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查处“药袋苹果”需要动真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11:19  新京报 微博

  韩涵

    对于“药袋苹果”,希望栖霞和招远两地政府拿出刮骨疗毒的勇气,依法进行整顿治理。而不是瞻前顾后,不敢施展手脚。

  作为烟台红富士主产区的栖霞和招远,年产苹果十几亿公斤。记者调查,一种多是小作坊生产,无任何标示的药袋被当地果农大量使用。这种药袋将包裹幼果直到成熟,白色药沫直接与苹果接触。这些药袋所用药物疑为退菌特和福美胂,对此,药袋生产商和销售商都讳莫如深。

  在人们眼里营养而健康的苹果,竟然会套在气味刺鼻的药袋里长大。而且这些套苹果的药袋基本都是小作坊生产的三无产品,所用药的来源不明,药的掺入量极随意,药的危害性更难以估量。

  据称,苹果套药袋在栖霞等地已流行数年,但当地政府显然重视不足。去年11月份,山东一家电视台曾在栖霞暗访,曝光了果农使用的苹果药袋,之后当地政府掀起查处行动。然而,从最新调查的情况看,当地的药袋生产依然红火,药袋的销售依然处于半公开状态,记者在当地驱车百余公里,沿途发现大量果园都在用药袋。

  在如此严峻的事实面前,当地官方的态度却颇为乐观。今年4月,栖霞市副市长鲁明义在关于严禁生产、销售和使用药物果袋的电视讲话中表示,从“摸底调查”的情况来看,目前买卖和使用药袋的,只是“个别企业”,“个别果农”。真不知道这样的“摸底调查”是怎么去查的。

  栖霞是红富士苹果的主产地之一,被称为中国苹果之都,应该说,这样的口碑和声誉来之不易。作为当地政府,显然应珍惜这样的声誉,小心地加以维护。本来,苹果套药袋从少数人所为到大范围蔓延,当地政府没有有效进行干预,这已属失职。在苹果套药袋曝光后,当地政府却欲草草应付了事,这更是错上加错。

  鲁明义副市长称,“如果药袋现象的传言也像‘三鹿奶粉’、‘四川柑橘大实蝇’等事件一样扩散开来的话,对栖霞苹果产业的打击将会是毁灭性的,全市果农赖以致富的财源将会毁于一旦”。一方面想对舆论的曝光有个交代,一方面又怕查处规模太大,砸了自家的招牌。这样的判断堪称明智,不过既然要查,就下定决心,动真格,而不是瞻前顾后,不敢施展手脚。

  对于“药袋苹果”,希望栖霞和招远两地政府拿出刮骨疗毒的勇气,依法进行整顿治理。虽然这看似有损当地苹果产业的声誉,但同时政府的强力查处也会给公众以信心,长期而言,更有利于当地苹果产业的健康发展。相反,如果态度继续犹疑,“药袋苹果”将成为挥之不去的阴霾,逐渐将当地苹果产业的声誉侵蚀殆尽。

  此外,“药袋苹果”的查处,不能仅寄托在苹果产地的政府部门身上,作为国家主管部门,应同时介入,查清楚“苹果药袋”所含农药成分,找到这些农药的生产源头,依法进行打击,并借此完善检测标准和检测方法,对各地批发和零售市场销售的苹果加强抽查检测。如此,“药袋苹果”才能无所遁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药袋苹果 烟台红富士 食品安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