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爬行动物专家布莱迪-巴尔:冷血动物更需要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0:03  新浪环保 微博
布莱迪-巴尔博士 布莱迪-巴尔博士

  新浪环保讯 2012年8月,中国教育电视台携手美国国家地理频道与驻会爬行动物学家布莱迪-巴尔博士一起,发起了旨在保护世界生物多样性的野外探险夏令营活动“我的太阳-动物零距离”。一直致力于保护野生爬行动物的专家布莱迪-巴尔博士与新浪环保面对面的交流并分享了他对于野生动物保护的心得以及他工作生活中的故事。

  “冷血动物更需要保护”

  布莱迪-巴尔博士首先为我们简单介绍了鳄目类动物的种类,现在所知道23种鳄鱼其中三分之一已经在世界范围内濒临绝种,亚洲更为严重。布莱迪-巴尔博士一直致力于保护像鳄鱼和蛇这样的爬行动物,这样的动物大家可能觉得并不友好,如果保护的是熊猫或者考拉这样比较可爱的哺乳类动物,大家可能会非常关注,而他所保护的都是一些冷血动物,并且对人有攻击性,人们一听到这类动物可能就不太会想到去保护他们,其实爬行动物它从两亿五千万年之前一直在地球上生存到现在,和恐龙在一个年代,但是恐龙已经灭绝了,但大自然赋予爬行类动物独特的身体结构让他们可以一直适应自然的环境,但人类的干预,这些动物现在开始濒临灭绝,所以布莱迪-巴尔博士不但喜欢爬行类动物,而且一直致力于保护这些大自然的神奇的一种创造。

  “我们所做的事都是真实的”

  爬行类动物保护与研究这项工作布莱迪-巴尔博士已经做了20年,在美国国家地理频道的节目中和野生的爬行类动物打交道,几千次跟危险的动物近距离接触,他每一天跟这些动物在一块,他都非常害怕,因为他知道这些动物会给人类造成伤害,他自己受过许多伤,他的一些同事朋友也有为了野生动物保护失去肢体甚至失去生命。美国国家地理频道做节目的宗旨就是一切都要真实,节目的每个场景都是没有任何准备和设计的现场,他认为做这个节目经验是非常重要的,其次每天都要保持一定的恐惧才能让自己更专注,每天可以有更好的进步,他为了拍这个节目每天也都殚精竭虑,他会想很多办法去控制这种危险,布莱迪-巴尔博士还笑着说道一旦有一天他觉得做这件事不危险了他就会立刻换工作了。就是这种环境也让布莱迪-巴尔在世界观众的面前展示出了最真实的自己,布莱迪-巴尔博士说,他对抓鳄鱼抓爬行类动物这件事特别感兴趣,他可能捕捉过约5000只鳄鱼,但是如果今天他和我们一起去抓一只鳄鱼,他仍然会感到非常非常兴奋。

  “对于爬行动物的保护教育应从孩子开始”

  布莱迪-巴尔在迈阿密大学拿到博士学位之前他是一个中学老师,他说他一直都是一名老师,只不过以前给30个小孩去上课,现在面对摄像机给电视机前大约三千万人去上课讲解野生动物,他觉得小孩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人们形成对爬行动物的恐惧都是小孩的时候,而且地球的未来毕竟是这些小孩子日后去建设的,所以他认为现在最重要的工作是去教育孩子,他现在每到一个地方去做节目或接受访问,都要去访问当地的学校,跟孩子去互动包括这次夏令营,这些孩子如果能够接受爬行动物喜欢爬行动物,未来他们也会积极主动的去保护这些动物。

  中国野生动物尤其是爬行动物生存现状并不乐观

  在记者提到给中国的野生动物的保护提些意见或建议的时候,布莱迪-巴尔认为这有些困难,因为中国人口很多,而且需要发展农业,这样的话就必然会破坏生态环境,尤其是野生动物的生态环境,中国现存的扬子鳄大多也都在人类的保护和控制下,真正属于扬子鳄的野生环境已经没有了,如果说为保护野生扬子鳄能做些什么事情,他希望可以大规模的重新恢复生态系统这项工程,但这项工程是非常浩大的,完成起来也比较困难。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部分紫砂壶年涨幅达30% 曾国藩印拍161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爬行动物 保护 生态环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