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汽车畅想绿色未来”举办自然体验绿色课堂

2012年06月25日14:46  新浪环保 微博
“自然导师”把孩子们带到真正的大自然中体验和感悟生命的美好 “自然导师”把孩子们带到真正的大自然中体验和感悟生命的美好

孩子们认真地用铅笔将大树的“指纹”拓印在纸上 孩子们认真地用铅笔将大树的“指纹”拓印在纸上

孩子们用泥巴和被风雨折断的枝叶制作微型生态系统 孩子们用泥巴和被风雨折断的枝叶制作微型生态系统

  “在中国,只有5%的母亲说自己的孩子常常在大自然中探索。”美国作家理查德·洛夫在《林间最后的小孩——拯救自然缺失症》一书的序言中写道。现代儿童越来越少的 “自然体验”,不仅影响未来一代的健康体质,最终将对整个地球的生态环境有巨大的影响。

  基于这种较为普遍的状况,由环保部宣教中心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共同发起的“大众汽车畅想绿色未来”环境教育行动决定从今年开始,携手德国最大的青少年自然和环境保护组织——自然保护联盟(NAJU),通过“自然导师培训”、“自然体验绿色课堂”等形式将“自然体验”环境教育理念和模式带到中国,帮助中国的青少年以全新的视野和角度体验大自然,提升他们的环保意识。

  2012年6月21日,首次全自然体验式的“绿色课堂”在成都蒲江石象湖生态风景区举办,来自NAJU的专家、项目在中国培训的首批“自然导师”代表,带领当地中小学生探索大自然,让他们懂得自然值得我们付出努力去保护。虽然天公不作美,但大家仍然积极参与。在雨中的石象湖,“自然导师”们设计游戏,将自然带到孩子们身边。知名环球旅行者、旅游卫视纪录片《搭车去柏林》的主人公谷岳也作为一名特殊的参与者,与小朋友们共享自然。

  建立与自然的“连接”

  曾经风靡一时的科幻大片《阿凡达》向我们展示了纳美人与自然建立的紧密“连接”,纳美人热爱自然,亲近自然,相信大自然有他的规律,不允许任何破坏自然的行为发生。然而现代都市生活却很容易让我们忘了人类与自然之间的“连接”,多数人很久没有触摸粗糙的树皮,没有闻见清新的花香,没有听到悦耳的鸟鸣。

  在自然体验绿色课堂上,来自NAJU的专家结合石象湖的生态特点,设计了独特的感知训练课程,让孩子们充分释放自己的感官去感受自然。在聆听自然项目中,孩子们在草地上模仿“蟋蟀的声音”,一组孩子用瓦楞纸和木棍发出各种声音,另一组孩子戴上眼罩,用事先商定的“暗号”寻找他们各自的伙伴。随着游戏难度的不断加大,“自然导师”告诉孩子们,人类的声音会影响自然界动物的交流,所以我们要尽量不要制造过多的噪声,以免让动物们找不到自己的同伴。

  大自然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若你具备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就能发现在那神秘的年轮、锈蚀的落叶和沉渍的土壤背后,记载着自然的历史和心语。来自NAJU的专家Daniel带孩子们来到一棵大树下面,让孩子们用白纸和铅笔“拓树皮”。随着一双双小手的划动,大树的纹理被“拓”到了白纸上,Daniel老师告诉大家,每棵大树都有着不同的纹理,就如同人类的指纹一样。但是同一个树种的纹理会有自己的特征,我们可以由此辨别不同的树种。

  在林间剧场释放天性

  在石象湖边,孩子们用泥巴和树枝、落叶制作微型生态系统,有的用花草装点出一棵藤蔓缠绕的大树,树上还有正在孵蛋的鸟巢;有的搭建出一个生机勃勃的小岛,植物、蚯蚓、昆虫、鱼虾、鸟类共同组成了一条可循环的生物链。

  游戏是儿童的天性,也是体验式环境教育的有效手段。自然体验”倡导带领孩子们在林间剧场释放自己的天性,借助自然游戏、体验、歌唱、戏剧等方式、方法,提高孩子们欣赏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识和能力。

  来自北京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韩静老师,对现代孩子与自然的缺失深有感触,“孩子若长期缺乏与自然的接触,会渐渐失去感知自然的能力,即便带他们到自然中去,他们也无法觉察到自然的美妙之处。所以我们提倡‘自然体验’,鼓励家长们带孩子们亲近自然,有意识地引导他们‘向自然学习’‘与自然做朋友’,这不仅能帮助孩子们学习到环保知识,提高环保意识,对身心健康的发展都有积极的作用。”

  保护环境,与自然做朋友

  当生命之树被地球人的武器摧毁,纳美族便面临着集体灭亡的悲惨命运。纳美人也许不知道生态平衡的概念,但他们从长老们代代相传的律条中感悟到生态平衡的重要性,对自然感恩,与自然为友。

  为让孩子们理解“自然过滤”,“自然导师”们设计了一个“建造水漏”的模拟实验:引导孩子们用砾石、沙、土壤、煤,一小块布和一个回收的透明塑料瓶子制作漏斗,然后让孩子们把脏水倒入漏斗内,比较过滤水和脏水的区别。Caren女士告诉孩子们,我们日常饮用的地下水,都经过了土壤的净化,是大地这个巨型的天然水漏给予我们的馈赠。不仅如此,在自然的舞台上,花鸟虫鱼演绎着动人的生命故事,森林、河流、湿地、草原,维持着生态系统的吐纳更新,循环往复。他们每天都在为人类的生存和生活付出巨大的代价,也为人类的璀璨文明留下美好的印记。

  作为环球旅行者,谷岳对生态平衡的重要性深有体会,“我走过很多地方,看到许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也目睹过亚马逊雨林遭受破坏的惨状。这些经历,让我从内心深处反思人类对待自然的方式,也意识到环保宣传的重要。我们要保护自然,必须要了解自然。这对我们的下一代更为重要。”

  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像谷岳那样经常到世界各地体验原生态的自然景观,但只要我们怀抱一颗亲近自然、热爱自然的心,就能从保护身边的生态环境做起,将环保握在每个人的手中。未来,“大众汽车畅想绿色未来”环境教育行动正是希望通过自然体验的方式,带领更多青少年及公众了解自然、爱上自然,并身体力行地保护自然。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