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绿色奥运经验需转化为生活方式

2012年08月17日09:57  中国环境报

  徐琦

  有这样一则寓言故事:一位富豪死后将自己的一大笔遗产赠送给远房亲戚——一个常年靠乞讨为生的乞丐。乞丐立即摇身一变,成了百万富翁。新闻记者来采访他:“继承了遗产之后,你想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乞丐回答说:“我要买一只好一点的碗和一根结实的木棍,这样我以后出去讨饭时方便一些。”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金钱和好运可以暂时改变一个人的面貌和身份,但是却很难改变一个人的习惯。人有习惯,制度也有惯性。它在不知不觉中,经年累月地影响着我们的行为,控制着我们的方向,左右着我们的成败。

  伦敦奥运会刚刚落幕,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的新闻秘书阿拉斯泰尔·坎贝尔就公开怀疑奥运期间的环境是昙花一现。他撰文表示,从辉煌耀眼的开幕式到歌舞升平的闭幕式,天气大多晴好。现在的问题是它从此将走向何方?我们会像澳大利亚人和希腊人回顾悉尼和雅典奥运会时说:“那可真精彩,不过从那之后有点走下坡路”吗?

  而在北京奥运刚刚结束时,也同样有国内外专家表达了类似的隐忧,奥运期间的蓝天,更多的是临时措施而非长期政策的结果。随着后奥运时代的到来,曾经严格的环境执法标杆有可能下调,周边省市的协同作用也将削弱,如此一来,首都的环境质量很可能出现下滑。

  这种可能性似乎正在逐步变成现实。近日,在首都环境建设上半年工作会上,首都环境建设办副主任吴亚梅终于打破沉默,表示奥运期间的环境建设示范效应正在逐渐减弱。她承认,“北京城市环境还存在很多问题,和群众期望尚有差距。”

  奥运遗产流失的另一个明显征兆,是去年冬天北京的灰霾天气引发的一场PM2.5风波。北京市民意识到,奥运年后仍在不断攀升的蓝天数并不意味着现实生活中真正蓝天的增多,官方发布的“空气污染指数”和自己对天气的直观感受并不能完全吻合。

  毫无疑问,4年前的“绿色奥运”的确给这个城市留下了一笔丰厚的环境遗产。这些遗产里有硬件,包括改善环境、服务公众的城市基础设施,绿地鲜花的美丽城市景观和环境友好的体育场馆等,而更重要的是深刻影响经济和社会发展方式的软件,包括生态文明观念逐步在全社会树立,环境信息的透明公开和公众积极参与环保工作的机制,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等新的环境管理模式,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全面提升等。

  然而,这笔奥运遗产,我们到底能守住多久,能不能帮助北京冲破固有的惯性,却需要打一个问号。

  客观地说,奥运示范效应的减退有一定必然性。环境污染治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遵循自然规律,指望通过举办一次奥运会就彻底解决问题显然不太现实。奥运会如同在自家门口办一个大Party,我国乃礼仪之邦,总想要把最美好、最靓丽的一面展现于世人面前,这无可厚非,当然也免不了采取一些特殊手段,紧急缓解一些固有问题。从某种程度上说,奥运给北京市民留下的只是一个完美的理想、未来的图景,而远非真实的治理效果。

  以大气治理为例,北京奥运期间,实施了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建筑工地停工,没有完成治理任务的企业停产,部分达到排放标准的企业减产等措施。针对奥运会这样的历史性盛会而建立起来这类措施,虽然具有重要的标本意义,但毕竟存在时间和地域方面的局限性,执法力度难以持续。过分依赖这种临时性的治理方式,大型赛事过后大气污染重新抬头的形势几乎是不可逆转的。

  “不羡慕他们的体育场馆,就羡慕他们的蓝天白云。”刚刚在伦敦观看奥运的公共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在微博里留下了这样一句感言。天天奥运,天天蓝天,是每一个公民对居住环境的美好愿景。北京奥运为我们提供了环境质量超时空跨越的难得体验,但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对于我国这样还将长期处于重化工阶段的发展中国家来说,环境治理将是一个无比艰巨的任务。而想要把绿色奥运与绿色北京划等号,显然还需要艰苦的努力。

  对奥运遗产最好的继承方式,在于借助绿色奥运的相关经验,构建与巩固长期、可持续的环境管理制度,从制度上突破运动式或时效性的污染治理方式。我们有理由相信,后奥运时期,在全社会共同持续的努力下,先进的环境管理经验与实践将不断得到推广,环境保护能力将得到全面提升,北京环境质量的改善也将会常态化、长久化,环境保护、生态文明的绿色生活方式将深深地植根于公众之心,这才是我们想要的未来。

分享到:
  • 新闻中方再敦促日方立即释放保钓人士 专题
  • 体育曝易建联收皇马合同 首选仍重返NBA
  • 娱乐姚晨承认接受曹郁求婚 被称土豆太太
  • 财经海口限购令遭破解 多楼盘称外地人零限制
  • 科技摩托罗拉中国强硬裁员:员工拉横幅抗议
  • 博客慈禧喜欢法式高跟 猎杀大象悲惨场景(图)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朱德孙子流氓罪被毙
  • 教育郑州小伙误入美国野鸡大学卧底揭黑幕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专家教你怎么配镜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凯特表妹登男性杂志 入秋必败明星单品
  • 尚品谁住在全球最贵富人区 七夕50款情人礼
  • 星座12星座的烂桃花 测试职场生存能力
  • 收藏娄师白遗产案开审 宋元《揭钵图》上秋拍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女友或成周克华作案帮凶 已被警方提审
    2. 2警方称周克华作案前会跟女友交流想法
    3. 3动画模拟周克华被击毙全过程
    4. 4民警称警号有变是穿同事警服否认周自杀
    5. 5日本逮捕香港保钓船上全部14名保钓人士
    6. 6记者采访无意中录下女子偷窃全过程
    7. 7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8. 87名香港保钓人士登上钓鱼岛插五星红旗
    9. 9长沙警方称周克华白天泡网吧晚上睡墓地
    10. 10保钓人士戴手铐抵那霸 下船高呼爱国口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