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气候变化观察员手记:大圩古镇的低碳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7日19:56  新浪环保 微博

  目前,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尽管我们是发展中国家,但目前在国际气候谈判中,越来越被动。其实,我们为应对气候变化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由于宣传不够,外界始终认为我们没有关注气候变化。“做得多,说的少”,这是我们目前面临的一个很尴尬的局面,这也是我们这次活动的一个目的,即通过我们的文字、图片,向外界还原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做的工作。

  低碳生活源于西方,但是西方并不能引领低碳生活模式,真正的低碳生活模式在中国,在桂林,在我们的身边。今天所观察到的原生态的生活模式证明了这一点。无论是建筑,还是生活中的能源消费量,古镇居民都是低碳的。但是,这些并没有被世界所认识,所了解。这也再一次回到这次活动的主题,发现真相。广西兴坪古镇,一个普通的家庭,每个月约要消费50度电,除了电,还要用天然气、木材,以前是月度差别电价,现在统一为6毛。近年,冬季平均气温比前几年要低,全球气候是变暖还是变冷,这个争议恐怕还将延续下去。

  广西大圩古镇采用差别电价,不同的时间段电价在4到5毛浮动,一般来讲,如果是用水电的话,价格会偏低。停电时会用木材(来源于工地废料,不砍伐)、蜂窝煤,每个月一个家庭大约需要50度电,对电的消费是刚性增长的,尤其在农村,还有很大增长空间。当地老人觉得这几年夏季气温比较高,这个趋势恐怕也是各地普遍面临的。

  今天在大圩和兴坪的采访发现,旧的建筑物具有明显的隔热效果,在古建筑中,没有安装空调,夏季屋内也很凉快,这是典型的低碳建筑。与今天的高楼大夏相比,这种原生态,适应当地气候、地理环境的建筑物,是未来发展低碳建筑的一个基本理念。

  5月31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气候变化观察 漓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