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务微博正当时 新闻发布新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9日16:46  新浪环保 微博

  5月27日,由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同心出版社出版的《微薄之力在微博》一书在京首发,当天上午,“新闻发布3.0时代暨《微薄之力在微博》首发式”主题推广活动在北京新闻大厦举行。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宣传部副部长、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主任严力强,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惠,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苏秋成,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公安部宣传局原局长、新闻发言人武和平,清华大学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所所长董关鹏等参加了活动,《微薄之力在微博》一书作者,北京市环保局巡视员杜少中出席活动并介绍了创作经过。

  该书以新媒体时代的新闻发布为背景,作者结合亲身经历,生动展现了从开微博、写微博到自觉运用微博发布新闻的过程。作者以微博为阵地,与网民在谈笑中讲真相、说道理、战谣言、树正气,粉丝超百万,拓展了新闻发布工作的大视野,探索了开展政务微博的规律。

  创新需要总结,经验需要传播。《微薄之力在微博》是在各方的支持与合作下诞生的。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政府公共关系委员会和清华大学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所从宏观视野出发,积极探寻政府在全媒体时代新闻发布的方式,寻找生动典型的案例,解决政府官员敢于开微博、善于写微博的问题;同心出版社作为北京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一家媒体出版社,更是对微博的发展高度敏感,希望通过本书的出版,引起公众对政务微博的重视。在这样的背景下,双方建议杜少中先生集自己在新浪开设一年多微博的经验,进行整理和总结,通过出书的方式,向大家讲解如何“织围脖”并正确合理地运用微博,做一个贴近百姓的公务员。正是这种高度一致的认同,从策划到写作,从编辑到出版,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

  作者杜少中先生谈及这本书的创作历程时说:政务微博一出生就“鸭梨山大”(压力很大),它拓宽了政务的渠道,也为微博带来了新的生机。政务微博不是开着玩的,它得说,说得靠谱儿;它得练,练得认真;它得适应,语态心态都得变;它要用好,毕竟微博是常设的发布厅、双向的发布会,一个“自媒体”,一个很好的交流沟通的工具。

  首发仪式上,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公安部宣传局原局长、新闻发言人武和平谈到网络时说,应当把互联网看成执政党治国理政的大资源,政府广泛联系群众的大广场,公民教育自己的大课堂。要善于从不和谐音中听到错位的真实,从激烈的情绪中把握民意的生机与活力。从而以公开示公正,以坦诚纳良言,以真情抒民怨,以真相破谣言,以公理抚民安。政务微博应该在网民的骂声中听取诤言,在咒语中体察民情,在板砖中提高公信力,在网民监督下做好工作。集中民众的智慧,共创网络社会管理的新秩序。

  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王惠主任在发言中讲到,新闻发言人要学会和网民对话。她认为杜少中局长在微博中能够真正放下官员的架子,面对网民的质疑不遮盖,最大限度传播信息。更重要的是他并不害怕矛盾,总是耐心的进行解释。他高度的责任心、勇气和智慧都令人敬佩。他这样做既是为百姓好,也是为政府好。他的做法使人相信,在微博上遇到困难和问题的时候,官员更要坦诚。

  清华大学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所董关鹏所长在演讲中说:2010年是微博元年,值得纪念。短短两年,微博网民数量大增,微博之力不再微薄。只有善用微博,新闻发言人才能进入一个全面互动、信息共享和及时传播的新闻发布3.0时代。媒体发达是人民之福、国家之幸,而善待、善用媒体的官员更是中国推进改革的中间力量和有效保障,可以通过媒体去完善工作。在新媒体时代,用好微博这个“自媒体”是政府官员贴近百姓、开展工作的一个重要渠道。政府公关委员会和清华公关所将继续深入研究全媒体时代的新闻发布工作,给大家提供理论依据和有效的工作方法。将继续与同心出版社合作,出版专业的实用指南,还将开办一些推动政务公开、鼓励公众监督、促成政府与媒体和民众有效沟通的视频节目和网上论坛,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全媒体工作坊”的公益培训活动。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还有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初小玲,清华大学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所研究团队以及来自全国40多家中央媒体、市属媒体和网络媒体的记者代表,市政府新闻办率领北京发布平台团队10多人也应邀出席了发布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