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皇城国际旅游节邀你探游老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5日18:12  新浪环保 微博
北京市东城区旅游局发展委员会主任 李雪敏 北京市东城区旅游局发展委员会主任 李雪敏

北京海天网联公关顾问有限公司企业资源整合部总经理 陈鹏霖 北京海天网联公关顾问有限公司企业资源整合部总经理 陈鹏霖

嘉宾做客新浪网谈2012皇城国际旅游节情况 嘉宾做客新浪网谈2012皇城国际旅游节情况

  6月26日到7月9日,北京市旅游发改委员会、东城区人民政府联手举办“2012皇城国际旅游节”。北京市东城区旅游局发展委员会主任李雪敏、北京海天网联公关顾问有限公司企业资源整合部总经理陈鹏霖于近日做客新浪网,与广大网友就活动相关情况进行交流。

  以下为视频实录:

  主持人王莹:亲爱的新浪网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新浪视频,我是主持人王莹。2012皇城国际旅游节已经开幕了,对于这届旅游节的盛况介绍我们请到两位嘉宾,一位是北京市东城区旅游局发展委员会主任李雪敏,欢迎你!

  李雪敏:你好!

  主持人王莹:另外一位是,北京海天网联公关顾问有限公司企业资源整合部总经理陈鹏霖,欢迎你!

  陈鹏霖:大家好!

  主持人王莹:听说我们这个开幕式非常盛大,先给我们介绍一下好吗?

  李雪敏:这次2012皇城国际旅游节我们是从6月26日到7月9日,就是下礼拜一结束,差不多历时2周的时间,半个月,在6月26日那天我们举行了一个盛大的开幕仪式。

  主持人王莹:在太庙是吗?

  李雪敏:对,为什么选那儿呢?我们当时想我们这个主题叫皇城国际旅游节,什么最能代表皇城呢?我们想可能太庙那个地方是最恰当的地方,那天也恰逢是北京市举行2012城市可持续发展北京论坛的前夜,东城区政府和北京市旅游委主办的这个旅游节就跟北京论坛紧密结合,这样有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论坛代表,有13位市长,参加了这次盛大的开幕仪式。

  现在如果各位网友感兴趣的话,可以到一些媒体上去找一找应该能够看到。

  主持人王莹:有一些相关的图片。

  李雪敏:有一些图片,也有其他的网络媒体当时有报道。

  主持人王莹:看到我们这届皇城国际旅游节开幕式和以往可能也不太一样,因为我们的主题跟国学也是相关的,所以特别的典雅,是这样吗?

  李雪敏:是的,我们这次主题叫“探游皇城,天地仁和”,非常大气,探游皇城,说明有很多东西需要我们了解的,天地仁和,说明我们天坛、故宫等等,用我们旅游界的专家讲说,天地中都在这里,皇城根脚下的人,“探游皇城,天地仁和”,定这个主题的时候我们的区长、书记说这个主题点题太好了。我想隆重推出我们当时起这个主题的就是坐在我旁边的大才子陈经理。

  主持人王莹:这个主题我觉得特别好,您当时都出了什么点子啊?

  陈鹏霖:实际当时李局跟我们说的是“天地仁和”,探游皇城,天地仁和实际把五个非常有文化的古城带出来了,皇城实际是太庙跟故宫,是中心区,天是天坛,地是地坛,仁是孔庙,和是雍和宫,还有整个我们所有的皇城文化为的是和谐,达到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这个是我觉得挺好的地方。   

  主持人王莹:现在旅游是挺火的,但是做好旅游是挺难的,特别是我们皇城国际旅游节不是第一届了,是第三届了,所以我们得有奇思妙想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所以我们前期都做了什么准备工作呢?

  李雪敏:你说的很对,如果追根上来讲,确切讲应该是到第四届了,第一届是在王府井,当时可能没有想像能够走的这么久、这么远、这么稳。第二届,我们就在孔庙国子监,跟文化比较贴切,第三届我们去年就在天坛祈年殿那边举行的。

  主持人王莹:越做越大,越做越成熟了。

  李雪敏:因为东城确实有这样的资源,你看北京一共有六个世界文化遗产,在城里有两处,这两处全都在我们东城,所以我们要充分的运用好世界文化遗产对于东城旅游资源的弘扬,所以其实越往后搞对我们来讲挑战也越大,对于我们的创意,对于我们传播到底是什么样的理念,对于我们这方面可能是更大的考验。好在我们有一个非常棒的领导班底,整个活动的创意都得益于北京市旅游委大力的支持,也得益于我们区委、区政府在这方面全情的支持。

  我们有一个组委会,在我们做这个策划当中,我们的区长、书记和组委会的全体成员都给予了很多的智慧,在这个方面应该说我们成功或者说我们能够越走越远、越走越稳最基础的这样一个政府的背景、一个支持。

  其次,我们作为一个执行单位,东城区旅游委是一个执行单位,我们是集思广益,不是关起门来策划,我们请到了像海天网联这样的公关公司,甚至于我们后边还有很多大的策划公司和对我们东城有感情的一些专家、学者,比如中国民俗方面非常有名的赵苏先生,还有北京日报资深的文字记者,还有北京旅游业界的大家,我们一次一次的跟他们之间座谈,商量我们这个主题已经确定之后,用什么样的形式来呈现,怎么样呈现一个开幕仪式,怎么样把这个旅游资源让北京市民、全国的老百姓,乃至于国际的旅游者、各大旅行社都能够知晓,把它变成旅游的线路当中,能够让我们驻区的老百姓沉浸在节目气氛当中,作为其中的一员也能有所恩惠,我们方方面面都在不断的策划。所以在此我们特别感谢,像趋势中国、海天网联等等公关公司,还有那些文化人、那些艺术家给予我们的支持。所以由于他们的奇思妙想,他们思想火花的碰撞,加上我们这个团队,能够把它集中整合,变成了一个比较完整、比较立体,上能进得像太庙这么宏大的场面,下到能跟老百姓接地气,能够让老百姓积极的参与其中,我觉得这个确实是我们当时广开思路、敞开大门,前期的策划挺伤脑筋的。

  主持人王莹:咱问问陈经理,海天网联在这次策划皇城国际旅游节都做了一些什么样的工作呢?

  陈鹏霖:我们在太庙活动的创意,包括前期的创意,活动的执行,整体的把控,后续的传播,前期预热,中期的高潮,后续尾声的传播,整个一系列的工作,配合旅委来做这个工作,也是整个旅委所有的工作人员,包括李局、底下所有的工作人员,我们是整体的,整个大家是一家人一样,不分彼此。

  主持人王莹:感觉工作还是很琐碎的。

  陈鹏霖:对,事无巨细。

  李雪敏:但我们很享受。

  陈鹏霖:但是很好玩。

  李雪敏:实际跟他这个团队,我们还有另外的导演组,我们刚才私下聊天的时候也说,我们可能还有更高的高人在帮助我们做礼仪方面的指点,甚至一些活动环节的制定。这些人我们是把他们当成我们整个的团队。

  主持人王莹:智囊团。

  李雪敏:对,他们首先是智囊团,也是我们执行团队特别得力的团队,所以像海天网联跟我们的合作,包括趋势中国,还有这次我们的导演张小龙,还有我们特邀的演员像哈辉、朱老师等等,他们跟我们的合作非常愉快,融合的状态,做完活动都变成了非常好的朋友,而且这里边有几个人都是我们的志愿者,叫“皇城金牌志愿者”,哈辉老师、张小龙老师、齐刚老师,还有北京电视台的阿龙,还有《皇城漫游记》这本书的作者,是台湾的漫画家,他跟朱德庸《粉红女郎》他们是齐名的,他这次志愿做我们的志愿者,他两次为了我们的活动从台湾到北京,用脚步丈量,乐不思蜀,自己即兴就做了这样的漫画。

  主持人王莹:成为了我们旅游节的形象,是吗?

  李雪敏:对,进而形成了我们旅游节的形象。还有一个男孩子是小胖。

  陈鹏霖:我的微博名叫“海天小胖”。

  主持人王莹:按照你的形象?

  陈鹏霖:不是,巧合。

  李雪敏:还有一个是京妞,京妞就是好吃的,到处带着大家吃吃喝喝。

  主持人王莹:北京小妞。

  李雪敏:还有北京的沙燕。

  主持人王莹:真的很了不起,来了北京两次就这么了解了。

  李雪敏:他来了很多次了,他以前来是因为有其他的公干,这次来是特意的深度来采访,他自己确实有的是走路,有的是骑车,他这样就发现了好多有意思的东西,比如我们叫南新仓那个昆曲版的《牡丹亭》,他听了以后就知道了,是600平的仓库里面变的剧场,在里面演得特别棒的昆曲,他就说了“瞧,现在有戏看有多好啊,以前只有大米”,就是过去给皇上进贡那边的码头,粮仓,到了朝阳门码头把粮食要堆放到哪儿,以前有11个这样的仓库,现在有6个,我们变成了影视博物馆、戏台、美食和餐饮,所以通过这样的形式来传播在工程古老的文化。

  主持人王莹:一个窗口,让我们更好的了解东城的历史变迁。

  李雪敏:像这个,我最喜欢的就是这一幅,这个门堆,这上写着“阿姨,那不是一个鼓啊,那里是门堆,进来四合院吃一顿饭吧”,就说明我们四合院有特制的东西,有门楼、门堆。目前很多四合院已经被旅游作为服务设施,其实我还拿来了“皇城脚下四合院”,有100多个,像你们剧组,有很多特别想有在有文化、有历史的地方吃饭。

  主持人王莹:乘个凉,特别有感觉,这都是我们这次旅游节的内容组成部分,是吧?

  李雪敏:对,我们都把这些资源挖掘出来了,我们叫TOP100,前100个才能进到这个书里,除了100个之外我们觉得还有很多,东城的资源很多,我们希望不是只做一个盛大的开幕仪式,通过这样一个仪式聚焦人们的眼光,让媒体更多的关注东城,我们同时呈现出来很多旅游的资源,让更多的游客能够了解、能够体会你身边有这么多历史、有这么多的文化、有这么多可以享受的文化的东西。

  主持人王莹:我们之前有没有一个目标的定位,有一些什么样的人会喜欢我们这样的一种方式、形式?

  李雪敏:定位很清晰,我们这一届的定位,近期的我们身边的定位于区域范围内,就是城区范围内,所以我们做了观光巴士游,还做了低碳骑行游,主要是要发动在京的老百姓,让他们抛弃小轿车,骑骑单车,能够走街串巷,看看身边的历史遗迹,吃到地道的老百姓饭菜,也到咖啡厅坐一坐,胡同里边享受休闲时光,都市休闲游,我们是往这个方向做。

  主持人王莹:说的让人好向往,得有特定的线路,要不然大家怎么走,还有地图是吗?

  李雪敏:有,我们做了一个2012皇城国际旅游节的活动集锦,我们这里边的活动内容非常丰富,刚才说的低碳骑行游我们弄出了好几条线路。

  主持人王莹:我看看从哪开始?故宫的筒子河,南池子,我看到这个图片上有好多外国人参与其中,这也是我们的目标群众之一是吗?

  李雪敏:对。第二个像你所说的,我们吸引的一个是长期生活在北京的这些老外,把北京变成他的第二故乡,更多的了解中国的文化。还有一部分是旅游者,现在有更多的旅游者已经是二次、三次来京了,除了看那些黄金线路天坛、故宫、颐和园、长城之外,他还想看看北京人到底怎么生活的,北京深入的市民状态是什么,所以我们就设计了一些低碳骑行,比如他从东便门角楼出发,到了我们一个画馆,去描模写大字,还到同仁堂,看到一个大柜子好多中药,告诉他怎么抓,实际抓的都是八宝茶什么的,体验的活动,然后骑到孔庙国子监,然后还有别的,然后到击鼓楼,做完这些活动他们都特别激动。我们会告诉他哪有服务设施、哪有厕所、咖啡厅,这样也能够带动周边的消费。

  这次参加我们低碳骑行游的有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朋友,有一个新闻让我们特别感动的是,我们在新浪微博上发了这条消息之后,有一个从十八里店来的大哥,他自己穿了一身的迷彩服,骑着自行车有来了,说我要加入你们的队伍当中,一直尾随我们的队伍,骑到最后的终点,大家都叫他低碳骑行游大哥,明年我们希望他继续关注东城旅游发展委员会的微博,我们一有消息希望他能够明年、后年继续参与。

  主持人王莹:说到这儿我也特别想问一下陈经理,现在旅游者他们现在都是一种什么心理,好像仅仅玩不够满足他们了?

  陈鹏霖:我觉得过去最早观光游,就是看完了也没什么触动心灵的东西,有一些不能到远的地方微缩景观过去很流行,现在更多的消费者是休闲度假,体验当地的风情、体验当地的文化,所以我觉得东城旅委做的探游皇城整个丰富的东西,可能我们觉得就是骑自行车,但是不一样,我觉得现在开汽车去一个地方,停止问题,停车在一个铁的固守的封闭的里边,无法体味北京的胡同,还有那些的东西,外国人喜欢什么呢?我觉得外国人喜欢这些细节的东西,也许他拍一个门堆,北京人说拍那个东西,他拍的都是细节,细节是使他感动的东西,现在外国的游客真正喜欢东城区细微的东西、文化的东西。

  李主任组织的低碳骑行游,未来低碳发展,北京堵车,5公里之内、10公里之内,我们是不是可以变一种方式,我们不堵车了,不让污染大气,低碳。还有一种方式,骑车更能发现一些你平常开车观察不到的细节文化,我觉得两全其美,融到老百姓这块,我觉得是好玩的地方。有些胡同开车不方便,进不去,也不让通行,所以骑车解决外国游客获取更多有效的信息,外国游客有时候很喜欢北京,他开车、通过大巴真的体验不了细节文化。

  李雪敏:叫车游、窗游。

  陈鹏霖:这个做低碳骑行游,是为了让更多的中外游客体验东城最古老的文化,他们喜欢真正能触动他们心灵的东西。

  主持人王莹:陈经理说了一个非常关键的词体验,我们好多的活动也都围绕着让我们的旅游者更多的体验我们东城区的一些文化、民俗而设置的,包括您刚才说的比较特色的低碳骑行游,这个巴士游是怎么回事?

  李雪敏:巴士游,我们这次是希望不光是我们做一个节关门做节,我们希望全区的老百姓都知道我们有这样一个节,而且能够得到一种恩惠,就觉得我也在其中受益,我们当时领导有一个特别好的想法,说能不能够开通观光巴士,能够让我们老百姓对身边的资源有所了解。有时候家住东城,但是东城到底有什么他并不清晰,特别是我们2011年的时候区合并,东西城,我们是当时崇文和原东城区2011年合并了,合并之后比较狭长,我们的地图能看得出来,南到北差不多20公里,东西4、5公里,可能长期居住南城的对北城不了解,住北城的对南城也不了解,所以我们每天定期开一班叫皇城巴士游,带着南边的老百姓到北边去看,让北边的老百姓到南边看,到今天我们的巴士还开着,目前报名小1000人了,每天开一班,很受欢迎,上午一拨人,下午一拨人。

  主持人王莹:那挤的没地方坐了吧。

  李雪敏:还是挺有秩序的。

  我们设计了4条线路让他们来选,他们有点不知道怎么选了,有点舍不得了,我说那等到明年、后年。我们有中轴半日游,永定门出发,还有前门楼子,还有皇城品鉴半日城,我们有首都博物馆、保利博物馆等等,保利博物馆特别棒,里面咱们知道的狗头、猪头,兽首都在保利,很多人看完以后,他的建筑就很有名,新保利的建筑是2008还是2010年十大建筑的获奖作品,里面有一个非常棒的博物馆,里面很多青铜器,一墙之隔,离着十几米、二十米就是南新仓,古今现代强烈的对比。

  主持人王莹:通过您的介绍我就更加感觉旅游是需要宣传的,要不然您说这天天上班回家,真的不知道有这么多地方我们还没有去过,所以这也是我们这次办皇城国际旅游节的一个初衷吧。

  李雪敏:所以我们其实能够上今天新浪的直播间,我们也非常的感谢新浪对我们的关注,我觉得你们新闻的嗅觉很灵,通过新浪的这种媒体,你们的直播,点击率又非常高,能够更加广泛的宣传。所以我们想我们做这个节,真正直达的客人一定是有限的,因为他的时间有限、空间有限、地域有限,但是这种传播可能对于营销也好、对于宣传也好,效果非常好,这方面海天网联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尤其是陈先生在新媒体的整合方面有特别好的经验。

  主持人王莹:新媒体和旅游怎么结合啊?

  陈鹏霖:刚才李局说我们的时间是有限的,2周之内,我们参加的人数毕竟是一两辆大巴不可能那么多人参观,但是我们了形式和内容。新媒体我们觉得什么呢?我们觉得旅游是公益,为什么呢?我认为旅游真的是未来的无烟工业,可持续发展,旅游带动了经济就业,是公益,公益现在新浪是社会化媒体,社会化媒体要对应社会化营销,这就是归位了,我们社会化营销就是公益性的让人人受益、人人参与就是公益,公益包含慈善,我觉得社会化的营销模式对应社会化的媒体,我觉得这样宣传才能最大化的把我们这个节向全世界宣传出来,我们希望外国游客来到东城旅游,增加我们的经济拉涨,我觉得这个平台可以有美食、文化、商业、生态、科技、教育,旅游就是一个棍,中间所有东西是糖葫芦,就是一个糖葫芦的效应,这个是同心圆,用冰糖蜜串起来。

  主持人王莹:这方面涉及到很多问题,一方面是政府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应该怎么样为他们的消费提供更好的平台,也涉及到刚才说的营销方式,在这儿还是要特别请教一下李主任,您给我们进一步解释一下?

  李雪敏:我们首先把这个节作为一个平台,将东城区域内的企业全部都放进去,比如说这次我们参与的有东城区光酒店就有40多家。

  主持人王莹:而且我刚才看你的宣传侧,像王府的酒店、北京的饭店都参与到其中。

  李雪敏:对,包括东方新天地,这些大的企业。

  主持人王莹:他们应该都是特别积极合作的态度。

  陈鹏霖:都是通过新浪微博。

  李雪敏:我们和他们的新浪微博都互相@了,这些企业觉得我们做的平台很好,一个能够给他们带来更大的高端的科研等等。

  你持2012皇城国际旅游节的活动手册就可以入住他们的酒店,有特别大的优惠,像北京饭店就特别好,他只有几间房,是可以躺在床上就可以看到故宫的,平常卖价3680元,持这本手册去就是1200元,当时我们做了几万册,放到我们旅游咨询站,放到酒店,同时放到很多社区旅游服务,让老百姓和商旅人士也好得到实惠。

  主持人王莹:而且我觉得你们的优惠活动和我们的旅游特别契合,为什么选择3000多元的房子看到故宫,因为我们就是来旅游、来体验的,所以这次我们也觉得优惠幅度还很大。

  李雪敏:很大,拿这本书到皇家驿站的天台上喝咖啡还有什么优惠,那个离故宫直线距离300米,在那儿一看就可以看到景山、北海、故宫、天安门广场,尽收眼底,西面就是皇城,东面就是我们的高楼大厦,王府井商业街区,那种现代与古代的交融,在天台上能够享受到天子脚下的文化,我觉得那个真的是地理位置独有的。

  主持人王莹:再强调一下是什么地方。

  李雪敏:皇家驿站,有机会可以带着你们体验体验。

  主持人王莹:这里有一个问题还想跟陈经理探讨一下,您发现不是现在人不爱旅游,现在的人太爱旅游,但是不知道地方,所以我们需要一些信息的公开化。

  陈鹏霖:没错。

  李雪敏:所以我们这次有一个京味画家杨信,用手绘,把有的资源全部画出来了,我们今年为了在旅游节区间推出东城的资源,我们地图就做了三种,一种是手绘的地图,有点像1936年北京有一个地图,是老牛皮纸是一个洋人传教士画的,画的北京的方位特别有意思,现在在首都图书馆还有卖,我们当时买了觉得太棒了,后来的京味画家我也能画的比他还漂亮,用铅笔画上的彩粉,特别精美。第二,我们做的功能性的地图,旅游的分布图。第三种,做的手撕地图,也很便宜,信息量很准,翻过来又是7主要的特色商街,你拿这张地图,按图所意,哪能骑自行车、哪有好吃的、哪有好玩的。

  主持人王莹:好贴心。节目最后想问一下两位,我们这次的皇城国际旅游节目标是什么,我们想把它做成什么样?

  陈鹏霖:我心中的目标还是想谈一下新媒体这块,我认为现在网络人群越来越多了,喜欢旅游的跟喜欢网络、喜欢社交平台的这种非常热爱生活,有激情的人实际是相通的,所以我们就希望我们通过旅游的平台,通过新浪对我们新媒体的支持,我们希望人人都热爱生活,人人都热爱生活、尊敬自然才能天地仁和,这个社会才能和谐,最终旅游的目的还是天地仁和。

  主持人王莹:天人合一,又回到我们的主题了。

  陈鹏霖:天人合一就是人的生活要以顺应自然为使命,就是天人合一。

  李雪敏:我们的目的就是,从旅游来讲,是希望给更多的游客提供一些宽松的和可供选择的更大范围的旅游资源,同时让东城这么悠久的历史和文化,这么多目前是非常时尚的旅游资源,让更多的国内外的游客能够享受,我们想传播文化的同时也带动我们当地的旅游经济发展,最最主要的是能够体现我们首都核心区的这些文化,我们叫打造国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这是我们最终的目标。

  主持人王莹:谢谢。我们的官方微博是什么,我们可以让我们的各位网友到官方微博上去搜罗一些信息。

  李雪敏:东城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或者是东城区旅游局,都可以。

  主持人王莹:我听说微博粉丝已经到10万了。

  李雪敏:对,确切地说我们是在新浪团队的支持下,我们是自然增长,没有任何的僵尸粉丝。

  主持人王莹:所以这里特别跟网友预告一下,6月26日到7月9日,我们的皇城国际旅游节正在进行中,也希望有更多的朋友参与到这次盛会当中,体会更多的旅游快乐,谢谢两位的介绍。谢谢各位网友的收看,再见!

分享到:

 
  • 新闻张春贤考察驻疆反恐部队参与实弹射击
  • 体育温网-小威完胜七进决赛 将与A-拉德争冠
  • 娱乐汤嫂突袭提离婚 阿汤哥措手不及
  • 财经央行非对称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利率
  • 科技杨元庆秘赴台湾或抛百亿订单
  • 博客孟非:非诚走红原因 董藩:楼市已到底部
  • 读书延安往事: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
  • 教育港校内地招生十年:“高烧”已退魅力尚存
  • 育儿预产期过一两周出生的宝宝更聪明
  • 健康晒伤5步紧急处理法 防暑降温攻略
  • 女性巴黎高定白富美指南 奥运史最时髦队员
  • 尚品“涅槃重生”Dior高定秀 男生时髦马甲
  • 星座周刊下周言行不一 测你生活死角
  • 收藏古董劳斯莱斯4640万 连环画稿价超千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