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众心中的可持续发展文化还未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17:32  新浪环保 微博

  战斗着的图腾守护者对于环保,对于公益,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杂野派,比不得学院派的专业。那么多年来,所思所想也都基于各处走访调查所来。

  我庆幸我生在彩云之南的西双版纳,从15岁开始就穿梭于热带雨林里的少数民族村寨,没有什么海报,没有口号,更没什么环保签名仪式。当我看到以“万物”为图腾的哈尼族朋友为了保护原始森林而与伐木种植橡胶树的人激烈对抗的时候,我读到了一个民族的信仰,那是一种敢于捍卫的精神。

  在“精神”泛滥的时代是没有文化的,走出村寨,依然是各种环境乱象,泛滥在自私的“无关主义”里。与我无关的消费理念以及还不高的民众生活水平使得可持续发展的公众参与受到强大阻碍。

  民众心中的可持续发展文化还未形成,没有哈尼族心中那种环境与我紧密相连的文化氛围,参与仅局限于少数人的环保仪式。仪式越来越多,政府、企业、公众以及第三方机构的互动也在增多,技术显然是一个主要的推动力量,通过网络社交平台的联接,民众能更多的接触或者针对可持续发展问题发声,拓宽的渠道和逐步推进的环境教育让越来越多的民众有意愿、有机会参与可持续发展和环境监督。无疑,越来越多的公众参与能推动可持续发展政策的建立健全,人类社会也会在公众参与中走向一种如“返祖”般的图腾文化,一个将可持续发展,将自然和谐视为图腾的文化,这是一种敢于和不可持续、和污染、和浪费斗争的强大力量!

  (作者为:思宇责任社会发起人 刘思宇)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