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WWF首个流域生态有偿服务项目落户四川官料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1日12:51  新浪环保 微博
村民消耗的大量薪柴 -WWF China 肖莎 摄 村民消耗的大量薪柴 -WWF China 肖莎 摄

  成都,6月1日-- 今天,来自四川峨边彝族自治县柑子口村和余坪村的村民,和下游的水电企业乐山鑫河电力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签署了一份特殊的合作备忘录。这份用中文、英文和彝文三种语言书写的备忘录规定,只要未来三年内两个村子能够减少一半以上的水土流失,乐山鑫河电力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就愿意为这种生态服务的提供买单。

  来自余坪村、柑子口村、乐山鑫河电力公司以及勒乌乡政府的代表,郑重地在合作备忘录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这份备忘录集中表达了上游居民和下游企业可持续利用自然资源的共同意愿与行动。位于官料河上游的柑子口村和余坪村的彝族老乡们第一次认识到,改变自己的耕作方式,少砍树,多种树,能够为下游提供生态服务,并对整个流域产生影响。而位于官料河下游的乐山鑫河电力,则正式认可了自己能够从上游居民进行的水土保持中受益,如缩减因泥沙沉积而产生的清淤和停产检修成本,并愿意为这种服务支付相应的费用;上游水土流失减少了,水电企业增加的库容可以存储更多的水利资源用于发电。

  这种“下游企业为上游生态服务买单”的模式,是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在全球推广的“流域生态有偿服务项目” (Equitable Payments for Watershed Services, 以下简称EPWS)的核心理念。和传统的生态补偿项目不同,EPWS在肯定生态服务价值的同时,强调要清楚识别生态服务的提供方(卖家)和受益方(买家),并通过市场化的机制让买卖双方共同协商确定生态服务的价值和买卖方式,并最终使生态服务功能得以发挥。

  “EPWS项目带来了解决流域问题的全新视角。它将生态流域的保护工作与市场机制挂钩,为各个利益方共同搭建了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 WWF生物多样性及项目实施代理总监凌林表示,“通过促成下游企业以公平合理的价格,自愿购买上游社区所提供的水土保持服务,改善上游社区土地利用以及生产生活的方式,从而达到了减少水土流失、改善该流域生态环境的目的,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三赢’。”

  官料河地处四川盆地西南部,是大渡河的一条支流,流域面积面积1380平方公里。位于上游的余坪村和柑子口村村民的主要生计来源是传统种植业和养殖业,薪柴是农户们的主要能源。在坡地上过度耕种放牧、种植单一物种、每年翻地4-5次、大量无序砍伐薪柴……这些生活方式造成了严重的水土流失。据统计,自1980年代以来,当地土壤厚度至少减少了80-100厘米。水土流失不仅让土壤日益贫瘠,也对位于下游的水电企业带来负面影响。乐山鑫河电力的幸福一期、幸福二期水电站分别位于两个村庄下游,上游水土流失带来的直接影响是泥沙淤积、库容减少。

  2010年下半年,WWF选中官料河流域作为推广EPWS项目的试点区域,并在村民和企业之间搭建了平等的对话平台。2012年3月中旬,余坪村和柑子口村的村民召开了全村大会,村民们明确了在减少水土流失的同时增加收入的需求。如今,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上游社区水土流失治理及植被恢复工作的开始。WWF将和当地政府、水电企业一起,帮助当地村民改变传统农耕方式、改善农业技术、减少薪柴消耗,恢复和增加土地的植被覆盖率,减少水土流失;与此同时,提高社区村民的经济收入,比如选择种植核桃等经济林木。

  据WWF全球生态补偿项目协调员Julio C. Tresierra博士介绍,自2007年以来,WWF已经分别在秘鲁、印度尼西亚、坦桑尼亚等5个国家开始开展和实施EPWS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峨边官料河的EPWS项目,搭建了一个地处自然保护区周边的贫困社区、电力公司和当地政府组成的三方合作平台。我们希望在适应中国现实情况的前提下,EPWS模式能够为政府、保护机构提供解决发展与保护问题的另一种视角,通过建立一种创新的财务模式,有效解决流域保护的问题,广泛应用于面临同样或类似生态问题的流域。” Tresierra博士说。

  当天来自国家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四川省林业、四川省环保厅的领导,WWF的代表,以及来自印度尼西亚、坦桑尼亚、肯尼亚等国的EPWS项目代表,共同见证了合作备忘录的签署。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