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新能源项目与燃煤零增长思路矛盾 环保专家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7:30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晏磊)由省电力设计研究院规划的《广州市热电联产和分布式能源站发展规划》昨天公布了环评报告书公众参与公告。报告显示,广州未来将建设2个燃煤热电联产机组、3个燃气热电联产机组、16个区域式分布式能源站、33个商贸及楼宇分布式能源站。

  记者发现,该规划与今年4月市环保局提出的“燃煤零增长”思路相互矛盾。来自中大和环保NGO组织的几位专家,均建议广州以及整个珠三角地区最好不要再上燃煤型发电机组。

  项目缓解广州电网“卡脖子”状态

  目前广州电力主要依靠省网供应,进入“十一五”后负荷发展迅速,电力供应日趋紧张,主干电网供电能力严重不足,广州电网进入整体“卡脖子”阶段。2010年,广州220kV及以下电网电力缺口为578万千瓦,预计到2015年和2020年分别达到1090万千瓦和1567万千瓦。规划认为,建设热电联产和分布式能源站可以缓解广州电网供电压力,提高能源利用率,提高电网可靠性,满足项目建设环保规划要求。该项目也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广州市城市发展规划(2009-2020)》等上层规划要求;符合广州环境保护规划的要求,规划目标符合广州城市可持续发展要求。

  燃煤机组设在南沙和广州开发区

  规划提出,拟在广州市区建设2个燃煤热电联产机组、3个燃气热电联产机组、16个区域式分布式能源站、33个商贸及楼宇分布式能源站。燃煤电厂单机装机容量将大于30万千瓦,天然气电厂原动机单机容量将大于五万千瓦,分布式能源站将采用原动机单机容量小于五万千瓦的天然气机组。

  天然气机组将设在3个地点:黄埔区黄埔电厂,装机容量2×39万千瓦;广州西村能源站装机容量2×18万千瓦;增城旺隆电厂热电一期燃煤机组改建项目,装机容量2×10万千瓦。

  燃煤机组将设在两个地点,南沙横沥热电联产厂,装机容量2×35万千瓦;广州开发区恒运电厂热电联产项目,装机容量2×66万千瓦。

  分布式能源站将设在全市各区,区域式能源站将主要设在萝岗、花都、从化、白云、番禺、南沙等区域,而商贸及楼宇分布式能源站将主要设在珠江新城、天河软件园、国际金融城,白鹅潭、琶洲会展中心、国际生物岛、超级计算机中心、TIT产业园等核心商贸和科技产业区域。

  分布式能源站加速小火电退役

  规划显示,广州将在“十二五”期间首先启动一批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拟建成10个左右各类典型特征的分布式能源示范站。2020年建成50个左右分布式能源站。

  分布式能源站的建设将加速广州小火电机组的退役速度。据悉,目前广州的小火电机组合计容量为59万千瓦,占全市总装机容量的7.2%,且多为单机容量5万千瓦及以下的燃煤、燃油机组,这些小火电大多出力不足、经济效益差、污染严重。

  同时,“十一五”期间广州列入关停的机组总容量为289.4万千瓦,其中部分电厂位于城区,深入负荷中心,从电网结构上看具备较有利的位置,如广盛电厂、广州发电厂、油制气厂等。因此可以考虑在退役小火电机组的厂址重新建设清洁型燃机,作为分布式能源与大电网结合,提高电力系统的供电可靠性和灵活性,并能够节省投资、降低能耗。

  项目有助改善广州空气质量

  规划显示,规划中系列项目的污染主要来自施工期和投入使用期两个阶段。

  环评报告认为,规划实施后,由于使用天然气作为燃料,能源站项目排放的大气污染物不会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造成明显不良影响,其环境空气影响在可接受范围内,对广州整体环境空气质量的改善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新建的两个燃煤机组,恒运热电联产项目将削减区域主要大气污染物SO2、NO2和烟尘排放量,分别为966t/a、644t/a和354t/a,;南沙横沥热电联产项目的实施,通过集中供热,采用先进的环保措施和高架源排放,将替代企业现有供汽小锅炉27台,削减锅炉烟尘SO2和NOX排放量量分别为489.9t/a、9377.3t/a和1014.7t/a(注:T/A即吨/每年)。

  同时,规划项目排水水质为可满足市政污水处理厂的接管标准,因此规划项目排水进入市政污水处理厂不会对污水厂的正常运行造成影响。对于噪声和固体废物,环评报告建议进行相应处理,以达到环保要求。

  新规划与“燃煤零增长”相悖

  广州环保界人士在了解方案内容后表示,新建两个燃煤机组的计划,与此前市环保局治气方案中不再新上燃煤机组的思路有些背道而驰。今年4月,市环保局召集电企座谈,明确提出不再新上燃煤机组,并加速燃煤机组向燃气机组的过渡,但该提议当场遭到电企集体反对。

  同时,环评报告中关于所谓“零”方案分析的条目引起记者注意。环评认为,在“零”方案下,传统能源的使用带来大量SO2、NO2、PM10、TSP的排放,在总量控制指标下不可能腾出环境容量发展其他产业,直接制约广州产业发展。同时,“零”方案下电力供应日趋紧张,主干电网供电能力严重不足问题不能得到妥善解决。因此,“零”方案不利广州整体发展。

  对此条目,“广州蓝天行动”小组负责人陈嘉俊认为,这等于直接否定了“燃煤零增长”的思路。

  对于新建两个燃煤机组,中山大学环科院范绍佳教授认为,从环保大方向看,不仅仅是广州,整个珠三角都不应该再上新的燃煤机组。

  “虽然从理论上说,使用高技术水平的燃煤机组可以减排,但是广州不能仅仅盯着自己的地盘。”范绍佳表示,在南沙区周边,兄弟城市也建了不少电厂,集中排放度很高,广州是否要在此处新上燃煤机组,须从整个珠三角的环境容量和排放总量考虑。

  陈嘉俊建议,规划应该增加燃煤总量控制的细则,制定一个无法新增燃煤的总量标准,如果要上马燃煤项目,就必须通过其他天然气项目来置换原有燃煤机组。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一审开庭
  • 体育奥运-刘翔跟腱手术成功两天后回沪
  • 娱乐组图:李小璐大肚低胸裙 美乳白皙暴涨
  • 财经汽柴油价10日起每吨上调390元和370元
  • 科技谷歌超级新福利:员工去世配偶可领10年薪
  • 博客柴静:冠军共同点 美国冠军要花多少钱
  • 读书林彪叛逃牵连了哪些高级将领(组图)
  • 教育高考生因畏难弃理科致文科招录比失衡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维生素该补充吗 这样吃解馋还减肥
  • 女性朝鲜第一夫人大牌手袋 奥运人物伏明霞
  • 尚品四轮利器的情场攻坚战 好莱坞巨星豪宅
  • 星座测试坏男人教会你啥 12星座男的雷区
  • 收藏2008奥运钞涨近千倍 玉石价为何如此胡来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新能源 燃煤 电力 空气质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