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水资源的家底有多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7日17:45  环境与生活网
人均淡水资源拥有量与再生水资源总量排名表 人均淡水资源拥有量与再生水资源总量排名表

世界主要流域水资源开采示意图 世界主要流域水资源开采示意图

  本刊特约撰稿  周舟楫

  7月1日,我国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正式实施。水质指标由原来的35项增至106项,全部要求强制执行。6月20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开幕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20),是联合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环境会议,而水资源问题正是此次大会的热点话题。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担任了本次峰会的秘书长,他在峰会上重申了联合国历次会议的承诺:2000年前所有城市居民每人每天可获得至少40升的安全水源;到2015年将把没有安全饮用水和基本卫生条件的人口减少一半……那么,世界各国水资源包括中国水资源的家底是怎样的状况?我们的饮水安全靠什么来保证呢?

  各国水资源分布严重不均

    众所周知,地球表面的71%被水覆盖,然而,地球上的水97%是海水。而河流水、淡水湖泊水以及浅层地下水——这些淡水储量仅占全部淡水的0.3%,占全球总水量的万分之一。

  地下水是人类用水的主要来源,全球接近一半的饮用水来自地下水。在一些地区,地下水源严重超采,造成地面沉降、海水倒灌等恶果。而目前与水有关的灾害占所有自然灾害的九成,而这类灾害的发生频率和强度都在上升,对人类经济发展影响严重。

  据美国中情局网站的资料,世界可再生水资源总量排名前10的国家,分别是巴西、俄罗斯、加拿大、美国、印度尼西亚、中国、哥伦比亚、秘鲁、印度、刚果民主共和国。

  不过,要是算起人均这笔账,中国的情况就很不乐观了。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提供的数据(部分国家空缺),2008年,世界人均可再生水资源最多的,是南美洲东北部的法属圭亚那(609091立方米),最少的是科威特(6.85立方米),竟然相差近10万倍。中国人均为2112立方米,属于中等偏下水平,不到美国的1/4,不到俄罗斯的1/10,但高于德国的1872立方米。在中国的15个陆上邻国中,只有巴基斯坦和印度低于中国。

  即使是水资源总量非常丰富、人均水资源名列前茅的国家,水资源的地区分布也常存在严重不均衡现象。

  例如,加拿大湖泊占国土面积的7.6%,湿地占14%。加拿大人口仅3000多万,其人均拥有水量87255立方米,位居世界第10位。加拿大国家统计局2010年9月13日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加国可再生水资源在地区和季节上的不均衡性十分明显。报告说,加拿大太平洋沿岸地区可再生水资源最为丰沛,而西部3省的可再生水资源最少。报告警告民众,过去30年中,汇聚加拿大98%人口的南部地区可再生水资源明显减少。在1971年至2004年间,加拿大南部可再生水资源年均减少3.5立方千米。这一数据相当于每年流失140万个奥林匹克标准游泳池的水量。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机构还使用了“可再生水资源依赖率”这一概念,来表述各国水资源中从境外流入的百分比。其中最高的是科威特,为100%。最低的是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干脆就是0%。中国仅为0.96%,在各大国中是较低的,因为中国并没有从国外流入的大河。一般来说,可再生水资源依赖率较高的国家,是位于国际性河流下游的国家,例如尼罗河下游的埃及(96.86%)、恒河下游的孟加拉国(91.44%)、湄公河下游的柬埔寨(74.67%)等,这样的国家与邻国因为争夺水资源爆发冲突的可能性,也就相对较大。

  中国用水总量世界第二

  世界上约70%的淡水用于农业,约22%的水用于工业。工业中的水电厂、火电厂、炼油厂都是用水大户。不管是修筑高坝拦截河流,还是建设抽水蓄能电站,都要形成巨大的人工湖。由于人工湖的水面远远大于自然河流,水的蒸发量也就更大,这也会消耗大量的水资源。而家庭用水约占世界总用水量的8%,主要用于饮用、沐浴、烹调、清洁和私人庭院浇灌。

  一个国家的用水总量,与人口总量和工农业发展水平等因素密切相关。世界用水总量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印度、中国和美国。中国目前年用水总量已经突破了6000亿立方米,约占水资源可开发利用量的74%,很多地方水资源的形势十分严峻。

  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利比亚、沙特、埃及、科威特、阿联酋、卡塔尔、以色列、也门等国的用水量,都超过了本国水资源的100%,科威特2002年达到2465%,阿联酋2007年也达到2032%。海湾国家盛产石油,石油化工本来就是耗水量很大的产业,阿联酋又在迪拜等地兴建豪华宾馆、商业区,甚至在酷热的热带兴建室内滑雪场,加大了对水资源的消耗。位于非洲中部热带雨林地区的刚果民主共和国、刚果、加蓬和赤道几内亚,由于工农业都不发达,耗水量都不超过本国水资源的0.1%。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人均用水量并不多,2010年仅为450立方米,不仅远低于美国(1150立方米,2007年数据)、加拿大(1468立方米,2002年)、澳大利亚(1149立方米,2002年)等发达国家,也低于除了蒙古、朝鲜和尼泊尔之外的所有邻国。

  世界上人均用水最多的国家是土库曼斯坦,2002年为5375立方米,这与土库曼斯坦耗水量很大的棉花种植业有关。人均用水最少的国家是刚果民主共和国,2002年只有11.55立方米,这与该国的工农业生产都不发达有关。处于中东地区的以色列由于发展了滴灌等先进农业灌溉技术,2002年人均用水仅为281.9立方米,显著低于位于同一地区的叙利亚、伊拉克、土耳其、埃及、沙特等国。

  联合国环境署将“水资源短缺”的标准,定为一个国家每年人均水资源低于1000立方米;“水资源压力”国家则是1000至1700立方米;1700至2500立方米为“水资源脆弱”国家。

  从2007年的统计数据来看,“水资源短缺”国家绝大部分位于非洲和西亚,如埃及、沙特阿拉伯、阿曼等,也有少数几个国家是加勒比海地区缺乏淡水的岛国。不过,除了新加坡以外,全都是发展中国家。“水资源压力”国家,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叙利亚、南非、韩国、波兰等,分布在除了大洋洲以外的各大洲。“水资源脆弱”国家,则包括中国、德国、英国、伊朗、伊拉克、阿富汗、乌兹别克斯坦等。

  由于环境署按照人均数值来界定水资源缺乏的程度,就出现了一些虽然降水多、但人口也多的水资源缺乏国家,如新加坡、印度;而一些降水少、人口也少的国家,如蒙古、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人均水资源反倒不缺乏。

  环境署2008年的报告称,随着非洲人口的快速增长,到2025年,多个非洲国家将面临水资源短缺或水资源压力。该报告预测,到2025年,埃及、利比亚、突尼斯、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埃塞俄比亚、索马里、肯尼亚、南非、科摩罗等国将面临水资源短缺,尼日尔、尼日利亚、坦桑尼亚、莫桑比克、津巴布韦等国,将面临水资源压力。

  跨国水源引国际争端

    环境署公布的世界主要河流流域的水资源压力指数地图,将0.3~0.5列为轻度利用,0.5~0.7列为中度利用,0.7~1.0列为重度利用,1.0以上列为过度利用。中国的黄河、海河、钱塘江、塔里木河以及河西走廊诸河流的流域,都被列为过度利用。被列入过度利用的流域还有西亚的两河流域、南亚的印度河流域、美国西南部和墨西哥西北部,以及北非利比亚一些河流的流域等。

  环境署网站称,过度用水正在破坏很多主要河流流域的环境。严重的过度用水一般发生在依赖灌溉农业的地区,例如南亚的印度河-恒河平原、中国的华北平原和北美高原。一些正在经历迅猛的城市化和工业化的地区,也存在严重的过度用水情况。

  据联合国2006年人类发展报告估计,有14亿人生活在用水量已超过补给水量的流域之中。例如,也门首都萨那附近的农村在最近12年中,不得不把水井加深了50米,获得的水量仍减少了2/3。

  历史上,对跨国河流水资源的争夺会成为战争的起源。环境署网站特别提到了土耳其正在耗资320亿美元建设的大安纳托利亚工程。中东地区两条最重要的河流——幼发拉底河与底格里斯河的上游都在土耳其境内,而伊拉克和叙利亚两国依赖这两条河流的水源,因此导致这两国与土耳其关系紧张。伊拉克和叙利亚都试图将与土耳其的水资源争端提交阿拉伯联盟,并支持土耳其境内反政府的库尔德工人党。

  每天千名印度儿童死于喝脏水

  放眼全球,水资源总量不足的问题日趋严重,雪上加霜的是,水资源的污染让全球可饮用的水变得更少了。

  全球目前有8.84亿人仍在使用未经净化改善的饮用水源,约有30亿至40亿人家中没有安全可靠的自来水。每年约有350万人的死因与供水不足和卫生状况不佳有关,这主要发生在发展中国家。全球有超过80%的废水未得到收集或处理,城市居住区是污染的主要来源。

  2008年12月11日,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称,大约7亿印度人没有清洁的厕所,每天约有1000个印度儿童死于饮水不洁引发的疾病。

  水污染也广泛存在于发达国家。2007年10月,美国环境保护署向国会提交的国家水质量报告显示,所检测河流的45%、湖泊的47%,被归类为“受污染的”。

  联合国一向很重视水资源问题。1992年,联合国大会确定每年的3月22日为世界水日。今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水与粮食安全”。

  成立于2003年的联合国水机制(UN—Water),是联合国下辖的跨机构协调机制,负责一切淡水及其相关事务,旨在推动联合国各机构和利益攸关方的紧密合作,信息共享。联合国水机制机构认定“使用者、决策者和管理者之间缺乏互动”。它呼吁各国政策制定者改善水资源管理方式,以有限的供应量,满足多种对水资源相互“挤占”的需求,即农民、能源企业、人类饮水和卫生需求。

  此外,自2003年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水评价计划(WWAP)每三年发布一次《世界水资源发展报告》,目前已经发布4次。今年3月12日在法国马赛发布了今年的报告,主题为“不确定性和风险之中的水资源管理”。报告称,过去50年,人们取用地下水的总量增加两倍。鉴于全球人口2050年预计增至90亿,到本世纪中叶,全球食品需求将增加70%,农业对淡水需求届时将增加19%。报告警告,“至2070年,欧洲中部和南部地区将面临水资源短缺”。同日,在马赛开幕的第六届世界水资源论坛以“治水兴水,时不我待”为主题,来自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5万名代表就此展开交流。

  中国河流水质不达标近四成

  中国的人均水资源占有量较少,水资源的空间和季节分布严重不均。今年2月,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确立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到2030年全国用水总量控制在7000亿立方米以内。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到2015年,全国用水总量力争控制在6350亿立方米以内。

  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今年2月表示,2010年全国废污水的排放总量达到750亿吨,河流水质的不达标率接近40%,其中丧失了利用价值的劣五类水占了20%,直接威胁到城乡的饮水安全和人民的身心健康。

  7月1日,我国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正式实施。此前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是1985年发布的。水质指标由原来的35项增至106项,指标全部达标的自来水可以直接饮用。新标准的106项指标分为42项常规指标和64项非常规指标,全部要求强制执行。

  另据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发布的《2011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2011年,全国地表水总体为轻度污染。湖泊(水库)富营养化问题仍突出。据环保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司公布的《2010年环境统计年报》,自2001年以来,废水排放总量呈持续上升趋势。其中,生活污水排放量始终呈增长趋势。令人稍感安慰的是,工业废水排放量近年来总体上稳中有降。

分享到:

 
  • 新闻记者在越野车上验证网络流传破窗方法
  • 体育奥运开幕式揭秘 一本千利赌UFO降临
  • 娱乐台湾艺人大炳去世终年37岁 遗体已经火化
  • 财经南京出新政促楼市消费 官方称没放松限购
  • 科技每日近万家淘宝网店停运或倒闭
  • 博客野三坡噩梦之旅(图) 房山洪涝现场(图)
  • 读书二战秘闻:英国曾计划将希特勒“变性”
  • 教育热议女生休学产子 称不在乎被多种解读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夏季如何有效止汗 解读南山奶粉致癌物
  • 女性8旬老奶成Lanvin女神 暴雨泪奔事件盘点
  • 尚品闻香识松茸 全球十大摩天大楼中国占五席
  • 星座测试你会老牛吃嫩草吗 12星座潜力股
  • 收藏伦敦奥运纪念品溢价 警惕奥运纪念币有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水资源 饮用水 污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