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挖树种树 折腾背后的利益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0日15:10  光明网
图/陶小莫 图/陶小莫

  5月29日媒体报道,最近几天,南京机场路两侧的上百棵香樟树被挖出来后,花七八十万元种上的一批新树依旧是香樟树。现场施工人员说,原先的香樟树太小,现在换成大的。对此,南京雨花台区住建局和绿化公司解释称,原先土壤多为石块,没有肥力,所以香樟树“长不大”。

  挖的是香樟树,种的还是香樟树,在市民看来,唯一的不同就是新树的树干上绑了草绳。然而,城市绿化不是过家家,可以随意推倒重来,这一挖一种之间,纳税人可是要付出80万元真金白银。网络上,网民纷纷提出质疑,斥之为“劳民伤财的瞎折腾”。但在瞎折腾的背后,一系列真问题值得关注和反思。

  首先,应加强绿化质量监管。据介绍,南京机场路的香樟树一直长不大是因为土壤问题,“树池里的土壤中有很多石块,还有石灰,会把树根烧坏”。施工方以次充好、敷衍了事固然可恨,但更让人心寒的是,有关部门说:“这些都是十几年前的事,不希望解释这个问题。”绿化不能做一锤子买卖,挖了重种的恶性循环,不仅造成资金的巨大浪费,更无益于城市生态系统健康发展。必须严格工程质量验收,对不符合标准的绿化土壤坚决说不,同时建立责任倒查制,事后出现问题追究施工方责任。

  其次,须斩断移树利益链条。俗话说,人挪活树挪死。对于原先长不大的香樟树,完全可以换上新的土壤,等待“复活”,但有关部门偏偏选择了造价更高、风险更大的挖了重种。移一棵树的费用是种一棵树的三倍,移走的树木还可以再卖给其他项目,这个利益链在一定程度上催生了频繁“移树”、大树进城的现象。城市绿化既要算生态账,也要算经济账,“崽花爷钱不心疼”的心态必须遏制。

  此外,还要吸收公众参与决策。在市民看来好好的树,就因为有关部门一句“长不大”而被挖掉,简单粗暴的工作作风折射出对公众权益的漠视。炎炎夏日已然来到,光秃秃的新树如何发挥生态效用?公众是城市的主人,理应对包括园林绿化在内的城市管理拥有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要不要更换行道树,不能搞部门“一言堂”,应该通过听证会、向社会公示等形式,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使决策更符合百姓期待和公众利益。

  “每天,每天,我都看见他们,他们是已经生了根的——在一片不适于生根的土地上。”作家张晓风笔下的行道树,是忧愁而快乐的,立在城市的飞尘里,在春天勤生绿叶,在夏日献出浓荫。如何善待行道树,让“他们”告别忧愁而拥有快乐,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这不仅关系到人与自然的和谐,也关系到政府与公众的和睦。(张枫逸)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香樟 绿化 生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