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电子垃圾是一个不定时炸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1日11:07  羊城晚报

  王孜

  上游电子元件供应商,以旧翻新供货;中游生产企业,新旧参半生产半成品;下游小作坊,买回半成品散件,一番组装就成全新整机。《羊城晚报》7月9日披露显像管电视机的造假产业链,一环扣一环造假,让人叹为观止。

  这种上、中、下游利益勾连、协同造假,如果没有内部人士“反水”,我们可能无法了解。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关于电视机组装窝点被查的新闻,但一直不明白为什么会屡禁不止,因为很少有新闻暴露终端造假背后完整的产业链支持。此次曝光,则让我们窥见一二。

  有“大屁股”的显像管电视机,曾为“中国制造”品牌带来声誉,但随着产品更新换代,显像管电视机产业已经穷途末路。据了解,全国目前仅有一家企业还在生产显像管。本来物竞天择、优胜劣汰,结果确是逆淘汰,一些不良企业反而通过造假,发展了新谋财之“道”。

  像中间环节的机芯板、机壳之类的半散件生产商,通过以旧充新造假,走低端市场及维修市场,依旧获利颇丰。就像报道中指出的,伪劣机芯板产量惊人,年均6000万-8000万块。上游供货充裕,下游不愁销路,何乐而不为呢?

  问题在于,这种产品连基本的安全都无法保障,存在安全隐患。且不说,这种假劣电视机寿命无法保障,也不论翻新电视性能无法保证,单说超过一定的使用寿命后,老化的显像管、电子元器件容易受到外界撞击,内部的高压系统易发生短路,从而引起燃烧、爆炸等问题,就够吓人。有媒体报道指出,买这种劣质的组装电视机,犹如买回一个不定时炸弹。

  今日城里人家中已经难觅有“大屁股的电视机,但是在城中村、农村家庭,依旧可以看到这类电视机的踪影。事实上,被曝光厂家生产的产品目标消费群体,主要也就是低端消费人员,如农村市场、农民工市场。但这些低端消费人群居住环境,其实反而对电子产品的安全性能要求更高,因为他们的居住环境差,如电压不稳定、更为潮湿、灰尘大等。然而,当恶劣的使用环境加上无质量保证的电器,其潜在的危险将是令人何等的不安。

  正视电子垃圾时不我待了!必须检讨的是,造假的根子到底在哪里,为什么电子垃圾回收如此无序?必须质问的是,我们的法律法规是怎样的粗疏,产业中间环节监管为何盲点多多?监管又到了哪里去?

分享到:

 
  • 新闻中方:二战后美日私相授受钓鱼岛非法无效
  • 体育奥运-中国代表团33位奥运冠军领衔
  • 娱乐港曝女演员横店遭奸杀 回应:无此事
  • 财经民企黑马夺取北京新地王 央企集体打酱油
  • 科技新iPad将于7月20日在中国大陆上市
  • 博客香港人怎么对待插队 北京向日葵花海(图)
  • 读书朝鲜版邓丽君:金正恩的疑似情人(组图)
  • 教育幼升小面试残酷逼高考:20分钟200道题
  • 育儿鹰爸让四岁儿子驾帆船参加大赛 微博关注
  • 健康独家解读种植牙 年轻人如何防脱发
  • 女性LV再度来华维权打假 《轩辕剑》美女斗艳
  • 尚品蔡澜品评韩国活蟹宴 喷火吐雾享乐雪茄
  • 星座测试你何时功成名就 宅男最爱星座女
  • 收藏熊猫银币涨超5成 黄龙玉5年暴涨上万倍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电子垃圾 电子元件 电视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