍为试点学校颁奖
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贾峰和赛莱默 中国区总监吕淑萍为特别奖颁奖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贾峰和赛莱默中国区总监吕淑萍为特别奖颁奖
北京市西城外国语学校的刘祎格同学在演示发明太阳能公园水面清污船北京市西城外国语学校的刘祎格同学在演示发明太阳能公园水面清污船

  (5月26日,北京)由环保部宣教中心联合赛莱默公司共同主办的“2012年第十届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暨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中国地区选拔赛”今天在北京揭晓,来自北京市西城外国语学校的刘祎格、刘芳和张悦理凭借“太阳能公园水面清污船”项目,获得高中组特等奖,他们将代表中国中学生于今年8月赴瑞典参加被誉为“世界青少年水科技诺贝尔奖”——“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总决赛,在国际舞台展示中国青少年保护水资源科技创新水平以及保护全球水资源的责任。

  获得特别奖的“太阳能公园水面清污船”项目,发明了利用太阳能带动机械自动化机器人,该机器人能自动清理水面上垃圾,具有实用性强、展示性强、自动化程度高等特点,受到评委的一致好评。

  本届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受到全国中学生的积极响应,共收到23个省的400余份参赛项目。经过大赛组委会的初选和复选,共有近90位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山东等12个省市中学生携26个参赛项目进入总决赛。据本届大赛评委代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文湘华教授介绍,今年参赛项目的科学性、实用性、以及创新性较以往都有显著的提升。很多参赛学生根据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水资源浪费现象、水环境问题,有针对性的设计解决方案。参赛项目普遍具有前瞻性,紧密结合国际水资源保护热点话题,体现了我国青少年对自然环境的关注和科技创新的意识。

  “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暨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中国地区选拔赛”自2003年启动以来已历时十载,十年来“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暨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中国地区选拔赛”活动致力于培养中国青少年的环境保护意识及科技创新能力,旨在提高青少年水环境意识,鼓励和支持全国中学生积极参与水环境保护、进行与水有关的科技发明,培养具有可持续发展战略眼光、正确环境价值观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推动青少年参与水资源保护的行动。十年间,共有来自全国近三十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的几十万中学生参赛,700多个项目获奖。

  十年来,从2003年广东省的三名中学生初登“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的国际舞台,到2006年上海南洋模范中学的学生获得最高奖;从中国中学生连续两届荣获“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特别奖,到中国学生获得“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0-2011”——“希望之星”大奖,中国学生已经从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的角逐中渐渐成长为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青年领导者。

  翁杰,2006年荣获“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大奖,2007年考入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环保专业,在大学期间成为首批“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在上海世博会期间,向公众宣传低碳生活知识,提高公众环保理念。毕业后他开始从事环保工作,已经把环保理念作为自己的生活理念,把环保事业当作了一生的职业选择。

  郭阳,2007年荣获“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特别奖,2008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首批“青年环境友好使者”百佳绿色先锋之一,在学校和社区开展环保宣传活动,参与演出环保剧《同舟共济新解》,生动形象地向国际社会宣传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2012年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录取,选择从事可持续发展公共管理事业作为未来职业方向。

  翁杰、郭阳只是几十万名参加“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暨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中国地区选拔赛”青少年的代表。他们作为80后、90后青少年,在“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暨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中国地区选拔赛”活动中,彰显了青年人的创新与追求。他们通过参赛,收获了环保理念,像一颗颗种子开始萌芽,把环保当作生命的一部分,只有在经受风雨、历经考验,他们定能成为祖国未来绿色、成熟、可持续的栋梁。

  “青少年是国家未来的主人,他们的创新精神与环保责任意识将为中国乃至世界展示绿色的希望。只要他们把环保永远当作生命的一部分,从现在开始点滴积累,相信他们必将成为引领中国乃至世界走向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领导者。”环保部宣教中心贾锋主任告诉记者,他表示,环保部宣教中心希望与赛莱默公司等其他致力于环保事业的机构一道,共同为培养更多高素质的科技创新人才做出不懈努力。

  赛莱默中国区总监吕淑萍表示,公司自始致力于为全球儿童、当地学校、家庭、社区提供清洁饮用水和改善卫生条件的解决方案,希望通过高效、清洁的水技术,将保护环境、珍惜水资源的理念及行为方式向社会广为传播。赛莱默公司希望再度与环保部宣教中心一道为中国青少年水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推动中国青少年环保行动走向世界做出贡献。

  经各地环保宣教中心推荐,由专家严格评选,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广东实验中学等全国100所中学被授予首批“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暨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中国地区选拔赛”活动试点学校,将成为中国青少年水科技发明活动的创新基地。

  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暨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中国地区选拔赛,是一项得到各级政府、企业、民间团体、国际组织、媒体和学校等广泛支持的全国性青少年科技竞赛,已成为全国中学生中最具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和环保教育活动,成为孕育中国青少年水环境保护创新人才的摇篮。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1)

 

更多关于 全国 中学生 水科技发明 颁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