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香樟树招谁惹谁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0日15:00  北京晚报

  张丽

  管蠡之见

  感觉上,南京似乎是跟树干上了。去年,因为修地铁的缘故,要刨掉一直以来代表着南京形象、令南京市民引以为傲的法桐,结果引发了一场从网络到现实总动员的护树运动。现在,香樟树又被推到风口浪尖。据扬子晚报5月29日报道,近日,南京机场路两侧的上百棵香樟树被挖掉,然后花七八十万元移植一批新的香樟。对此,为该工程立项的雨花台区住建局局长程道伟称,主要是旧树基本没用了,“这批旧的香樟在当初建机场路时就已经种下去了,十年了,到现在还是这么小。”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从局长的话中看,俨然是这批香樟木没有“树”起来,不争气,所以才一拔了之。树长不大,有树种本身的问题,但很大一部分也取决于当地的水土和后期的管理。不从自身找原因也罢,但为什么种的新树还是香樟?谁保证这批新的香樟木就能快长大、发新叶、长新芽?水土不变、养护的人也还是那批,就是换了新的树来,连换汤不换药都称不上,这不是折腾又是什么?

  查阅百科解释可知,香樟是樟科常绿乔木,能长到55米高,树龄成百上千年,是南方地区优秀的园林树种。既如此,仅仅以十年没怎么长大为由就都连根拔起,未免也太武断了。常言道,人挪活树挪死。作为树,可能想不明白这通折腾的理由;但作为人,却太明白其中的道理了。非不如此,就没有理由申请经费,自然也就无法彰显政绩。种什么、养不养得大都不是关键,生命不息折腾不止才是硬道理。

  前些日子,也是因为种树的问题,青岛政府和市民之间分歧不小。南京有法桐的前车之鉴,本不应再重蹈覆辙。这一切,也许是好了伤疤忘了疼的缘故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香樟 绿化 生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