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旧衣物放哪儿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0日10:42  中国环境报

  不久前,位于上海市中心的平华大厦居民发现,居民楼内的大堂突然多了个大箱子,上面标着“旧衣物品专用收集箱”。里外两个面板的设计让衣物只能进不能出,确保衣物被回收。据报道,去年5月起,上海开始试点旧衣物回收,一年来全市500个试点小区安置了520个回收箱,回收旧衣物292吨。

  笔者认为,上海让旧衣物步上循环路的做法,值得其他地方借鉴。如今,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物质生活水平提高,早已非“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时代。对旧衣物如何处理,是都市人普遍感到头疼的难题。破损旧衣物大可扔掉,但那些略显过时、大小不适的旧衣物,有点像鸡肋。捐赠缺乏寄送渠道,据说连一些慈善机构都表示没地方处理。扔掉又有点暴殄天物,也不环保。不得不对着日渐爆满的衣橱伤怀:旧衣物,何处是归途?

  上海在居民小区设置“旧衣物专用收集箱”,可谓是帮旧衣物找了个好归宿。除了帮市民解决了一个难题,还有助于增强百姓的环境意识,为社会节约资源能。据报道,即便一件看起来普通的衣服,其背后也蕴含大量能源成本,比如化纤衣物要消耗石油,而普通棉布从棉花种植开始,直到纺织剪裁,每个环节均需消耗能源,布料印染更是如此。而废旧衣物在循环利用过程中,能做到无废水、无废气、无废渣,对保护环境有利。如今提倡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保护型社会,节约就是最大的环保。旧衣物循环使用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

  当然,要使这一善举得以善终,对回收来的旧衣物进行严格管理,至关重要。回收的旧衣物最终会流向哪里,会不会流向市场,这恐怕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上海市的做法是,旧衣物只能用于捐赠或工业原料,不能流入市场。所有旧衣物进入专业回收公司后,会有专人进行分拣。符合民政部门捐赠条件的衣物,如成色较新的冬衣、冬被等,挑出来后进行臭氧消毒,打包送民政部门或慈善机构。对于破损、没有穿用价值的旧衣物,会根据棉、毛、化纤等面料再次分类,将不同面料的旧衣物发送到有资质的加工企业进行纤维化处理,制成可再利用的工业原料。由此观之,这完全是在变废为宝。

  据报道,早在1978年瑞士就设立专门公司,有效回收和利用旧衣物。比利时全国人口仅1000多万,每年旧衣物回收总量却达到1.5万吨。日本推行的旧服装回收活动得到积极响应,87%经翻新后通过联合国难民署捐赠给难民,3%的旧服装用于发电,10%加工为绝热材料。

  作为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及纺织大国,笔者期待,在我国这类试点越来越多。还是那句话,世界上没有真正的垃圾,只有放错了地方的资源。

  作者:针未尖

分享到: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林书豪正式亮相火箭 梦十40分大胜英国
  • 娱乐麦当娜激情开唱 脱衣露底热辣调情(图)
  • 财经两部委:地方放松楼市调控立即纠正
  • 科技新iPad今日上市:货源足“黄牛”没戏
  • 博客千万元一根的老山参 鲁迅保姆多少月薪
  • 读书欺软怕硬:日本为何不敢向俄要北方四岛
  • 教育文科生困境:就业没钱途出国没前途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罗雪娟:巨星要有个性 每克拉美钻商革新
  • 尚品大牌奥运服难逃中国造命运 好酒不坏秘密
  • 星座测试你会被谁征服 爱人能满足你吗
  • 收藏天价白金笔1支等于1套公寓 艺术洗钱黑幕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