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征收生态资源保护费应有前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0:54  南方都市报 微博

  近日媒体报道,昆明市拟对滇池流域2920平方公里范围的五华、盘龙、官渡、呈贡、晋宁等6个县区的酒店、旅社入住者,按每人每天10元的标准,开征滇池生态资源保护费。消息一经传出,网民强烈关注。

  昆明市有关部门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表示,对滇池旅客征收生态保护费的想法是借鉴云南大理、玉溪等地收取湖泊治理资源保护费、筹措环境治理资金的做法,已提请云南省人大尽快颁布《云南省滇池保护条例》,在该上位法支撑的前提和基础上,支持昆明市开征滇池生态资源保护费。根据昆明市旅游局提供的数据进行推算,一旦开征,每年将筹集超过10亿元的资金,这当然是一个颇让人心动的数字。

  昆明有关部门既以大理等地的做法为据,显然在其看来,云南丽江、大理、玉溪等地以“古城维护”、“湖泊治理”为名收取资源保护费堪称成功的经验。然而,这些地方筹资的成功,多年来却无法躲过公众“乱收费”的质疑。不论以何等名目收取什么费用,既然是对公民的合法财产进行征收,按照《立法法》的要求,“对非国有财产的征收,只能由全国人大或者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的法律作出规定”,国务院根据实际需要也可以对征收财产制定行政法规,但前提是必须经过全国人大或者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授权。一个地方立法就能够启动征收公民合法财产的程序,法律依据上终有欠缺。

  另外,滇池的情况与丽江、大理和玉溪还有很大不同。后者收取资源保护费或许意在限制游客的过度涌入,因为过多游客对当地生态的负面影响是客观事实,而滇池本身已经严重污染。如果丽江等地游客的缴费是对当地生态的补偿,那么滇池的游客的缴费则只有一种作用:滇池污染虽然不是他们所造成,但他们却必须为这种后果埋单。

  “四围香稻,万顷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杨柳”,滇池之美曾经让人悠然神往。然而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滇池的水质以无法阻挡的趋势迅速恶化,蓝藻大面积暴发,水功能逐渐丧失,美丽的滇池转而成为中国污染最严重的湖泊之一。挽救滇池,社会在行动。“九五”以来,国务院连续4个五年计划都将滇池纳入国家“三河三湖”重点污染治理项目,这背后是海量治理资金的注入。公开报道显示,仅“十一五”期间,滇池治理完成投资171.77亿元,是“九五”、“十五”总投资的3.6倍。其中除金融机构贷款外,主要来源于中央和省市财政投入。

  20多年来,各种治理方案耗用了几百亿元的巨资,可目前滇池的水质仍为“五类”或“劣五类”。如此巨额的投资都未能使滇池恢复往日容颜,此后每年再以向游客征收资源保护费的形式另外注入10亿多元,其功效到底如何实在无法乐观。

  滇池治理资金缺口很大,“单靠政府的投入,滇池治理的资金远远不够”,这是一个不错的理由。然而当几百亿元的资金投入都被认为相当不够时,恐怕很难避免公众的疑问:难道每年再向游客征收10多亿元,治理资金就够了吗?

  滇池治理的资金不够,这样一个判断能否成立必须有一前提,即首先要向公众证明,有关部门治污的确付出了很大心力,治理资金的使用也的确有效率。如果环绕滇池的污染企业依然肆虐,几百亿元的治理资金用途从不公开,要让公众相信,目前滇池治理效果不佳的症结在于资金不足恐怕非常困难。

  2009年9月1日《法制日报》报道,名为“专款专用”的“丽江古城维护费”涉嫌挪作他用,一份审计报告显示,丽江的古城维护费所承担的,已经不仅仅是“维护古城”的费用,而是还有其他很多用途,比如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经费等。这样的现象其实并不多么让人意外,巨额的环境治理资金之使用都不能公开,从而被有效监督,区区一点生态资源保护费被挪作他用又有什么奇怪?

  即使是在那些强烈质疑的人们中,为了青山绿水也很少愿意回避自己的责任,他们需要的只是,在缴费之前看到相关部门为治理环境所付出的真诚努力,和可以监督的明晰的资金使用过程。

分享到:

 
  • 新闻中方:美涉南海问题声明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 体育奥运-林丹2-1李宗伟卫冕 博尔特百米卫冕
  • 娱乐《黑客帝国》导演拉里变性 吓晕影迷(图)
  • 财经西安拟推汽车限购措施 或成全国趋势
  • 科技专题:迄今最大火星车今着陆火星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盘点:解放军历史上九大“倒霉”部队
  • 教育名校地域歧视致不同省份录取率相差惊人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经期如何运动 超八成儿童家具甲醛超标
  • 女性最阔绰出手 中国人狂扫奢侈品震惊英伦
  • 尚品奥运冠军饮食秘诀 男星示范薄西服穿法
  • 星座周刊下周欲求不满 测试婚姻幸福吗
  • 收藏京剧脸谱币冲高回落 熊猫币一夜涨40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滇池 保护费 治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