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可持续发展高级别小组建议取消化石燃料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2日18:28  新浪环保 微博

  22位高层代表在2012年初发布了他们的报告——《坚韧的人类,坚韧的地球:值得选择的未来》,为“尽快实现可持续发展并将其融入主流经济政策”提供了具体的建议。这份报告重申要逐步取消对化石能源的补贴,加快利用可再生能源并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等。各国领导人在今年已经多次碰面,在2012年里约地球高峰会上,此番讨论将会达到高潮,领导者们必须履行承诺,取消各种不合理补贴,为实施更为有效的低碳能源行动破除束缚。

  这份高层报告是“联合国秘书长全球可持续发展高级别小组”会议的成果。报告中所提出的建议都是各国主要决策人(如现任和前任总统、总理、商界领导人、外长和环境部长等)共同商议的成果与政治智慧的结晶,因此意义非凡、举足轻重。他们共提出了56个建议,包括呼吁取消化石能源补贴以及加速低碳能源行动等。正如他们所说,行动的时机已经成熟。

  “能源的生产和使用代价巨大,带来如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和环境恶化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有多种途径,最有效的是开发并推广可再生资源以及提高能源效率…

  …在削减公共支出方面,各国政府面临的压力与日俱增,现在我们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机遇,那就是减少或取消各种不能真实反映自然和社会资源经济价值的不合理补贴。”

  逐步取消化石燃料补贴。化石燃料消耗公共资源、加速全球变暖,削弱清洁能源的市场竞争力。实际上,化石能源所获的政府补贴已是清洁能源的5倍之多,正如一位评论人士指出:“我们的房子已经燃起熊熊大火,我们却还在一桶接一桶地火上浇油。”

  重要的是,化石能源补贴的取消不能损害穷人的利益。这意味着必须对化石能源的“生产补贴”给予特别重视,并对支持化石能源的“消费补贴”采取有针对性的方式(例如汽油补贴等)。每年至少有1千亿美元用于生产补贴,如对石油公司的税费减免等,因此化石能源工业的利益从未受损(如埃克森石油公司的利润预计将持续增长5%以上)。

  在改革补贴制度的同时不损害穷人的利益,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因为据国际能源署(IEA)统计,绝大部分的补贴并未惠及贫困人群。正如英国卫报所指出的:

  “ …最贫困的20%人口仅得到补贴利益的5%-10%左右,这意味着如果该项政策旨在消除贫困,那么成效很不显著。”

  因此这些高层官员从公共利益出发向世界呼吁:

  “到2020年,要争取逐步取消化石能源补贴,减少其它不合理的贸易补贴等。在取消补贴的过程中,要保护穷人的利益,尤其当涉及到基本生活产品或服务时,要尽量做到平稳过渡,减轻对相关群体的影响。”

  当领导者们今年六月在里约齐聚一堂时,他们不能再“火上浇油”,而要推广和宣传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扩大可再生能源电力的使用规模。

  推广使用低碳能源。全世界都在浪费能源——大量报道指出我们可以更高效地利用能源。这简直就像地上有大堆大堆的百元大钞等着我们去捡。现在是时候让政府和企业作出举措了,例如淘汰低能效灯泡,投资更清洁和能效更高的汽车生产,以及推广节能家电等等。我的同事常喜欢说:“能效就像是果树上挂得最低的果子,不仅唾手可得,而且会不断地重新长出来。”

  与此同时,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势头如此迅猛,彭博新闻社的大标题赫然出现:“可再生能源首次超越化石能源。”据彭博新能源财经报道,去年(2011年),风能、太阳能、潮汐能和生物质能发电的项目吸引投资达到1870亿美元,相比之下,对天然气、石油和煤炭的投资只有1570亿美元…”

  因此,高层官员们在《值得选择的未来》报告中同时强调取消化石能源补贴和推进清洁能源发展这两方面::

  “政府应与利益攸关方通力合作…使得能源效率的提高和可再生能源占全球能源结构的比例达到现有水平的两倍。”

  当各国领导者在里约聚首时,他们应决心投资于能源效率这一“挂得很低的水果”,并齐心为可再生能源投上“赞成的一票”。

  高层小组会议一致同意:逐步取消化石能源补贴和追求低碳能源的时机已经到来。高层官员们的建议为各国领导者们明确了目标:当他们六月齐聚里约之时,便是要采取行动之时。他们必须选择低碳能源的发展道路,而不是继续火上浇油。

    杰克·施密特,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中国项目 国际气候政策项目主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