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达国家应分享可持续发展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4日19:20  新浪环保 微博

  谈论可持续发展问题并不是一个应当辨明是非问题,而是一个人类问题,它不应当以价值的高低和功利主义的旨趣进行衡量,对于地球的长期发展问题所有的国家都应当奉行绝对主义原则——即拥护并坚持可持续发展。对于可持续发展,发达国家的经验告诉我们在人类的现实技术水平支持下是可能实现,而作为人类的一员,它应当将这样的技术经验予以分享,而非独善其身。

  因为环境问题是以地球整体作为考量的,任何地方自身的清洁和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地球系统的平衡,无论是地球问题还是环境问题都是非歧视的,无论东方西方都必须面临的问题,而如果将地区差异强化无疑是个别政客和商企的代表的一厢情愿,其政治意图大于其学理意义。因此,不存在西方强加思维,只存在西方是否愿意贡献援助。对于发展中国家,应当首先以扶贫为旗帜,推进可持续发展,而非一味要求高标特立,理想主义,反而不利于国际援助的实施与发挥。

  (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白鸽青年志愿者协会项目部部长 刘晓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