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施会GROW粮食公正全球倡导活动在中国正式启动

2012年08月13日09:36  新浪环保 微博

  8月11日,“乐施会GROW粮食公正全球倡导活动中国启动仪式暨粮食艺术展”在北京798偏锋新艺术空间举行。“GROW粮食公正全球倡导活动”旨在推动一个公平合理的粮食体系,能够在每天给每个人,尤其是偏远贫困地区的农民,提供足够的粮食。自2011年6月以来,GROW相关活动已经在全球40多个国家开展。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代表伯希·米西卡先生专程参加了本次启动仪式并在致辞中表示:“作为联合国粮农组织代表,非常高兴和容幸参加乐施会粮食公正全球倡导活动中国启动仪式。众所周知,乐施会长期以来从事扶贫和倡导工作,在此,我想特别感谢乐施会开展这一系列特别的活动,提高公众对全球粮食问题的关注。”

  米西卡先生介绍,2011年,世界人口已经达到了70亿,2050年全世界的人口将达到90亿,而几乎所有的人口增长都将来自发展中国家,高速增长的人口让我们不得不更加关注粮食安全问题。“粮食安全意味着所有的人每时每刻都有能力摄取到足够的、有营养的粮食,以保障日常所需,可以有活力并健康地生活。这不仅仅只是部分人在某个特殊时刻面对的问题,而是所有人每时每刻都要面对的!” 米西卡先生强调。

  过去10年间,人类半个世纪以来应对饥饿取得的进步停滞不前,全球供有近10亿人饱受饥饿折磨,相当于每7个人中就有1人生活在饥饿中。在发言最后,米西卡表示:“我相信当这10亿饱受饥饿的人,在睡觉前不再担心明天、后天是否有粮食吃,我们的后代是否有粮食吃的时候,我们的目标就实现了。联合国粮农组织将和包括乐施会在内的所有合作伙伴一起来推进这个工作!”

  世界上有近10亿人在忍饥挨饿,而80%以上挨饿的人正是从事粮食生产的农民。在中国,仍有约10%的人生活在营养不良的状态下。然而,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2009年的报告,尽管过去30年全球人口增长了70%,全球农业生产出的粮食仍能保证每人每天所需,也就是说,我们的粮食是足够的。

  乐施会认为,出现这样问题是因为目前决定粮食生产和流通的体系不公正,生产粮食的人反而没有粮食吃。

  “就全球情况而言,我们认为贫困是粮食不安全的一个主要根源,在贫困方面取得的可持续进展是增加获得粮食的关键所在,目前粮食体系中农民占有重要地位,他们的发展仍然面临很多困难,这给全球粮食安全带来很多挑战。”乐施会政策倡导部总监孙学兵说。

  自2003年开始,巴西把消除贫困作为重要的国策之一,该国的贫困状况在近10年时间里减少了三成以上。巴西驻华使馆代表Jean Karydakis先生在启动仪式上综合介绍了巴西“零饥饿”计划的开展情况,“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800万的巴西人从贫困中脱离出来,我们必须接受挑战,改善世界的贫困问题以及采取一系列有效的措施,来推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让农民留在他们的家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这也就是我们能够保证在世界人口达到90亿的时候,每一个人都有粮食吃。” Jean Karydakis先生表示。

  谈到全球减贫与解决饥饿问题,中国政府对世界的贡献有目共睹。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的粮食安全仍面临着挑战。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产业与技术研究室主任张照新介绍了中国政府在减贫方面的措施和成绩,他表示:“我相信这些措施,对于提高中国粮食生产综合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有重要的推进作用,对保障粮食安全也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全球粮食公正倡导活动必将从更加广大的范围内为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政策提出更好的建议,也为我们的政策完善起到重要的作用。 ”

  GROW粮食公正全球倡导活动在中国启动的同时,在知名策展人夏彦国的帮助下,乐施会邀请了16位不同年龄段的艺术家以“粮食”为题创作作品,从而有了今天同时开展的“粮食”主题艺术展。

  策展人夏彦国先生表示:“艺术家是社会问题的关注者,通过这次活动,作为策展人,我希望艺术界更多关注粮食安全与贫困这类议题,做好一个观察者。”

  乐施会经济公正项目经理毕伟德则介绍:“每一天,我们都离不开粮食。但是我们是否深入地思考过,粮食是与饥饿、贫困、农民和气候变化等息息相关的?希望通过参观这次展览,大家可以对粮食的概念有一个重新的定义。”

  启动仪式结束后,农民、NGO代表、政策研究者、作家、艺术家、记者、学者和等不同背景的人聚集在一起展开了相关主题的对话活动。

  乐施会政策倡导部总监孙学兵、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马骥、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产业与技术研究室主任张照新、著名艺术评论家黄笃、贵州省遵义市绥山县狮山村村民委员会主任黄冈、乐施会农村发展与灾害管理项目经理冯明玲等参与了主题为“无饥·无贫:10亿人的未来”的对谈,就粮食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之间的关系,存在的问题与挑战进行了讨论。

  著名记者闾丘露薇、香港作家陈晓蕾、著名艺术家萧昱、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朱启臻、贵州省和仁乡村发展研究所负责人吉家钦、乐施会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官员蔡睿参与了“谁动了我的餐桌?”主题讨论,将话题集中在个人的选择对社会公平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影响。

  来自新华社、中新社、中国日报、周末画报、财经天下周刊等近50家媒体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奥运-邹市明摘中国38金 男足巴西丢金
  • 娱乐台湾艳照门起底:揭秘富少李宗瑞情史
  • 财经30余省市地税集训房产税评估备战存量税
  • 科技谷歌眼镜:第一视角分享推动社交战略
  • 博客刘翔身价会一落千丈吗 莫斯科物价的变化
  • 读书虎父有犬子:各国领导人不成器子女(图)
  • 教育大学生制定《占座法》 同学表示很欢乐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用爽身粉会有哪些慢性伤害 奶粉被检缺碘
  • 女性大小S六年后再合体 汤唯设计唯美珠宝
  • 尚品最杰出镂空腕表 四大贵族运动装扮指南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12星座男为啥劈腿
  • 收藏亿元和田玉现身 一枚文革邮票的意外走红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