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间奔赴“Rio+20”地球峰会开启跨界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0日10:03  新浪环保 微博

  “绿色中国 竞跑未来”暨“中国民间参与201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20)”

创绿中心总干事 卢思骋在会上发言创绿中心总干事 卢思骋在会上发言

  北京 2012年5月29日 中国本土民间机构SEE基金会、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创绿中心,携手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以及万科、万通、溢达集团等21家中国企业,在北京宣布启动“绿色中国 竞跑未来”(China Going Green)为主题的系列活动,6月中旬奔赴巴西里约热内卢参加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20)”,将中国的民间视角和实践经验,与世界交流分享,共同推动全球绿色经济转型。 

  此行五十多名民间代表,分别来自NGO、企业、基金会等不同领域,是中国民间机构在国际舞台上的首次跨界联合行动,旨在向国际展示一个“在变绿的中国”。大会期间,将举办“绿色中国 竞跑未来”为主题的多场跨界对话,以反思中国绿色经济发展的现状和未来,并探讨如何加强跨界合作,向世界展示中国民间在过去20年在可持续发展上涌现出的多元声音。

  主题活动也将发布由中国多家民间机构发起,20余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作者独立研究完成的《中国可持续发展回顾和思考 1992-2011:民间社会的视角》。报告指出:中国的绿色实践尚处于起步阶段,社会各界对绿色经济的理解与行动仍有很大提升的空间。要实现绿色经济转型,亟需企业与民间的共同参与。同时也将发布《绿色实践,改变中国》绿色经济实践案例集。

  参与这次活动的企业,有6家已率先做出各自的、可衡量的绿色承诺(见附件)。在会议结朿后,将推动更多企业做出承诺,实现绿色经济。活动主办机构,SEE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冯仑表示:“奔赴里约参加“里约+20”地球峰会,目的不只是参观学习,更要将跨界绿色对话平台,从里约带回到中国本土。希望在这个平台的基础上形成一个绿色的合力,不仅包括企业家,也包括环保研究机构、民间NGO,以及民间环保热心公众。” 冯仑在发布会上还承诺,SEE基金会将在今后五年里,用不少于五亿人民币的资源,来支持中国的荒漠化防治和环保NGO行业的发展。

  SEE也期待,有越来越多的会员企业,以“里约+20”为起点,加入绿色承诺的行列。发布会上,现为SEE会员的北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张虹海以及天创数码集团董事长周洲都表示:期望里约之行能打开眼界,了解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趋势,虚心学习各地企业的先进经验,在回国后制定适合自身行业的绿色行动,与更多的企业一起参与实现中国绿色经济发展。

  参与活动的溢达集团程鹏先生也表示:“溢达集团作为一家领先的纺织企业,将借里约峰会的契机,与各界广泛交流,继续深化与NGO和其他民间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纺织行业的绿色发展。”

  中国本土民间机构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执行主任孙姍说:“中国绿色经济的探索刚起步,希望活动能让国际社会了解中国民间自下而上的实践探索,并将国际的经验带回来。里约将是个开端,希望企业和民间机构在平等对话和参与的过程中,有监督也有合作,形成绿色合力,让中国变绿。” 

  在6月中旬举办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20)”主题是“绿色经济”,旨在推动全球范围内经济发展方式的革命性的转变。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其为“联合国有史以来最重要的会议”,并将有“全球最高层国家领导人、政府以及多方代表参与”。此次会议距1992年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第一次可持续发展大会正好20年,因此也称“里约+20 (Rio+20)”,预计将有两万多人参会。

  背景介绍

  2012年6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20)”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其为“联合国有史以来最重要的会议”,并将有“全球最高层国家领导人、政府以及多方代表参与”。由于距1992年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第一次可持续发展大会正好20年,也称“里约+20 (Rio+20)”,预计将有超过两万人参会,此次大会的主题是“绿色经济”,旨在推动全球范围内经济发展方式革命性的转变。

  结合此次大会“绿色经济”的主题,由SEE基金会、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创绿中心等多家中国本土NGO组织发起,携手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以及中国20余家企业在里约“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共同举办“绿色中国,竞跑未来(China Going Green)”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峰会期间,联合国代表、国际和国内民间机构代表、以及20余位中国企业家将于6月17、18日在巴西里约展开“绿色中国 竞跑未来”为主题的多场跨界对话,探讨跨界合作的重要性及中国绿色经济发展的现状以及未来。同时,他们也会向世界展示中国民间在20年发展中涌现出的多元声音,以及跨界和创新的绿色实践。具体包括:

  1.《中国可持续发展回顾和思考 1992-2011:民间社会的视角》发布,报告由中国国际组织民间合作促进会、创绿中心、道和环境与发展研究所、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和自然之友6家本土NGO共同发起,20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作者参与撰写,从民间独立视角回顾中国20年可持续发展和民间参与。报告采用访谈、口述史的方式记录100位来自政府、企业、社区等利益相关方的对中国和世界20年可持续发展的观点,并提出民间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建议。

  2.《绿色实践,改变中国》(Transformative Practices in Greening China)案例册发布。三十年来,中国社会及经济发展成果瞩目,但中国高能耗高污染的粗放式发展模式也受到了多方质疑。“世界工厂”的名号让中国的绿色转型更加必要,更加急迫。如今,中国民间有很多令人耳目一新的绿色尝试正在实践,其中一些已经取得了令人欢欣鼓舞的成就。案例收集并整理了在中国多个领域的14家企业、三家优秀环保NGO以及一家环保基金会在过去的绿色创新和绿色实践。期望案例册能够打开一扇窗,让世界了解中国绿色发展的现状与未来。在与全球范围同行的交流与分享时,促进企业界对绿色经济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的理解,以鼓舞更多跨界合作的实现。

  “里约+20”峰会上,企业家将有机会与世界各地的行动者交流、学习,沟通企业在可持续发展上的经验,以及对绿色经济的愿望和信心。通过一系列跨界绿色对话,期待企业能够在供应链排查、环保技术、清洁生产等实现更加实质和革命性的创新。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远赴里约峰会,已有数家企业率先做出绿色承诺。这是个好消息,企业的绿色承诺将是带到峰会最好的礼物。依托SEE基金会的企业家平台,期待越来越多会员企业,以“里约+20”为起点,加入做出绿色承诺的行列,促成中国绿色经济转型的实现。

  今天,一个在变绿的中国,踌躇蹒跚,在里约毅然迈步向前,跨越界限以竞跑未来。

  系列活动日程

  主题活动: “绿色中国,竞跑未来”  

  时间:2012年6月18日 14:00-17:00      

  地点:UNEP馆

  主办方: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SEE基金会  

  承办方: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创绿中心

  协办方:  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           

  资助方:  万通基金会、万科基金会、溢达集团

  简介:面临全球凸显的金融危机,伴随着气候变化、生态恶化、水源紧缺等挑战,我们必须面对前所未有与迫在眉睫的转型。该主题活动将展现全球挑战下的中国绿色未来,通过对话企业,NGO和基金会,体现中国民间在可持续发展和绿色转型中的创新实践;探索如何加强跨界合作;促成企业做出绿色承诺,并开启绿色对话,共同推动绿色经济。

  边会一: 《中国可持续发展回顾和思考 1992-2011:民间社会的视角》报告发布

  时间:2012年6月17日13: 30—15:00    地点:RIO CENTRO, T-9会议室

  组织机构:创绿中心、道和环境与发展研究所、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中国国际组织民间合作促进会、公众环境研究中心、 自然之友

  简介:该报告采用访谈、口述史的方式记录超过100位来自政府、企业、社区等不同利益相关方的对中国和世界20年可持续发展的观点,并提出民间对绿色转型的重要建议。边会邀请来自发起方机构和撰写作者的代表,基于报告中的重要发现和观点,探讨中国的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边会二:接受挑战–中国青年环境行动

  时间:2012年6月17日  15:30—17:00    地点:RIO CENTRO, T-8会议室

  组织机构:中国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

  简介:面对中国在环境问题上的挑战,中国的热血青年纷纷涌向各个青年环境组织,为了一个可持续的未来而奋斗。这个边会是一个展示中国青年为了环境行动而作出的努力,面临的挑战,和收获的成就的一个平台。这个活动将涵括中国青年环境组织的历史和现况,同时会重点展示七个出色的青年组织的使命和成就。

  边会三:中国可持续发展回顾和思考:公众参与和民间组织在中国绿色转型中的作用

  时间:2012年6月18日  11:30—13:00    地点:RIO CENTRO,P3-A会议室

  组织机构:中国国际组织民间合作促进会

  简介:公众与民间组织的参与和行动是可持续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中国可持续发展回顾和思考 1992-2011:民间社会的视角》报告中涌现了多样的公众参与的环保活动。该边会基于报告的案例,展现气候变化、水污染和荒漠化治理等议题中的公众参与活动,并探讨民间机构和青年、企业、基金会、研究机构和媒体的跨界合作模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1)

 

更多关于 里约+20 竞跑 绿色 活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