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气候变化观察员手记:漓江的保护性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7日19:48  新浪环保 微博

  随着全球气温的升高,海平面将上升,很多美景即将消失。而今天,在内陆地区,这一幕也在发生。我们可以看到,人类的行为正在导致了诸多美景不复存在。各种水利工程的修建对于解决水患、调节水量分布不均衡具有重要作用,但与之相伴随的是对原生态的生活方式的破坏,对原生态的自然风景的彻底毁灭。反观灵渠,这一2000多年前的水利工程,不仅没有破坏自然景色,相反还创造了人文景观,这一点恰恰是我们今天需要深刻反思的一个问题。如何进行保护性开发,是需要深入论证的问题。

  漓江上游年降水量是2400毫米,近年来由于气候异常问题,暴雨越来越集中,一般来讲,如果降雨量超过200毫米,就可以认为是气候异常的体现。

  自有记录以来,1991年桂林最为枯竭,1998年降雨量最多,从1936年到2007年,桂林总共发生36次洪水。

  目前在建的防洪补水水利工程除了解决水患问题外,还具有发电功能,同时,后期还将有选择的开发工程旅游。据了解,发电所形成的收入并不能完全弥补后期运行成本,后期还需政府财政补贴。

  防洪补水水利工程在建设时严格恪守相关的环保标准,没有在资源保护区、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内进行开发。访谈中也了解到,目前的水利工程还无法完全解决漓江缺水问题,后期还将从其他地区进行跨流域调水,目前已有初步的调水方案。

  2004年,目前在建的水利工程在做环评报告时,并没有考虑气候变化因素。气候变化对径流的影响主要是因气温升高或降水增减而引起径流量发生变化。因此,目前大坝的设计如果没有考虑气候变化因素,那么未来随着径流量的变化,整个工程能否承受,需要进一步观察。

  “兴安县目前有光伏发电、风电、生物质发电”。这是中午从兴安县县委副书记那里了解到的。应对气候变化发展低碳经济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发展新能源。但是地方政府在经济发展方面往往具有强烈的冲动性,就光伏发电而言,实际上早在几年前,各地就纷纷上马了一大批光伏项目,较高的成本,阻碍了国内需求,大部分产品用来出口,而随着国际经济的下滑,我国的光伏产能严重过剩。

  聂利彬 

    5月29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气候变化观察 漓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