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兴南湖区网上拍卖排污权探索减排新路径

2012年07月31日10:16  中国环境报

  沈蓓莉 周颖

  排污权交易、排污权抵押贷款……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环保局在探索减排新路径方面走在前列。不久前,当地又推出排污权网络电子拍卖机制,创新交易模式,完善市场机制。

  为何采用电子竞拍?

  受众面广、程序简便、节省成本

  今年3月,南湖区成功举行了首次排污权网络电子拍卖活动。本次拍卖严格按照“政府联合监管、统一网络平台、企业集中进场、标的公开交易、全程接受监督”的模式运作,最多竞价次数的标的竞争128次,平均竞价次数为58次。

  整个拍卖活动吸引7家企业参加,共8吨COD的16个标全部成交,成交金额为110.38万元,拍卖COD平均价格为15.55万元/吨,标志着全区排污权交易工作进入电子信息时代,更体现了全区环境公共管理的创优创新和扩容提质。

  对比传统排污权现场人工拍卖,网络电子拍卖有受众面广、快捷高效、程序简便等优势,有利于节省行政机关运行成本和竞买企业的拍卖成本,方便了竞买企业灵活参与,有助于实现行政管理的自动化、无纸化、网络化和电子化,提高办事效能。

  专家指出,排污权电子拍卖能借助互联网的广泛辐射作用,加深社会各界对排污权交易制度的了解,使拍卖平台成为宣传环境资源有偿使用理念的阵地。此项机制有助于诠释公共资源处置的“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有利于环保部门全面掌握排污权市场的供求状况,进一步优化环境资源配置。

  此外,排污权网络电子拍卖机制能充分保证交易过程公开、公平、公正,避免现场人工拍卖中容易产生的串通炒作、竞买者缺乏足够时间思考等弊端,极大提高了企业参与的积极性。更充分保障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利于进一步实现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

  排污权网络电子拍卖机制成为排污权交易管理平台建设中的新载体,实现了电子商务时代排污权信息资源的共享,有利于环保部门及时撑握交易动态,科学分析交易形势,极大提高了环境公共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要为电子拍卖定哪些规则?

  完善制度,排污权交易中心、工商部门全程严格监督

  近年来,南湖区积极探索减排新路径——初始排污权交易机制,举办了全国首次排污权指标拍卖会,创新实行排污权证拍卖、抵押、回购等制度,经过4年的实践努力,南湖区排污权交易体系已初具框架。截至2012年2月,全区参与排污权交易企业已达940余家次,交易金额达到8800万元。自排污权交易制度运行以来共举行过7次现场拍卖会,其中一家企业以每吨25万元的价格购买了COD指标,创下了交易单价的历史新高。

  针对实践中人工拍卖存在的不足和缺陷,南湖区经反复调研遴选,确定了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络电子拍卖平台,作为全区实施排污权网络电子拍卖的指定平台,从而加快排污权市场资源优化机制的建立,提高企业参与交易的积极性。这一平台通过公告发布、拍卖师主持、网络竞价等程序运行,并具备政府监管、信誉评价等功能,确保实现拍卖过程的全面公开透明,有利于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由于目前我国还没有专门的一部法律对网络拍卖做出明文规定,更鉴于网络电子拍卖可能存在的网络阻塞、时钟误差、黑客攻击、系统反应等因素影响,为保证排污权网络电子拍卖的合法有效,南湖区环保局会同专家学者和法律顾问反复研究,制定《南湖区排污权网络电子拍卖规则和须知》,规范形成《排污权网络电子拍卖委托合同》格式文本,并出台了应急预案,确保排污权网络电子拍卖模式有章可循。

  南湖区排污权交易中心委托专业拍卖机构进行摸底调查,对当期的排污权指标拍卖数量进行确定并形成拆分方案。拍卖人于拍卖会前7日在当地主要媒体和指定平台上发布拍卖公告,区排污权交易中心将对申报的竞买企业进行严格资格审查,做好报名和标的物展示咨询工作。竞买人办理网络竞买登记并缴纳信用保证金后,根据分配所得的网络竞买账号进入指定的电子拍卖大厅,在倒计时结束后可正式进行拍卖。

  已经进行的此次网络电子拍卖,采用的是有底价的增价拍卖方式进行,交易平台将自动保存竞价全过程。买受人付清全部拍卖价款和交易手续费后,即可正式办理交接手续。拍卖人将网络电子拍卖过程情况、成交确认书等装订成书面台账,统一存档保管。区排污权交易中心和区工商分局将作为监管方,实施全程严格监督,以确保竞价过程有序、平稳进行。

分享到:
  • 新闻武警部队司令等6人晋升上将
  • 体育奥运-体操男团中国夺冠摘奥运第9金
  • 娱乐《暮色4:破晓下》曝贝拉吸血鬼形象(图)
  • 财经庐山发改委擅改批文为山上建豪宅开绿灯
  • 科技ChinaJoy另一面:Showgirl不简单(图)
  • 博客赛场外萌萝莉(图) 西门庆小妾被打屁股
  • 读书晒工资:毛主席一天生活消费多少钱
  • 教育北大清华回应大幅扩招偏袒属地生源质疑
  • 育儿男子为防毒奶粉养5只羊供女儿喝鲜奶
  • 健康空调开得久PM2.5浓度高 人体器官潜能
  • 女性大赛前禁欲科学吗 杨丞琳装嫩土掉渣
  • 尚品龙虾:最好吃的硬壳海鲜 辣评奥运名流装
  • 星座12星座8月好运榜 啥星座是你克星
  • 收藏巨蟒偷恐龙蛋的化石 亿年牡蛎或含大珍珠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