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岂能让不速之客登堂入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1日17:02  中国环境报

  徐琦

  有首童谣唱:小兔子乖乖,把门开开,快点开开,我要进来……一只居心不良的大灰狼伪装成兔妈妈的样子,想欺骗小兔子给他开门。而前段日子,我国柳州也闯入一群不速之客,这种名为食人鲳的水中恶贼,这些年被当成热带观赏鱼引入国内,最终给柳州市民一个突然袭击。

  中国人素来以热情好客闻名,对外来生物亦不例外。根据我国2008年发布的《中国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四次报告》统计,目前中国已记录的外来入侵物种多达400多种。

  引进来的外来物种并非都是灾难,现在我们常吃的黄瓜、玉米、蕃茄,都是从国外引进的,这些物种经过长时间的人工改良,早已与其他原生物种相生相融,也容易控制。据了解,每年都有很多物种传进我国,但只有千分之一左右的物种会成为恶性入侵物种。这些物种的共性在于环境适应能力强、繁殖速度快,这为它们在新环境中快速扩张版图提供了极有利的生存条件,但也会挤压其他物种的生存空间,甚至消灭其他物种,最终使得生态系统失去平衡,再想恢复原有生态几乎不可能。

  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公布的最具危害性的一百种外来生物中,中国就有50多种。其中最严重的11种已经给中国造成每年大概600亿元的经济损失。近些年来,我国政府和一些公众也认识到外来物种入侵的破坏性,然而每每被恶性外来物种的伪装所蒙蔽。这种伪装主要来自3方面:一是这些物种本身外表具有迷惑性,如20世纪初“水葫芦”作为观赏植物被引入我国;20世纪30年代加拿大“一枝黄花”以同样的理由被引进。二是外来物种的入侵在时间上有欺骗性。外来入侵物种有一个潜伏期,潜伏到一定程度,会有一个大暴发大流行。有些外来物种我们还不认识,不了解,我们难以判断它是否会成为恶性入侵物种。比如像薇甘菊,在国内潜伏了20年才暴发,铺天盖地,哪里都是。这种藤类对树木的绞杀非常厉害。三是被外来物种可能带来的经济利益驱使,如20世纪80年代,福寿螺作为食用螺引入我国。但最终因为由于其肉质不被消费者接受,且容易致病,导致养殖业者纷纷弃养。之后繁殖力超强的福寿螺成了农民深恶痛绝的“水稻杀手”,为了防治福寿螺,农民不得已大量使用农药,造成水田及灌溉沟渠的污染。

  请神容易送神难。对于已经鸠占鹊巢的外来物种,目前各国都没有特别好的办法,天敌疗法、化学疗法都可能对当地生态产生副作用,同时效果容易反弹。而柳州市政府重金悬赏、鼓励市民对食人鱼杀光禁绝的办法,不仅可行性有待商確,还可能殃及其他本土鱼类。目前,专家更推崇的是将有害入侵物种加以合理利用。当这些物种被转化为一种资源,那么就不用担心其数之巨了。比较典型的例子是,云南生态农业研究所以生物诱导技术使原本泛滥成灾的水葫芦变成一种紫根水葫芦。这种植物适合在蓝藻水域生长,其根部分泌的化感物质可以分解蓝藻,最后把他们捞出来还可以做成有机肥。当然,寻找这样有经济价值的突破点并不容易。

  可见,拒绝不速之客的最佳应对手段还是闭门谢客,解决外来物种入侵问题的关键还在防范。首先应建立翔实的生物基因数据库,列出应该重点防范的物种名录,守住我们的国门;其次要尽快推进立法,健全外来物种引进的监督机制,落实各部门分工,巩固我们的防线;同时应该推进的还有科技研发和科普方面的工作。应建立外来物种引进的风险评估机制、综合治理机制及跟踪监测机制,加大宣传力度,尽可能降低无意引进或盲目引进的概率,避免其进入后出现难以收拾的局面。

  全面科学地认识外来物种入侵,查清、堵住入侵渠道,建立防范外来物种入侵的生态安全机制,已经迫在眉睫。

分享到: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刘国梁欲2020年后告别 加索尔任西旗手
  • 娱乐刘涛斥寺庙弃子流言称没空生娃
  • 财经鄂尔多斯政府平台向民间借款缓解负债
  • 科技谷歌收购电子邮件客户端Sparrow
  • 博客中国好声音是否造假 四步教你挑甜香瓜
  • 读书欺软怕硬:日本为何不敢向俄要北方四岛
  • 教育高考录取划分男女线能否扶持男性崛起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瘦肚子牢记四件事 女人这样睡损害子宫
  • 女性奢侈品业绩下滑 细数LV跨界合作之路
  • 尚品伦敦奥运吃喝玩乐路线图 全球最贵写字楼
  • 星座测你通灵吗 爱情吉时 下周翻云覆雨
  • 收藏欧洲艺术品市场上半年涨6.9%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外来物种 生物多样性 生态平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