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市副市长洪峰为首批环境教育基地授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7日16:55  新浪环保 微博

  6月7日下午,市环保局、市教委和团市委共同命名我市首批“环境教育基地”。在北京教学植物园,洪峰副市长为我市首批8家环境教育基地授牌,并为基地的环保志愿者授旗。同时,市环保局局长陈添发布了全国首个环保主题周历——“与绿色同行”。本次授牌仪式由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方力主持。

  此次授牌的8家单位是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北京教学植物园、北京植物园、北京动物园、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北京环卫集团一清分公司以及华新绿源环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这8家环境教育基地主要包括了湿地保护、教学科研、休闲科研、环保科研和环保设施等类型,每家分别设置了独具特色的环境教育课程,如“跟随垃圾去旅行”、“电子废弃物的最好归宿”、“鸳鸯的故事”、“PM2.5手偶剧”等,以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浅出地讲解环保科学知识。

  据介绍,创建环境教育基地是深入贯彻中央对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指示精神,落实《北京市2012-2020年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和《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中促进公众参与要求的措施之一,是首都加强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也是满足公众对环境保护知识需求的重要举措。根据我市“十二五”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专项规划,从今年起,我市开展环境教育基地的创建工作,充分发挥首都的环境教育资源丰富、特色鲜明、类型多样的优势,为市民提供环境教育服务。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环境实践活动,为公众提供更多走进环境、认识环境、保护环境、提高环境科学素质和环保参与能力的机会,宣传全社会共同促进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

  开展环境教育,宣传环境保护科学知识,传递绿色生活理念,提高公众环境意识是环境保护的重要任务之一。随着城市的建设与发展,环境质量越来越成为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热点问题,仅去年一年环保投诉咨询举报热线12369就收到各类环境咨询90000多件,占到了九成以上。由此可以看出,环境知识越来越成为人们迫切需要的精神食粮,然而环境知识供给与市民的需求之间,仍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因此,为了满足广大市民对环境知识的需求,为了让人们能在亲近自然、愉悦身心的同时学到环保知识,我市大力开展环境教育基地的创建工作,优化整合资源、提高建设管理水平,经过自愿申报、材料评审、专家现场评定、社会公示等环节,最终确立8家首批环境教育基地。下半年,主办方还将对这8家环境教育基地重点开展人才培训、课程开发、交流推介等工作。

  在授牌仪式现场,市环保局局长陈添还发布了“与绿色同行”环保主题周历。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新媒体逐渐成为市民获取信息的重要途径,市环保局借助新媒体这一新兴信息传播平台,开发了“与绿色同行”环保主题周历。周历内容丰富,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传递环境保护的理念、案例,使人们可以在日常工作、休闲娱乐的同时,随时了解学习环境保护知识。同时,周历还具有记事本和电脑屏保的功能。市民可以登录北京环保公众网www.bjee.org.cn下载到手机和电脑上使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