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汽车副总裁:自然体验是教育模式更是生活方式

2012年07月03日18:27  新浪环保 微博

  从成都机场出发,到浦江湿地保护区的公路上,沿途就可以看见竹林中绿影层层,自南宋以来成都就是儒风兴盛之地,象山古镇的象书镇的象山书院是南宋大教育家和理学家魏了翁读儒家经典和传授经义的地方,浸润着以儒学为代表的几千年中华文明的主体及精髓,这里拥有大片的湿地和茂密的树林,这里有着丰富的生态系统。由环保部宣教中心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共同发起的“大众汽车畅想绿色未来”环境教育行动今年就在这里进行,将“自然体验”环境教育理念和模式带到中国。

  遵循“大众汽车畅想绿色未来环境教育行动”培育人们环境责任感的宗旨,多年来,利用提倡带领孩子们到真正的大自然中,探索发现自然,了解生物的多样性,因此需要丰富的生态系统。石象湖生态风景区有森林、湖泊、草地等丰富的生态系统,也有足够的空间开展活动,符合自然体验教学的要求。

  6月21日,新浪环保编辑来到今年的活动地点访问时,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杨美虹介绍说道,“大众汽车畅想绿色未来环境教育行动”的目标是将人们同环境连接起来,让人们知道人类行为对环境的影响。环境中心为学生安排了两个项目,分别是“自然导师培训”和“自然体验绿色课堂”。她强调,将“自然体验”作为教育的内容是因为它是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人们只有了解到各个生物之间的联系,懂得生物与地球和生态环境的关系,才会更加重视自然。在活动过程当中我们就相关问题跟杨美虹女士进行了沟通。

  新浪环保:“大众汽车畅想绿色未来”环境教育行动决定把“自然体验”作为未来几年的行动主线,并且在未来希望打造一套具有国际水准和中国本土特色的“自然体验”环境教育模式。这种环境教育的新模式怎么来推广?

  杨美虹:大家知道,环境教育旨在从意识层面改变人对待环境的态度,这是一个长期而缓慢的过程,而推广一种新的理念就更加艰难。就“大众汽车畅想绿色未来”项目来说,我们希望在未来,通过“自然导师培训”“自然体验绿色课堂”等手段,把“自然体验”推广到中国的更多地区,使“自然体验”成为大家共同参与的环保行动和生活时尚。

  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初步建立在中国开展“自然体验”环境教育的参照范本。通过前两天的培训,我们已经培训出第一批掌握“自然体验”教学技能的“自然导师”。他们将作为项目的“种子”,在未来项目的推广中发挥先导作用。我们也会将过去五年一直坚持的“绿色课堂”转变成全自然体验式的,使它成为“自然体验”的主要实践平台。同时,我们也充分利用网络和社交媒体平台传播自然体验理念,提供相关的资源,并告诉公众:“自然体验”不仅是一种环境教育模式,而且是一种清新时尚的生活方式。

  未来,我们还将进一步扩大培训规模,并丰富“志愿者”团队,积极吸纳和培训包括企业员工、在校大学生、社会环保人士等在内的志愿者,利用他们的热情和积极性在全国各地开展“自然体验”活动,调动全社会的力量来推进环境教育。

  新浪环保: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汽车品牌,并且在中国市场取得很好的成绩,这些成绩是否促使大众汽车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

  杨美虹: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进入中国近三十年,在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与可靠的服务的同时,始终坚持把“责任”纳为企业的核心价值之一,并一直用实际行动积极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在中国的发展。

  任何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公民都需要承担社会责任,但不同时期企业社会责任的内容和形式不一样。比如80年代的时候,那时候更多是捐款救灾,如果在那个时候开展“自然体验”,可能就太过超前。所以企业社会责任项目需要与时俱进,与当下的社会环境相适应,才能真正对社会发展起到作用。我们最近这几年做的项目,都不是单纯的捐款,而是立足长远,为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并且提倡亲身去参与。我们希望能够扩大影响,但一个企业能做的事情有限,不可能把单凭一个企业的力量把环保问题解决。同时,我们认为,对企业来说,最基本的还是把企业经营好,这样才有能力去承担对员工、股东、合作伙伴、消费者的社会责任。

  然而,就在活动结束前,新浪环保编辑想起,早上刚来时,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在山丘顶上眺望远处的城市,面对镶嵌在丛林中若隐若现的远方建筑群,一起同行的朋友深有感慨地说:在这里,人们感受到的是人类同自然的密切联系。从她的话中,新浪环保编辑不仅体会出她要保护如此美好环境的决心,同时也明白了环境中心的用意:或许对于孩子们来说,保护环境这几个字太过于抽象了,因此,如果让孩子们从小就认识自然,了解人类与自然的关系,那么随着年龄的增加和知识的丰富,他们自然会懂得什么是环境保护,同时也就会主动地去保护环境,保护自己的家园。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