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士施乐苏州工厂再资源化典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2日14:12  新浪环保 微博

  “废旧产品不是垃圾,而是宝贵的资源。”

  2012年6月27日,来自新浪环保多家媒体参观了富士施乐位于苏州工业园的环保工厂——富士施乐爱科制造(苏州)有限公司。爱科制造即英语中的Eco-Manufacturing。该工厂是富士施乐在中国进行资源整合的重要环节,通过回收富士施乐在中国的废旧设备对其进行再资源化处理,实现可持续发展和企业“零废弃”、“零污染”和“零非法丢弃”的目标。

  富士施乐目前在中国上海、深圳和苏州三地设有工厂。其中在上海和深圳的工厂生产的产品销往世界各地。而苏州工厂则是专门为对中国废旧产品再资源化设立的环保工厂,也是富士施乐在日本、泰国后设立的第三家服务资源循环体系的工厂。

  富士施乐通过各地经销处回收来自客户的废旧设备统一运回苏州工厂。通过机器和人工拆卸将废旧设备拆除至最小零部件,包括铜、铝、塑料、橡胶等约70种零部件。最后将这些零部件分解成不同的素材原料交给合作企业进行回收处理。其中原材料的再循环率达到了90%,其余少部分则作为能源利用。苏州工厂的资源循环率为99.8%,而富士施乐在日本和泰国的环保工厂的资源循环率均已达到100%。

  富士施乐(中国)有限公司CEO徐正刚先生不断强调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尤其是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经营。对于富士施乐,废旧产品不是垃圾,而是宝贵的资源。从2000年起,即在日本构建了资源循环系统,将回收的废旧产品以及墨盒进行彻底分类、分解,并把由此获得的与新产品质量无异的零件投入再生产环节,对无法重新使用的部件则进行再资源化处理。

  环保细节无处不在,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富士施乐苏州工厂秉承了国人对日式工厂的传统印象——干净、整洁、有条不紊和严格的流程化管理。

  所有废旧设备来到苏州工厂后,第一步在废旧机器回收当地,确认回收数量、接收数量,测定重量,回收数据后,将数据输入监控数据库。第二步,对废旧产品进行分类、拆解、清洗,将其划分为再资源化和再利用零件两部分。第三步,追踪管理,在分拣归类后进行重量管理,再资源化处理,完成出货的重量管理。第四步,将这些成品作为素材原料运送到回收合作公司处。危险废弃物送到具有危险处理资质的处理公司。最后一步即回收合作公司对原材料再生利用。

  在通过苏州爱科制造的工厂通道间,苏州爱科制造的总经理大竹雄二先生介绍,通道的屋顶采用透明制造,方便白天阳光射入,节省光照能源。类似的细节之处不胜枚举。工厂中的大部分托盘均由其回收分解的原材料制成。而部分橡胶则燃烧后作为发电燃料。

  在参观结束后,回收一次性口罩。工作人员要求参观人员将口罩中的塑料条和无纺布分离再进行丢弃。同行的日本记者也透露,她位于东京的家中垃圾分类回收多达13种。而富士施乐苏州办公室处垃圾回收仅约5种,这对于普通的日本民众来说,并不是一个过于繁复的过程。

  徐正刚先生之后说道他亦在富士施乐北京办公室中大力推行垃圾分类回收。将办公室垃圾分门别类回收,力争办公室垃圾再资源化。然而有一天当他来到办公室所在大楼的地下垃圾收集处时才发现,自己辛苦倡导并分类的五六种垃圾在地下室的处理中又被混合在了一起。徐正刚先生表示颇为打击的同时,也逐渐认识到在中国国内推行废旧物品回收的难度,更希望国内政府加大对环境教育的力度。

  环保工厂费用几何,收入支出是否相抵?

  大竹雄二先生非常自豪的介绍在苏州爱科制造工厂中,所有的废旧产品都会得到妥善的回收利用。辟如墨盒中散落的极少量的墨粉,会通过专门的机器统一回收;泡沫塑料在压制成紧实的泡沫塑料块后运往下游的合作企业处理;对墨盒架的回收处理程度也有统一的标准。如此种种也引发了许多揣测——先进的环保工厂是否能做到收支平衡,再资源化是否能帮助富士施乐获得经济上的利益。

  徐正刚先生坦白告诉媒体,去年2011年,苏州爱科制造的总费用约1亿2千万日元左右,并没有实现盈亏平衡。问题出现在回收和销售环节。由于中国的土地面积是日本的26倍。因此原本100%回收处理废旧设备的目标很难实现。原因有三:1.中国地域辽阔。2.没有一个能够覆盖全国的物流企业。3.客户之间对于废旧设备处理的认识存在差异。因此尽管回收率逐年上升,但是仍然没有达到预期水平。而成立苏州工厂,主要是着眼于中国的资源再生利用,而实际上它具备生产硒鼓墨盒的能力。

  尽管费用颇高,富士施乐仍然非常乐观苏州爱科制造的环保和经济前景。在徐正刚先生看来,如若没有爱科制造,这些费用将成为企业的净利润。然而作为一家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重视环境保护的企业来说,富士施乐应当对整个价值链负责,积极回收废旧产品进行再资源化,做到一个企业公民应尽的责任。

  在日本和泰国,富士施乐建有和苏州爱科制造同样性质的环保工厂。就2000年就已建成的日本工厂,苏州爱科制造总经理大竹雄二先生介绍日本工厂的废旧设备处理能力大大高于苏州工厂,并且日本工厂已经基本做到了盈亏平衡。另外大竹雄二先生向新浪环保透露,之后苏州爱科制造的发展将一方面处理废旧产品,另一方面调整硒鼓墨盒生产线,二者同时加大规模,力促富士施乐苏州环保工厂发展。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