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环保独家观察:联合国里约大冒险的静思与喧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16:07  新浪环保 微博

  计划、组织、实施、控制、总结... 我们越来越习惯于高度学科化的管理理论,设立明确的目标和衡量指标,然后按部就班执行这些步骤。这些无疑能够帮助一个组织或团队协调工作,提高效率,但对联合国而言,让193个国家步调一致却永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我在过去一年半中,作为非政府组织观察员,五次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会议。从天津会议到德班会议,国家间在资金援助义务等关键问题上依旧存在立场鸿沟,同时整个谈判集团结构也日趋松散,例如基础四国和小岛国间的矛盾。2009年哥本哈根会议后,整个气候圈都开始质疑联合国在气候治理中的作用,很多人也因此告别了这项工作。但如果回顾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想象同样是这些国家在20年前热烈鼓掌通过气候变化公约,我们真得惊叹,他们那时候对联合国多边体系抱以多么大的期望啊!

  事实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治理的故事,从1987年挪威前首相布伦兰特领导的《我们共同的未来》开始,到1988年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成立,到1989年正式开始政府间磋商,最后到1992年完成谈判接受各国签名,仅仅是五六年的时间。但这五六年的时间,世界惊变:戈尔巴乔夫提出改革新思维,苏东剧变集体右转,东西德国重新聚首,新自由主义提出华盛顿共识... 冷战的意外取胜,让西方国家满怀信心开始着手建立“国际新秩序”,去建立一个真正“和平、安全、自由和法治”的新世界。

  而同时,1986年的切尔诺贝利发生严重核泄漏,巴西活动家Chico Mendes被谋杀引起国际社会对亚马逊热带雨林的关注,种种环境事件让国际社会进一步意识到,人类必须需要一条兼顾环境与发展的新道路。另外,各国为了应对臭氧层空洞的紧迫挑战,两年内便成功完成《蒙特利尔条约》的谈判,1989年又通过关于处理有毒废料的《巴塞尔公约》。有了这些经验,西方国家便扬鞭策马,终于在1992年地球峰会上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推动了整个世界走向一个更可持续的未来。第一,里约完成三项国际公约谈判,以应对气候变化、沙漠化和生物多样性危机,中国等国家率先签署加入;第二,发表《里约环境与发展宣言》,确立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污染者付款”、“科学谨慎性”等关键原则,成为发展中国家的重要谈判武器;第三,通过《二十一世纪议程》,提出2500多条具体建议,并成立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直接促使各国其后制定本国的可持续发展纲要,成立相应执行单位。(中国即于1994年成立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

  仅仅对比眼下发达国家在对外资金援助与技术转让上的表现,他们在二十年前做出这些原则性承诺的积极态度,以及希望迅速建立国际环境治理体系的勃勃雄心,实在令我们这些后人由衷赞叹与惊讶。但二十年来,我们面临着更严峻、更复杂、危害更严重的诸多问题。二十年中,世界人口从50亿窜升到70亿,极端天气肆虐全球,艾滋病等疾病依旧蔓延,粮食供应增长却仍饥荒频发,世界贫富差距水平越来越大,中东与非洲依旧为战乱笼罩,发达国家经济危机几度爆发,发展中国家面临空气污染和交通拥堵等新挑战……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新近发布的第五次《全球环境展望》报告指出,尽管国际社会已经共同制定了500多项环保目标,但在对90个最重要的目标的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后发现,全球仅在4个目标的落实上取得了重要进展,人类目前仍然走在一条不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上。而就社会发展而言,虽然联合国就妇女儿童权益、艾滋病防治、落后国家发展等,采取了大量的行动,然而,系统性、根本性的国际不公正,并没有得到多少有效的纠正。同时,联合国平台上的国际谈判,面临着越来越根本的障碍,面对加速恶化的环境显得苍白无力。以气候变化为例,大气温室气体浓度最近已经突破标志性的400ppm,全球排放2025年达到峰值已经成为笑话,根据气候科学,人类将要面临升温3度以上的未来。

  二十年过去了,我23岁,眼前的这个世界,已经资源缺乏、环境恶劣、贫富悬殊、满目疮痍... 那十年后,二十年后呢?

  在此背景下,联合国将于今年六月下旬举行“里约+20”可持续发展大会。大会将要,要求各国重新明确对可持续发展的政治承诺,评估二十年以来的工作进展及仍存在的执行差距,继而采取积极行动应对新出现的挑战。各国在2010年至今的数次筹备会议上,重点就“减贫与可持续发展背景下的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国际框架”两个主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和谈判。大会也同时确定了能源、可持续城市、可持续农业、和体面的工作等七个领域,作为优先讨论的领域。此次会议,将指导未来联合国具体议题的谈判协商,将对联合国宏观治理体系进行改革。同时,里约峰会也是从各国政要到普通公民,共同反思过往发展方式的重要机会。

  但至今的谈判进展,却令人极为不安。193个国家将要在未来十天时间内,就329个段落中剩下250多个段落达成一致。北方国家依旧要推环境治理,南方国家继续坚持维护自身发展权益,资金技术合作又不到位,双方互不信任,立场难以弥合。而在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等具体问题上,南北国家间还都远获得务实的突破,要达成意义重大、有效有力的切实成果挑战重重。另一方面,15000名非政府组织观察员,也即将带着各种诉求与期望陆续抵达里约。尽管巴西政府创造了民间参与里约进程的各种机会,但公民社会的真正挑战仍是,如何在这次热热闹闹的大聚会中,对谈判代表们形成有效、充分的压力。

  人类不需要看一次真实版的里约大冒险,无法接受政要们为了最后遮羞拿出两页宣言。我们需要,每个国家都在经济发展的喧嚣中,真正承担起各自对自然平衡与社会发展的责任,从系统底部开始采取结构性变革。

  新浪环保特约记者 那拉荣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里约+20 气候变化 可持续发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