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并不是衡量社会进步与否的唯一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4日19:10  新浪环保 微博

  从可持续发展的定义来看,其实可持续发展并不是一项奢侈品,而是一个正确的方向,是对经济发展模式的重新思考。事实上,由西方推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很大程度上基于过度消费,而过度消费来自于对产品价格的低估——在产品的成本里没有算入外部成本,外部成本包括环境的成本和社会的成本。来自于民众对环境破坏的抵制和社会福利的追求,工业化国家设立了一系列的法规,强行企业将忽视的外部成本计入企业成本。

  当全世界的生产由西方转向东方的时候,污染源也从西方转向东方。在尚处在工业化初期的发展中国家,完善的环境法规、社会福利制度尚未建立,跨国公司、全球采购、以及本土企业除了享受到了低廉的人力成本,也排除了外部成本。外部成本最终由当地的人民承担。发展中国家要思考的是:如何从一开始就能选择一条对的道路,从一开始就考虑到隐形的外部成本。这也就催发人们思考对社会进步的衡量标准——经济并不是唯一项标准。

  (作者为:《碳商》杂志主任编辑 孙海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