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气候变化观察员手记:环保的核心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7日19:44  新浪环保 微博

  公益行动的核心动力是什么?推动公益行动的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力量是什么?之前一直从事科研活动,认为追求真理是核心动力,今天在猫儿山找到另一个答案——感情。低薪并未让他们止步,外界的诱惑也没有让他们心动,那种发自内心的热爱,恰恰是我们公益行动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研究经济学有一个基本假是理性人假设,即人是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但今天的观察似乎在一个层面上推翻了这一假设,公益活动中这一假设是不成立的,宗教、信仰、感情,这些假设同样是进行经济研究的前提假设,比之理性人假设,这种发自内心的信仰更具有持续性。

  “你认为引起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我个人认为是因为空调吧”。这是今天与护林员交谈时获取的一个答案,对于这个答案,我认为很对,但也说明一个问题,公众对气候变化的认知程度并不高,这个问题,与宣传不到位有密切关系,这也是我们这次活动的一个重要目的,也是我们的责任。

  “猫儿山近年来降水量是否有显著变化”“基本没有”,气候变化是一个长期缓慢的变化过程,短期内很难看出显著的对比,但不能因此就放松警惕,相反要加强相关的监测活动。

  如何协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两难问题,几乎全国都存在这个问题,中午在高寨采访中也提到了这一问题。事实上,环保与经济发展并不矛盾,关键在于思路的转变,不砍树,搞生态旅游,思路变了,矛盾得以化解。正如我们今天所看到的,环保产业被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型产业之首,环保与经济发展的核心矛盾是利益冲突,找到这个矛盾点,也就找到了问题的根源,也就找到了解决之道。

     5月28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气候变化观察 漓江 猫儿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