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这样保证饮用水品质

2012年07月24日17:04  环境与生活网
美国新泽西州南布恩斯维克市寄到居民手中的2011年度水质报告 美国新泽西州南布恩斯维克市寄到居民手中的2011年度水质报告

  ◎季思聪(发自美国新泽西)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这句话可以用来概括美国的水温与水质。笔者到美国后,发现美国人通常不喝热水,也没有把自来水烧开后再喝的习惯,就连餐馆里随饭菜一同提供的饮用水,也是直接从水龙头接出来的。笔者于是很好奇,想了解美国是如何保证其饮用水品质的。

  水质分析员须有执照

  在保证水质安全方面,美国是通过法律监管、技术进步来实现的。美国各州政府以及美国环境保护署专门制定的法规,对饮用水中各种污染物含量有严格限制,要求所有公共供水系统必须达标。瓶装水的安全,则由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制定安全标准并实施监管。

  据美国环保署网站介绍,美国设有负责饮用水水质分析的实验室,并规定了相应的检测方法。各自来水厂和公共供水系统,须定期向实验室提交自己的水样,甚至水质标准中没有的特定污染物也要进行检测,不仅是为了确定向公众提供的饮用水能否达标,也是为旧标准的改进和新标准的确立提供数据支持。

  这些水质分析实验室和相应工作人员是否靠谱、够格,由各州或美国环保署颁发的执照说了算。

  美国环保署对《国家饮用水水质标准》的受众也有明确说明——经公共供水系统用水的人群,绝大多数城镇以及学校、企业、商业中心等地的公众,都受到这一标准和相应法规的保护。另外,还有约10%的美国人靠私人水井(即只供25人以下使用的小水井)中的水生活,这些人不受《国家饮用水水质标准》保护,但环保署网站也为这些“微供水系统”制定了一些标准,并建议水井负责人每年检测一次水质。公众可以通过环保署网站或直接拨打“饮用水安全热线电话”,找有执照的专业人员来做水质分析。

  对于水安全的监管和制裁措施,各州都有自己的法律,公共供水系统必须责无旁贷地监控、报告、记录、提供水处理技术,并把真相告知公众。如果发现出现违规行为,只要达到威胁公众健康的程度,不论是否初犯,各州和联邦政府都严惩不贷。

  政府给各家各户寄水质报告

  在美国,公众对饮用水的处理过程、如何控制污染等具体技术问题或许不甚了然,但自家的饮用水从哪儿来、是否安全,甚至各种水质标准,可说是知根知底儿。每年,政府会给其行政范围内的各家各户寄送一份当地的年度《水质报告》。

  在这份报告里,饮用水的信息就像它的外观一样透明,毫无“隐私”可言。以笔者手头的这份新泽西州南布恩斯维克市2011年水质报告为例,报告前言就承认水里一定有污染物。

  自来水和瓶装水的来源,包括河流、湖泊、小溪、池塘、喷泉以及水井。水在地表或地下流动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溶解了一些有机物、金属元素和放射性物质,也包含了因动物和人类活动而产生的废物。因此,包括瓶装水在内的饮用水中,这些污染在所难免。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必然会对健康构成威胁。新泽西州政府的环保部门已经完成并发布了“水源评估报告”,居民可到其网站上阅读细则。前言的最后,还列出了当地市政府、州政府,以及联邦政府环保署的网站、地址和热线电话,方便公众了解污染情况和对健康的潜在影响。之后的文字,就是水源地的介绍和易感人群的饮水提醒。

  专门指导特殊人群

  据《报告》说,该市主要水源来自深井,但同时,市政府也向美国自来水公司购买一部分自来水。对于某些老人和婴儿、化疗期间的癌症患者、艾滋病患者及其他免疫功能失调的病人,饮用水内的污染对上述人员可能造成比常人更大的影响。这类人群可向有关医护人员或环保署咨询,他们会提供一份特殊的饮水安全指南,帮助公众减少水中污染物对健康的危害。例如,“本市全部饮用水的氟化物处理从2002年12月1日起开始实施,目前氟化物水平保持在0.8~1.0毫克/升。请咨询儿科医生,看这个含量对您的孩子是否合适。”

  《报告》还用了很大篇幅,介绍了饮用水可能存在污染物的种类和“祸首”,让公众了解水污染的相关知识。

  微生物污染可能来自污水处理厂、损坏的管道、牲畜养殖、加工工业和野生动物体内外的病菌。无机污染物可能来自农业生产、民用污水和城市雨水排放。有机物和放射性污染则可能来自工厂、化石燃料,或在矿产品中自然生成。《报告》会根据州政府环保部门所作的评估,告诉公众这一地区的水源中含有哪些潜在的污染源。

  另外,一份包含16项指标的《国家饮用水水质标准》“不完全版”,以及各污染物对健康的影响也呈现在公众眼前,并对各种计量单位、参数名称等予以详细注释。

  《报告》的最后是几条温馨的用水提示:

  “每个家庭的每一位成员都应知道水阀总开关的位置,以防水管破裂时带来严重淹水和财产损失。”

  “将一个装满水的大罐子放在冰箱中,不仅可以喝到‘冰镇’水,还能使溶于水的氯分子逸散到空气中以提升口感。”

  “厕所漏水是造成水费较高的最大原因,请定期打开马桶箱盖检查水槽中各部件是否能正常工作。过高的水位会让水溢出水箱而造成浪费。”

分享到:
  • 新闻记者在越野车上验证网络流传破窗方法
  • 体育奥运开幕式揭秘 一本千利赌UFO降临
  • 娱乐台湾艺人大炳去世终年37岁 遗体已经火化
  • 财经国务院8个督查组16省市检查房产调控
  • 科技每日近万家淘宝网店停运或倒闭
  • 博客野三坡噩梦之旅(图) 房山洪涝现场(图)
  • 读书二战秘闻:英国曾计划将希特勒“变性”
  • 教育热议女生休学产子 称不在乎被多种解读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夏季如何有效止汗 解读南山奶粉致癌物
  • 女性8旬老奶成Lanvin女神 暴雨泪奔事件盘点
  • 尚品闻香识松茸 全球十大摩天大楼中国占五席
  • 星座测试你会老牛吃嫩草吗 12星座潜力股
  • 收藏伦敦奥运纪念品溢价 警惕奥运纪念币有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