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可持续发展要从法律和公众参与两层面贯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17:28  新浪环保 微博

  现行生产和消费系统, 不得不从工业化思维的纯经济考量,向全方位的资源容量、社会影响和经济元素考量演进。生产得是否越多越好?消耗得是否越多越好?幸福感来自哪里?

  相当困难的一件事情是,对以上考虑的共识,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尤其是在当前缺乏社会阶层思想对流的情况下。如果能在思想上形成共识,则毫无疑问从两个层面实现对可持续发展观的贯彻,一是从法律层面,继而贯彻执行,二是从公众参与监督和决策层面,确保得以贯彻。人之所以能区别于低等动物,是在于人可以不仅仅根据欲望去决定行动,而可以有理性。可持续发展就是人类对有限资源环境容量考量后对发展制定的理性限制。

  当可持续发展成为思想层面的共识,才能避免按下葫芦浮起瓢,顾此失彼。这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和把说的习惯,变为行动的习惯,具体方法是细化和明确可持续发展在各个层面、领域的实施手段,使可以遵循,而非无章可循。目前国与国的利益冲突,也暂时很难实现全人类层面的真正共识,仍将不可避免的停留在基于本国利益为出发点的可持续发展,或者对资源跨国利用的全球性公约是一个可行途径,但目前更多的停留于宏观和原则层面。一些全球性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杠杆机制,也已经被证明无效。

  以上的一切问题,均最终取决于真正的利益群体,公众能否认识和有效参与,从最低层面上说,公民能否保卫自己的家乡?而非为外来利益者群体随意剥削利用。这需要更多的空间。

  相对而言,青年人是最能够学习和改变的群体,这是为什么把拯救的希望放于青年人的原因,更多的青年人,或者说未来当青年人的主流意识向可持续发展观转化后,未来的世界也就足以乐观。但毫无疑问,教育方式和各种原因,可持续发展观还远未进入青年人的主流意识层面,而只成为少部分精英的意识,这需要大环境的改变,或者说青年人实际上是浮躁的主流社会的镜子。

  (作者为:全球绿色资助基金会中国协调人 吴昊亮)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