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保部宣教中心主任:里约峰会各国将重申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3日18:00  新浪环保 微博
环保部宣教中心主任 贾峰 环保部宣教中心主任 贾峰

环保部宣教中心主任贾峰做客新浪 环保部宣教中心主任贾峰做客新浪

  “里约+20”峰会将于6月20日~22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这是自1992年里约联合国环境发展大会和2002年约翰内斯堡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之后,国际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又一次盛会。为此,新浪环保特别邀请到环保部宣教中心主任贾峰(微博),与广大网友共同回顾可持续发展历程,并对即将举行的“里约+20”峰会进行展望。以下为访谈实录:

  从斯德哥尔摩到里约 40年环境发展探讨历程延续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浪嘉宾聊天,我是主持人于文。里约地球峰会即将召开,这一次峰会它会有什么样的特点,又会带给大家什么样的期待。今天在我们直播间特别为大家邀请到环保部宣教中心主任贾峰。贾主任,你好。

  贾峰:你好,观众朋友好。

  主持人:欢迎贾主任今天来到新浪网跟大家一起交流关于里约地球峰会这样一个话题。首先我们知道,在今年的里约地球峰会之前已有过其他几次关于环境发展的会议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前几次会议的相关情况。

  贾峰:这次我们人类把目光聚焦在一周以后在巴西召开的里约+20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之所以我们对这个会议这么关注,其中它是有一个历史的延续感,历史的延续感来自于整整四十年以前1972年斯德哥尔摩人类环境会议。在那个会议上我们通过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政治文件叫《人类环境宣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那是联合国第一次最大规模就环境这个话题召开专门的会议,而且那个会议通过的决议奠定了我们人类的环境保护发展的走向,确定了未来发展的目标。我们现在熟悉的,前几天刚刚过去的6月5日世界环境日,就是那次大会通过内容之一,那次大会建议联合国把每年6月5日,也是人类环境会议开幕式那一天,把那天确定为世界环境日。第二个建议也是会议通过的,联合国要成立一个专门负责环境保护的机构,这个机构是现在大家熟悉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微博),简称UNEP。这两个建议在当年秋天联合国大会上正式通过审议,1973年6月5日,第一个人类世界环境日就开始了,到今年整整是第40个环境日。联合国负责环境保护的机构也在1973年正式诞生了,而这个机构从那以后,在整个人类社会,尤其国际社会主管环境事务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那是1972年。

  第二次人类更大型的会议是1992年里约地球峰会,里约地球峰会另外一个全称的名字,叫联合国环境与发展会议,在里约召开。这次会议创了另外一个世界之最,如果说1972年是我们人类第一次讨论环境问题,1992年是人类第一次有这么多的国家领导人聚集在一起讨论环境问题。当时我印象中有接近200个国家派代表出席了会议,其中政府首脑是116个,包括我们国家前总理李鹏先生,还有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领导人都参加了。而且那个会议通过了非常重要的文件,这个文件依然是当今国际社会和各个国家制定环境政策,开展环境保护工作重要的依据和前提。比如大家熟悉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这个公约在那次会议上开放给参与国的首脑签字。第二个,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约。大家经常谈的京都议定书就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的议定书。另外还有《里约环境与发展宣言》《21世纪议程》,因为当时是1992年,展望二十一世纪人类将如何去走?那次会议成果卓越,取得了非常非常大的成就。

  接下来十年以后,2002年,联合国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了另外一次地球峰会,主要评估一下,1992年大会开了十年了,我们现在遇到的问题是什么,下一步怎么办。会议将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确立为可持续发展的三大支柱,通过了《执行计划》和《政治宣言》。到今年,正好从南非那次会议算是十年,92里约算是二十年。因此本次大会就称为Rio+20,全称叫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会议

 

  主持人:这几次会议您是不是都已经参与到其中了?

  贾峰:我没有这么幸运,因为1972年的时候我刚上学不久,但是对相关的文件我学了很多,而且幸运的是,由于我工作的缘故,在2007年我有机会去斯德哥尔摩专门采访了当年筹备会议的代表,而且也到了当年开会的地点采访。除此之外,我还有幸认识了两位世界环保的名人,一位是1972年人类环境会议的秘书长,92里约大会的秘书长,也是这一次里约+20主要顾问,叫莫里斯·斯特朗,我们是忘年交,更是我的导师,我跟他很熟,对他进行了采访。另外一个人是中国环境之父曲格平先生,前不久我们这一期《环境》杂志封面故事,对这两位先生做了很多的采访,也对他们当年怎么筹备会议,怎么做的多了更多的了解。这一次里约+20我没有参加,不过在前不久,四月份我到里约去了一次,专门拍了一个电视片巴西环保之窗,这个节目在这个星期通过新华电视播放了。另外,相关的内容我也第一次使用博客,我在新浪博客上专门把巴西环保之窗拍摄的经过做了记载。

  主持人:这个月您拍摄的这部影片我们大家都可以看到,您会发到新浪博客上。

  贾峰:因为它是在苹果商店APP里下载新华电视的播放终端,这样大家可以看新华电视中文频道,应该是11号开始播。其他的博客到新浪网上可以看到。

  “里约+20”峰会目标有三:承诺、找差距、面临新挑战

  主持人: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里约地球峰会的主题是什么?以及它比较前面几次峰会又有什么特殊性?

  贾峰:这次峰会和过去比较,有时候你会觉得它没有太新鲜的东西。比如说1972年,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环境这个话题是闻所未闻,我们脑子里没有环境污染的概念,在我们教科书和字典里都没有。后来到了1973年,1974年大家有概念的时候,觉得环境污染是某一个社会制度特有的产物,离我们很遥远。1972年让我们全球的人,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人首次意识到环境也是一个问题。

  到了1992年是基于二十年认识的过程,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也开始了经济的腾飞,也开始发现环境问题走到了自己的身边,因此对环境问题已经开始有认识。但是怎么发展却缺乏一些目标和具体的做法。在这个情况下,1987年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通过了一个重要的报告,叫《我们共同的未来》。这个报告里面一个最重要的理念,现在我们大家耳熟能详的可持续发展1992年里约大会在可持续发展主题下颁布了很多国际公约,发布了很多国际文件,他一下子让大家找到了具体可操作的文件或法律的依据,因此1992年大会让大家特别振奋,大家认为找到可具体操作的平台和机遇。

  相比较而言,2002年的约堡峰会亮点不多,主要将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确立为可持续发展的三大支柱,通过了《执行计划》和《政治宣言》。

  这一次峰会,如果说从四次会议的比较来看,它的创新性可能也不会让大家觉得像第二次1992年里约大会那么振奋人心。这个会议没有多少令人惊讶的宣言通过,也不会有一个新的国际公约利用这个机会表决,或者利用这个机会首次开放签字。从这个角度来说,你想期待一个特别的成果,似乎会有点失望。

  主持人:您觉得这次峰会我们可以有哪些重点多多的关注?

  贾峰:这次峰会在我看来有三个目标。第一个目标,因为到现在为止,据说有130多个国家的首脑要去,全世界所有国家都会派代表团去。在这么一个政治家齐聚的场合,联合国组织大家到一起,第一,大家可能要重申一下对于可持续发展的承诺。因为1992年大家已经有了承诺,过了二十年,有些人可能更坚定了。但是你会发现,有些人可能变的犹豫了,尤其是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在发达国家他们的做法发生了很多的倒退。因此,利用这么一个会议的场合,能够让大家对过去的承诺重新宣誓一下。

 

  第二个目标,要看一看在过去二十年,围绕里约大会制定的目标,我们是不是存在问题,找找差距,所以叫查问题,找差距,这是第二个目标。

  第三个目标,期待,对未来的问题面听新的挑战。二十年过去了,二十年前气候变化不会现在这么严峻,能源的短缺也不是像现在这么严峻,因此面对新的挑战,我们人类找一些新的方法应对。

  所以是三个目标,第一承诺,第二找差距,第三,面临新挑战。

  主持人:面对我们现在大家面临的问题,大家找找方法,看怎么应对它。

  贾峰:对,为了实现这三个目标,会议大概有两个主题。第一个主题,一定要把现在制定的新的宣言里,名字还没有最终敲定,在新的宣言里要宣誓一下,通过找到可持续发展和解决贫困一个新的“绿色经济”,就是找寻“绿色经济”发展模式。尤其是2007年以来国际社会都在探讨经济发展重新的整合,“绿色经济”是未来人类突破一个工具或者一个平台。这个“绿色经济”一定要实现两个目标,第一,可持续。第二,要解决贫困问题,因为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发展中国家的人,还有十几亿人消费不超过1.25美元的人,在这种情况下你不解决贫困问题,你高谈环境问题也没有什么太多的意义,不具有广泛的意义。

  第二个方面,我们定了这么多目标,有这么多法律,我们现在应该制定一个切实可行,可以检验的,具体可操作的一个目标的程序,这样大家可以按照他像一个操作指南一样,可以指导我们每个国家,每一个企业,或者社区的可持续发展行为,这是大会的两个主题。

  第一个,定一个可操作的东西。第二个,如何通过“绿色经济”的转型,使我们未来的发展既能够解决贫困,又能够让经济可持续。

  主持人:我发现今年我们好像把企业的经济发展也加入到里面来了。

  贾峰:其实企业的发展在1992年就有,只不过这一次企业参与的程度有所不同。

  中国环保道路探索:在发展中保护 在保护中发展

  主持人:这一次我们可不可以说是1992年更大的飞跃或突破?

  贾峰:飞跃和突破现在说从我个人角度来说,因为现在会议还没有结束,所以给他做这样的评论也许为时尚早。不过这次会议以前我在巴西时间4月17日,我采访了这次大会的秘书长,也是巴西外交部负责能源环境和科技的一个司长。我曾经问过他,您对这个大会有什么期待?他说这个大会最期待是金砖五国,发展中国家,尤其像中国,可能扮演的角色要超过当年1992年大会的东西。

  主持人:这是他最大的期待,对于这一次峰会来说。

  贾峰:对,其实我们回顾一下过去二十年的发展,确实我们中国在自身环保方面和国际环保的舞台上,正在发挥更大的作用。在1992年里约大会的时候,我们中国当时是反应最积极,会议结束,全世界第一个通过国家报告,叫国家“二十一世纪报告”,当时我们叫“中国二十一世纪发展议程”然后开始加大力气做环保工作,从政府机构的加强,加大环保投入,到整体国民意识得提高,发生了很多很多的变化。而这种变化反映在两个领域,比如反映在二十一世纪最具竞争性的领域,很多清洁煤的发电技术,我们中国现在走到世界的前列。清洁煤发电,既能够让煤在发电过程中发挥出最高的效率,同时减少污染物的排放。虽然中国燃煤电场建设在国际上是很落后的,但是现在在最前沿的基础上已经走到了前列。另外风能发电,太阳能发电,已经在某些领域处在“绿色经济”的前沿。

  另一方面,整个国家的环境意识,国民意识变化非常大,当时1992年里约大会大家讨论的话题有点争吵,发达国家说环境至上,环境保护是绝对的,经济发展是次要的。其中有一个前提,因为他们经济发展已经到了一个层次,而且他已经实现了城乡的转化,所以他在一个平台上不需要做基础建设的投资,所以他们觉得我们就环境保护环境,他有资本。但是,当时中国代表团成员,包括发达国家强调,环境与发展辩证、统一、相结合。对于很多西方国家,为了一个国际共识不得不答应,但是他们缺乏切身的认识。到了今天,这次大会你会发现像我刚才所说大会秘书长所言,可能发达国家在这次会议上不会有强有力的表现,为什么?因为他们经济表现低迷,很多该做的都做不到。比如1992年里约大会要求国际社会对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资金转移和技术转让,这一点以前他们还给一些,但现在几乎都做不到,都在后退了。也就是说,发展和环境的关系,在这个时候,在他们身上也应验出来了。反过来,中国经济二十年的努力,现在提出一个新的概念,“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中国环保新道路探索的目标,反而显示出它特别具有可持续的一种光芒和力量。这句话和中国的经验,前不久国家发改委他们代表中国很多部委发表了中国新的国家报告,准备拿到会议上跟大家分享。我相信这次中国代表团带给会议的是一个非常崭新的一个信息,强有力的示范和成功的案例。

  视频:40年环境发展探讨历程延续

  视频:里约峰会目标为承诺、找差距、面临新挑战

  视频:联合国环境署职责发挥取决于资金和整合力

  视频:国家首脑从更高程度平衡各利益相关方利益

  视频:国际谈判为解决环境问题的一个很好途径

  视频:四十年来最大成就是国人环境意识提高

分享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 里约地球峰会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里约+20 气候变化 可持续发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