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碳我先行全国青少年系列科普活动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9日14:19  新浪环保 微博

  6月20日下午,以“普及低碳理念、应对气候变化、共建生态文明”为主题的“低碳我先行•全国青少年系列科普活动”在京启动。中国科协原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苑郑民、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任晋阳、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焦小平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气候变化正深刻影响着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已成为全球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之一。“低碳我先行•全国青少年系列科普活动”旨在引导青少年从小提高科学素养和树立低碳理念,形成正确的生态伦理道德观、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感,共同呵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该活动作为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的赠款项目,得到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的大力支持。由团中央直属的社会公益组织——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主办。活动按照“政府推动、社会参与、倡导低碳、促进和谐”的指导原则,共分四个方面内容,一是撰写和出版一部关于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发展的科学童话图书;二是制作一部低碳公益宣传短片;三是撰写和出版一部低碳科学动漫图书;四是开展一系列以应对气候变化与低碳发展为主题的宣传、科普推广活动。活动以青少年为服务对象,整合政府及社会力量共同关注、支持和促进青少年低碳环保事业,发挥手拉手的作用,以点带面,辐射周围成人群体,继而形成公众自觉、社会参与、全面崇尚低碳的生产和生活理念,促进人口、资源与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启动仪式上,中国科学院科普宣讲团团长孙万儒教授代表科学家寄语全国青少年“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提升科学素养、树立环保意识”,北京育英学校学生代表宣读了《向全国青少年的低碳环保倡议书》。

  启动仪式后,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副团长、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高登义教授为北京育英学校的学生带来了主题为《南极和北极故事》的科普讲座,通过南北极图片显示南北极美丽的自然环境、风趣的人与动物故事,激发孩子们热爱南北极、热爱大自然的情趣,从中演绎出科学人生的无穷魅力,让在场的学子们感受了一次全新的科普体验。

  作为系列活动亮点的“低碳我先行——光华科普大讲堂”,启动仪式前,主办方已邀请了6位中科院老科学家在北京、浙江等地的24所中小学校为7200名师生进行了试讲,,受到了青少年朋友们的热烈欢迎。

  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中国科学院等有关部门领导及科普教育工作者、师生代表、新闻记者近200余人参加了今天的启动仪式。

分享到: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1)

 

更多关于 低碳 青少年 科普活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