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绿化树何以成了摇钱树

2012年08月21日03:49  山西新闻网

  一株普通的榕树,在账面上身价高达10余万元;一项实际支出60多万元的城市绿化工程,账面支付款却“疯长”到了150多万元……当前,随着城市化步伐加快,特别是当前地方政府政绩园林绿化投资冲动,大树进城、名木进城使园林绿化成为了一个热门的行业,也成为了腐败的高发区。(据8月20日《中国青年报》)

  绿树美化环境,令人赏心悦目,不过,假如认为绿化树的功能仅此而已,显然低估了绿化树的作用。现实中,绿树不仅可以遮阳,还能荫庇黑色腐败,甚至完全成了黑色腐败的一棵棵摇钱树。

  不可否认,随着环境越来越受到重视,绿化工程与投入的加大,原本无可厚非。既然各地对于绿化树的需求旺盛,按照市场规律,绿化工程的价格上涨,要说也在情理之中。更何况,一些城市为了在绿化上标新立异,追求树种的名贵档次,似乎也为绿化树的天价提供了很充分的理由。

  不过,一株普通榕树,身价竟高达10余万元;一项支出60多万元的城市绿化工程,账面支付竟然“疯涨”到150多万元,绿化工程俨然已经成了吸金“黑洞”,如此有“含金量”的绿化工程,恐怕并不能全拿物有所值甚至“一分价钱一分货”来说事儿。

  事实上,尽管绿化工程领域也包含较多技术含量和设计因素,当然不能因为绿化只是种几棵树,便低估人家的技术含量,甚至只愿支付“白菜价”。但是,绿化工程领域采购招标的无章可循、许多项目不透明、定价随意性大,绿树之下的确不乏“阴暗”甚至“见不得人”的角落。

  应该承认,由于绿化工程本身的特性,既然作为“标的物”的绿化树,其价值的衡量并没有明确的标准,树种、树龄、树形之间的差异如何折算成价格,这里面也的确缺乏可操作的依据,然而,这些仍然并不能成为绿树遮掩黑色腐败的充分条件。

  现实中,绿化工程的规划、绿化树种的选择以及最终的采购流程,竟然悉数成为相关部门一手独揽的大权,不要说民众的监督,就连民众的意见也根本没有发言的地方。当花纳税人的钱,且与公众利益息息相关的绿化工程,公众竟然没有发言权和参与资格,完全被权力独揽,进入黑箱操作的绿化工程,自然不可能保持“绿色”,染“黑”更是命中注定、在所难免。

  更为吊诡的是,在城市绿化“黑色利益链”的驱使下,一方面“大树进城”破坏了农村的生态,另一方面,因患上“绿化奢侈病”而被搬入城市的大量古树名木则在迁移中死亡。而奇货可居的名贵树种的养护,则又滋生出新的利益链条。死了再种,种了再死,这绿化工程的生意,还真是从此财源滚滚了。

  基于上述视点,绿化树成了摇钱树,与其说是绿树遮掩了黑色腐败,毋宁说封闭而不透明的权力,才是“绿化”腐败背后的的真正操盘手与庇护者。

  □吴 江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英超-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1客负
  • 娱乐蔡明神秘丈夫身份曝光 100封情书赢芳心
  • 财经湖南地税局:征存量房产税尚无具体安排
  • 科技新一轮搜索战役打响 360搜索成全站默认
  • 博客专家:房价可能跌50% 马未都:不懂城管
  • 读书毛主席追悼会许世友带枪 日少女杀儿弃尸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一周忠告 测如何吃定你男人
  • 收藏鉴宝闹剧:拍卖公司参与恶意炒作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2. 2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3. 3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4. 4陕西派出所长驾警车去云南度假被免职
    5. 5日右翼分子游泳登上钓鱼岛现场视频曝光
    6. 6警方回应质疑称周克华被击毙毫无疑问
    7. 7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8. 8女友或成周克华作案帮凶 已被警方提审
    9. 9记者采访无意中录下女子偷窃全过程
    10. 10王刚砸赝品引争议 被疑砸了不少珍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