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供港食品反证内地食品安全没到绝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5日10:04  广州日报

  供港食品99.999%的安全率说明:原来食品安全并非像某些官员、“御用”专家所说的那样艰难,“阶段论”“国情论”可以休矣。

   近日,香港卫生局长周一岳表示,香港的肉和菜基本上都是依靠内地来供应,现在内地有许多专门供港的菜场、猪场等,内地给了香港很大的支持。内地供港食品的安全率达到了99.999%,这在全世界都是很难得的。

  正如宁可自己饮水质一般的自来水也要将万绿湖这种优质水源供港,在内地多年来食品安全陷入“灾区”——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天然毒素、有机污染物、非法添加剂等毒物肆虐,弄得百姓举箸茫然、人心惶惶的语境下,内地供港食品仍能保持“特区”特色,安全率比千足金还高两个级别,99.999%不啻是一个世界级的“奇迹”。

  700多万人身上发生的“奇迹”,想在13亿人身上复制暂时是不现实的,任何一个小问题乘以13亿人口都是个大问题,食品安全亦然。这个“奇迹”值得一议,盖因它戳穿几许谎言,拔开几重妖雾,让公众明白:原来食品安全并非像某些官员、“御用”专家所说的那样,比登天还难。

  除了少数睁着眼睛说瞎话的人坚称食品安全问题是“媒体炒作”的结果外,内地食品安全形势如何已用不着打“口水仗”,承认或者不承认,事实就摆在那。究其成因,却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分散论”——数亿的农民、上百万中小食品企业以分散的方式生产农产品、食品——造成的监管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是较为流行的看法。在供港食品面前,这个肥皂泡一戳即穿。仅供港的水果与蔬菜,就来源于广东、山东、河北、陕西、江西、福建、新疆、海南、广西、河南等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够不够“分散”?

  食品安全监管滞后甚至失效,几成千夫所指,行政管理部门自然不甘背负骂名,极力否认,难得有专家也跳出来为他们撑腰,声称“食品安全是企业生产出来的,不是政府监管出来的”。“不幸”的是,供港食品的安全率偏偏就是拜一丝不苟的监管所赐。根据双方达成的共识,供港食品必须遵循香港的食品安全和质量标准,不合格就退货。因此,双方的一切监管都围绕这个“紧箍咒”展开,未敢有丝毫的懈怠。譬如供港生猪养殖,不但平时条件非常优越,哪怕是在禽流感期间,也严禁使用违禁药品。

  还有“国情论”——食品安全问题根源在诚信的缺失,唯利是图的商人只顾自己发黑心财,不理他人死活;“阶段论”——内地30多年完成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发展进程,发达国家曾经遇到的问题可能会集中展现。这两种论调,在供港食品面前,同样不堪一击,如果“国情”如是、“阶段”若此,何以能生产出几乎完全合格的产品来?

  供港食品99.999%的安全率,最终指向一个结论:食品安全,非不能,不为也。应该承认,解决13亿人的食品安全肯定要比一个弹丸之地难得多,需要花更大的力气,同样肯定的是:哪怕行政监管部门能拿出供港食品安全重视程度的70%,内销食品的品质与安全风险就会呈现良性的“剪刀差”,公众的食品安全焦虑亦将得到极大的纾缓。最低程度,“内地客”不用跑到香港去抢奶粉,买供港食品。

  诚如周一岳所言,“如果这方面能应用到国家的内销方面,也可以对内地的食品安全问题有所帮助。”既然,供港食品安全可以创造“世界奇迹”,内销食品有何不可?观照供港模式,寻找差距,从不足中找准发力的方向,付诸不懈的努力,“心诚求之,虽不中,不远矣。”(练洪洋)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供港食品 食品安全 健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