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展中国家可以负担起“发展的可持续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4日19:19  新浪环保 微博

  首先,我们要承认发展中国家做到“发展的可持续性”必然比发达国家更加困难。但是,如果发展中国家能够认真地从发达国家当年的历史教训中学习经验,避免走同样的弯路,那么发展中国家是完全有可能负担得起“发展的可持续性。”

  但“发展的可持续”并不是一劳永逸地解决所有社会问题的灵丹妙药,在这个过程中也需要不同利益攸关方的协商、妥协。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国与国之间的关系,这其中的关键在于首先要做到全局利益最大化;其次,利益受损方必须在这个过程中得到适度的补偿。

  “可持续发展“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追求,这一概念虽然由西方国家率先提出,但是也非常符合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毕竟,黑色的GDP或者带血的GDP并不符合人类社会任何国家的利益。但“发达国家”有能力和义务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做表率并积极援助发展中国家。但是,即使没有发达国家的表率和帮助,发展中国家也需要坚持“发展的可持续性”。另外一点,虽然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南北合作”非常重要,但我们同样也不能忽视“南南合作”的巨大潜力。

  此外,国际援助只有坚持公开、透明、可核查的原则,才能发挥最大的效益。另外,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所以能力建设也是国际援助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

  (作者为: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能源与气候项目高级研究员 涂建军)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