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垃圾分类是个系统工程

2012年09月05日11:09  中国环境报

  陈媛媛

  当今,一场从源头上让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的“垃圾革命”正在多个城市逐步展开。

  北京从2000年开始尝试垃圾分类,2009年,北京市政府在600个居民小区和30%的党政机关共同试点垃圾分类处理,2011年,北京市又在城镇地区新增1200个居住小区和1200个行政村,推进垃圾分类达标试点工作,2012年,全市居住小区垃圾分类达标率将达到50%。

  广州自7月起启动垃圾分类试点社区行动,目前已在5个街道试点生活垃圾“直收直运(垃圾不落地)”、17个生活小区试点生活垃圾“按袋计量”、3个社区试点厨余垃圾“专袋投放”和在81家酒店宾馆及单位食堂试点餐厨垃圾“统收统运”的4种分类“新模式”。

  苏州从9月1日起,在25个小区配备垃圾分类设施设备,试点垃圾分类,年内这些设施设备将全部到位。同时,出台《苏州市居民垃圾分类设施设备配置标准》,强化了从收集到处理的全流程监管,避免以往前面分后面并的弊病。

  近几年,为了化解日益加剧的“垃圾围城”困境,一些城市吸取了之前垃圾分类失败的经验教训,通过建立垃圾分类组织机构、及时配置收集容器、完善收运体系、加大宣传培训力度等举措,积极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在没有统一方案的情况下,各试点小区和单位凭借自行探索,在垃圾分类上开始了“破冰式”的尝试。经过一段时间运作,各地的垃圾分类都取得初步成效,一些城市垃圾量出现了负增长。

  这是不是意味着垃圾分类试点已经取得成功,具备可以复制到更多小区的可能性?答案是否定的。原因是,在短暂的热闹之后,一些试点小区和单位的垃圾分类工作出现了倒退,部分居民又重新混合投放生活垃圾,在部分试点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已经完全停滞,宣传栏上布满了灰尘。

  尝试垃圾分类,很多城市已经不是第一次。早在2000年6月,建设部就确定北京、上海、南京、杭州、桂林、广州、深圳、厦门为全国8个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最终试点以失败而告终。

  研究失败和分类倒退的原因,有人将原因归结为居民参与积极性下降,这也合乎情理。目前,大多数市民对垃圾分类仍然是一种概念上的认识,主动参与意识较淡薄。靠政府发文件,媒体在一段时间内集中报道,来引导市民接受垃圾分类,只能收到短期效果,要养成分类扔垃圾的习惯,绝非一日之功。

  有人将原因归结为实施垃圾分类的机制不完善,缺乏统一的规范性文件,这也是事实。各试点小区和单位根据各自小区住户人员结构和场地,因地制宜地,拟定垃圾分类办法,这里面无法排除个别小区确实出现各自为政或放任自由的问题,管理基本上处于无序状态。

  有人将原因归结为政府没有及时有效解决垃圾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影响了公众参与的积极性,这一点部分属实。一些居民小区因为缺少保障垃圾分类的资金,无法按规范要求配备软硬件,尤其是垃圾分类后续处理环节的资金缺口较大。

  垃圾分类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分类收集、垃圾分拣、分类利用和分类处置等多个方面,任何一个环节的缺失都会导致整个系统的失败。

  因此,试点中出现的问题,必然会摆在新一轮的试点计划面前。政府必须在总结前期试点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以科学严谨的态度找出问题症结,对试点模式进行一番自我完善与创新,据各个城市自身的特点,来制定更合理的操作方式,才能从根本上避免覆辙重蹈。

  如何进一步扩大试点?新一轮试点怎样做才能打破公众参与不积极的僵局?如何劝导居民垃圾分类?如何提供分类技术指导?什么样的宣传最有效?人性化工作方法是什么……在开启扩大试点计划的时候,相关部门必须有针对性地思考这几大问题,并及时拿出解决之道。

分享到:
  • 新闻日本政府就“购买”钓鱼岛达成协议
  • 体育美网-阿扎伦卡险胜卫冕冠军首进4强
  • 娱乐武汉一女背部全裸露臀购物 网络爆红(图)
  • 财经7月80家钢企再亏20亿 河北钢铁瞒报产量
  • 科技发改委:电商价格战涉嫌欺诈
  • 博客李银河:国人处女情结 柴静:感人跨国恋
  • 读书张学良宋美龄相爱过吗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大学毕业搬回家生活被骂“混吃等死”
  • 育儿小升初: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暑假的困惑
  • 健康转基因大米人体试验疑云 应对开学综合症
  • 女性蝙蝠侠6代猫女魅惑妆 高圆圆透视秀美腿
  • 尚品绅士淑女下午茶修炼 职场香氛美人计
  • 星座甩人星座排行榜 测试你俩在玩火吗
  • 收藏大量假古董涌入加拿大 丘吉尔想踹毕加索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马英九9日将搭乘直升机遥望钓鱼岛
    2. 2广州涉嫌殴打空姐常委方大国已被停职
    3. 3红牛继承人驾法拉利撞死巡警逃逸后被捕
    4. 4中国航母平台刷上舷号16 或命名辽宁
    5. 5实拍南京数十城管群殴店主 用头盔猛砸
    6. 6瑞航客机舱内画面曝光 中国乘客额头受伤
    7. 7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8. 8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9. 9瑞航飞北京客机因2中国乘客斗殴返航
    10. 10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