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对环境问题:发展中国家步伐超过发达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3日18:00  新浪环保 微博

  联合国环境署职责发挥取决于资金和整合力

  主持人:不过我也听说,现在有很多环保主义者他们会批评,长久以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微博)在解决当今世界面临一些环境问题上缺乏影响力,您怎么看?

  贾峰(微博):这个问题他们的评价我觉得有一定的道理,当然不仅仅是环保主义者,很多人有这样的评价。只不过当你提出这么一个批评的时候,你可能应该放在一个大的环境下观察,比如下一步UNEP如何表现才能够表现的更好。其实难度很大,不仅仅给他授予更多的职责和权限,更强有力的是他有没有资金和资源动员的能力。他有没有呢?我们把眼光转向联合国。

  联合国现在的财政状况很差,联合国自己资金很差,需要资金的地方很多,因此能否集中一大笔资金放到联合国环境署,由联合国环境署统一调配,这是一个很大的问号。

  第二个,现在国际上环境合作,很多是基于某一个国际公约,比如保护臭氧层国际公约,生物多样性公约,京都议定书,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基于这些公约他都建了一个国际合作机制,以保护臭氧层为例,国际上建了一笔基金,通过环境基金GEF捐一笔钱,这笔钱作为发展中国家技术升级和停掉老的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补偿。这笔钱建的很充沛,而后根据公约的要求和议定书的要求,大家有一套很好的申请文件和监督文件,大家可以申请,用这笔钱做这个工作。做的非常好,效率很高。从某个角度有人就说了,这笔钱是不是一定要给联合国环境署,反过来,给了环境署,环境署能管好吗?因为这个秘书处设在世界不同的国家,如果联合国环境署想变成一个真正超级机构,第一,取决于他有没有资金支持。第二,他有没有能力把分散在不同国家的,围绕环境里约的这些秘书处整合起来。如果没有这两点,谈到联合国环境署的新政可能就很难了。

  发展中国家解决环境问题步伐超过发达国家

  主持人:我感觉跟现在慈善基金会有很大雷同的地方。我也听说民间有很多质疑的声音,就是说现在参加里约地球峰会的首脑和政要,他们真的了解现在环境问题的紧迫性吗?否则为什么常会在经济发展和环保有利益冲突的时候,他会选择前者?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贾峰:我觉得是这样的,现在世界上有70亿人口分布在这么多的国家,每一个人他具有多重的角色,比如家庭里你有一个角色,在单位里有一个角色。在社会上也分角色,大的分为男女,根据收入程度分为富裕和贫穷,根据工作性质分为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等等。我说这个话的意思就是,我们有时候会发现,站在不同的角度,看问题的出发点会有所不同。比如从公众的角度来看,我们希望有一个白云飘飘,瓦蓝瓦蓝的天和洁净的水。从企业家的角度,他说我应该要实现为投资者有很好的回报,从环保部门的角度,体可以给投资者很好的回报,但是你不能污染环境,如果你污染环境我就处罚你,让你吃不了兜着走。这样不同人对不同的角度,对社会的期待是不同的。对一个国家领导人,他一般站的高度更高,高的结果是他要把各种的利益,不同的利益相关方的利益都要整合起来做到一个平衡。正因为这样,所以他有时候显得抑郁寡欢,或者中庸、犹豫不决,难免会这样。当然,不排除在某些重大的背景下,有些做出突出其来重大的改革,这种情况也需要一定的魄力,也可能有这种情况。不过,整体来看,从1992年以来,整个国际社会在环境问题的整体立场上,加权平均比1992年有所提高。但是如果以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比较,发展中国家前进的步伐超过了发达国家前进的步伐。如果就二者而言,发达国家是后退了,发展中国家是前进了。

  主持人:相对来说我们是进步了。

  贾峰:是的,可以这么说。

  主持人:您认为国际谈判在国家政策制定中会是一种什么样的作用?或者我们怎么样提高这种执行力?

  贾峰:国际谈判一般围绕着国际公约展开的,大家每年到11月底、12月初都关注的一个重大环境事件,就是联合国框架公约第一大会,这是很多国家的代表,NGO代表和社会各界代表坐在一起进行谈判的会议。谈判就是利益重新的交流、平衡和寻找共识的过程。我觉得通过谈判解决问题,不失为解决国际争端和解决环境问题的一个很好的途径。当然,国际谈判要代表各自强有力的利益,比如我们中国代表团谈判的立场,他肯定和中国国家利益以及国民利益是相吻合的,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些谈判者代表着国家的利益在里面进行这样相应的交流,或者讨价还价。总之,最终结果还是要形成一个共识,推动这个社会走向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鼓励青年团体参与:当代人不能剥夺后代人权利

  主持人:我们也可以看到,现在其实有很多青年团体都会间接的参加到这些会议中去,您觉得如何在会议谈判中展现我们青年团体的一些影响力?

  贾峰:我觉得其实展现影响力的方式有很多,比如有一些特别积极的年轻人,包括中国的年轻人这次将会出现在里约+20大会超级大的会场中。当然,有时候我们想象,这个会议一定像北京奥运村这样规范,绝对不是,他可能是一个特别大的一个地方,谁也找不到谁,只有一个大会议室,一般人还进不去,像摆地摊人,有人拿着宣传单,有人在吃饭,有人在愣神,什么都有。

  主持人:好像谁都不认识谁。

  贾峰:是这样的,所以去现场感受这样的会议只是一个方面,很多的东西是功夫在身外。打个比方,你想影响某一个集团或者某一个代表团的立场,你可以以多种方式,比如可以写E—mail,写信,寄材料,把签名很多人的东西都计较给他。

  主持人:我想很多人都会用这种方式,真的会达到效果吗?

  贾峰:这只是一方面,我们不能保证每一个东西都能达到效果,这只是一种影响力,造成一种环境,你时不时都能收到。比如你打开电脑,每天都有几个年轻人的信来,提醒你说这个世界已经被你们做成这样了,我们是未来的主人,你们能不能给我们点机会。1992年我们确定可持续发展理念,当代人生存与发展不能剥夺后代人发展的权利,从这个角度来说,你们这些政治家在这里讨论很热烈,但是你们知道我们吗?因为你们离开以后,那个地方都是我们年轻人的,我们现在是不是应该有机会表达一下,或者等你们真正告别这个舞台我们才去呢?但是那时候我们已经没有机会了。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年轻人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言论,我觉得应该得到一种鼓励。不一定非要去会场,他有多种的方式,包括努力学习,包括自己养成绿色节电的行为,这都是你的影响力。

  主持人:有这种环保的意识。

  贾峰:对,有这种环保的意识,通过个人行为习惯的转变,也能够推动整个人类社会走向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四十年来最大成就是国人环境意识提高

  主持人:其实我周围有很多的朋友,他们提到环保,大家都是非常非常,极力的推崇,也希望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用自己的行动和能力达到环保的效果。对于一些普通人来说,你告诉他们,或者指点一下他们怎么样更好的参与到这次峰会,或者我们在平时应该怎么做?

  贾峰:我觉得环境问题大家现在都已经提高了很好的意识,换句话说,过去四十年来,在环境问题最大的成就,就是全世界,包括我们中国人环境意识的极大提高,这是和四十年前既然不一样,短短两代人,对环保的认识、广度和深入的程度已经大大提高,所以这是最大的好处。

  就现在而言,我们更需要一份理性和自觉。所谓的理性,我们应该知道的多了,对世界的气候变化问题,资源的短缺问题我们已经了解了,但是了解了这是一种胸怀全球。但是,你还要自觉,所谓自觉,你胸怀全球,为世界的环境保护呕心沥血,特别着急,天天觉得这不好,那不好,不对。但是怎么办?难道都是靠别人吗?比如北京市委里,我们开开窗户开外面,今天天气不错。如果天气不好的时候我们就想,政府怎么把这个城市管成这样?或者那些企业怎么天天排除污染物吗?其实,以北京市大气污染为例,60%到70%,现在污染物都是来自于汽车尾气的排放。

  我们楼里有三千多的新浪员工,问大家今天有多少人开车来的,30%,如果一个人开一辆车,一辆车往返30公里,30公里消耗三升左右的油,需要花24块钱,但是你这三升油排放二氧化碳量是很可观的数字。而且1+1+1,大家加起来就构成北京空气污染物主要的负荷。换句话说,如果这些同学们都骑自行车,都坐地铁。

  主持人:那离我家太远了。

  贾峰:我的意思是,刚才我们讲胸怀全球。第二点,我们要理性自觉,我们要行动在现在。因为我们每一个人出行、办公,家庭的生活都会污染物的排放,和空气质量的改善有关系。你关上一盏灯一天节约一度电,意味着你这个行为少燃烧300多克的煤,少排放700多克的二氧化碳。所以你想在晴朗的时候,我们大楼阳光一面的人,能不能白天不开灯,能不能白天把窗帘拉下来把灯开开,这样一个行为的改变,对一个个人,自己觉得对得起我们绿色可持续的选择。同时大家都来采取行动,比如我们把理想大厦变成一个绿色的理想大厦,所做出的贡献是很大的。如果中关村都来学习,当然是更大的贡献,所以环境质量不好每一个人都是受害者,但是每一个人的齐心协力又是改进环境质量积极的贡献者。所以每一个人都能够为环保做一点贡献。

  主持人:千万不要觉得环保离我们很远,其实就在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当中。

  贾峰:对。

  主持人:通过今天我们的聊天,希望大家都能够在自己的生活中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让我们环境变的更好。谢谢贾主任做客我们直播间,也谢谢所有网友观看我们的节目。

分享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里约+20 气候变化 可持续发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