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谁来抚平秦岭毁容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10:55  中国环境报

  ◆何勇海

  近日,新华社记者采访发现,在陕西华山风景区以西12公里处的大夫峪内,原本巍峨青翠的秦岭山脉上,一片片支离破碎的灰白山体在周围山峰的映衬下格外刺目。行走十余公里就能看到十余处采石点。狭窄的道路两旁堆满了开采落下的石块、碎石,傍山的河道中堆积着大量废弃的石渣。原本清澈见底的河流浑浊不堪,有几处山头甚至已完全被削为平地,在山石缝隙间生长的植被更无踪影。

  妙景美于天成,多毁于人营,秦岭惨遭毁容即是一例。秦岭风光旖旎,气势磅礴,蔚为壮观,素有“国家中央公园”和“陕西绿肺”之称,有人甚至称其为“中国当代生态脊梁”。如此重要的所在,如今却惨遭开膛破肚,不啻是一出现代版“焚琴煮鹤”。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但“吃”到如此程度,恐怕不多见。据报道,秦岭面临“别墅之殇”,在其南麓和北麓,别墅开发项目罔视国家和地方有关禁令纷纷上马。大大小小、密密麻麻的别墅群建在山脚之下,不仅占用了当地宝贵的土地资源,还对秦岭生态环境造成恶劣影响。相关部门的默许甚至漠视,使得“禁墅令”下的别墅证照齐全,使得这个理应全民共享的自然景观,成为个别特权、富有阶层的后花园。

  时至今日,笔者仍能从网上查到秦岭别墅的广告。而秦岭的毁容之痛,又撞击着公众心扉。灾难何以一起接着一起?根源在于利益驱动。无论是违规从事别墅群建设,还是大肆开山采石,都是有关企业或部门为了追求自然资源的利益最大化,进行一种粗放、无序、掠夺性的开发。而当地政府管理部门的默许甚至漠视,无非是受到强烈的经济发展欲望驱使,无非是为了切分这一块共同的利益蛋糕。

  这种掠夺性开发,是以透支未来为代价,会断了子孙后代的生存路。而违背大自然法则,必然遭到大自然的严厉惩罚。比如在秦岭,开采落下的大量碎石、泥土都废弃在山上或者落入河道。一遇大雨,河道堵塞,造成各种险情。

  如此开发行为显然应叫停。叫停之余,有关部门有必要查查,在秦岭被毁容背后是否有千丝万缕的关系网、利益链存在。如有,及时斩断利益链条,并对保不住一方水土的责任人实施问责。

  秦岭惨遭毁容,只是冰山一角。这件事也值得其他地方反思:留住绿水青山,才有金山银山。政府部门不应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追求经济增长,不能只算财政收入的经济账,还要算环境账。要将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经济利益和社会利益结合,及时伸出监管之手,保护好生态环境,不对后代欠账。秦岭被毁容,是任其进行下去,还是被抚平伤痕,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曝尼克斯放弃匹配林书豪合同 将重归火箭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起底阿里巴巴腐败温床聚划算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