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能效夏季论坛在荷兰召开推动节能实践

2012年09月13日15:40  新浪环保 微博

  工业生产力研究所 陈冬梅

  2012年9月11日,欧洲能效经济委员会工业能效夏季论坛,在荷兰阿纳姆正式召开。来自欧洲、美国、中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 250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国家工信部、发改委、银监会、能源所、地方节能中心、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等部门也派出参会代表,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在能效政策、能效技术和能效融资等领域能够加强与国际同行的交流和合作。

  欧洲能效经济委员会从1993年开始举办夏季能效论坛,至今已有近二十年的历史了。每年的夏季能效论坛已经成为欧洲在节能领域的重大事件。会议通过论文征集、同行审阅、会议现场交流和知名专家主题发言,有效推动了节能领域的政策制定与信息传播。

  2012年,欧洲能效经济委员会首次推出了以工业能效为主题的夏季论坛,严格筛选出的论文将在大会期间进行公开演讲和讨论。参会代表包括各国工业节能政策的研究及制定人员、工业企业代表以及节能技术及节能工艺研究人员。与传统的能效论坛不同之处是,工业能效夏季论坛设计了更多的非正式交流和现场参观,为参会代表深入探讨工业节能具体方案提供更多机会。

  论坛设计了以下六个主题,以推动制造业、食品加工业以及重工业等领域的节能实践:

  1. 政府引导的工业能效项目:介绍各国推动工业能效提升的各类项目,评价项目的有效性,讨论长期协议、自愿性项目及强制性项目的利与弊;

  2. 可持续生产设计和供应链改进:一个企业的能效提升固然可以带来生产力的相应提升,但是如果采用从摇篮到摇篮的理念,将材料使用、水资源消耗以及能源消耗融入全产业链的设计,则可以在更大程度上提高资源的循环利用;

  3. 政策的推动力:介绍欧盟排放贸易体系指令、热电联产指令、生态设计指令以及终端能效和能源服务指令如何开展相关的监测与评估,分析市场引领计划、战略能源技术计划以及2050路线图对工业发展、能效提升和碳排放的影响;

  4. 技术与系统优化:单个可以获得2-5%的能效提升,而系统优化则可以获得平均20-30%的能效提升。该专题重点讨论欧盟的生态设计、PPP模式以及能效技术的市场障碍;

  5. 能源管理体系、能力建设及最佳实践的传播:重点介绍能源管理标准和环境管理标准的应用,探讨知识传播和能力建设类项目如何帮助企业提高能源管理的水平;

  6. 融资对提升工业能效的作用:工业能效措施的推广应用面临诸多障碍,包括激励监管措施的缺失和信息获取的困难,而商业融资渠道的匮乏也是一个重要制约因素。该专题重点介绍各类创新融资产品以及对融资有重要影响的政策,如碳交易、碳税等。

分享到:
  • 新闻中方再敦促日方撤销“购岛”决定
  • 体育英超-希尔斯堡惨案23年后真相大白
  • 娱乐日星香港拍戏被驱赶 商贩撵斥小日本(图)
  • 财经国内多家旅行社暂停赴日旅游业务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为何说钓鱼岛不是日本的 明星无PS照片
  • 读书岛国梦:日本如何实施开疆扩土的野心
  • 教育北大清华进世界前50 美国大学排行
  • 育儿女教授课堂母乳(图) 为治抑郁产妇吸毒
  • 健康运动后咋补水 九成八角硫磺熏制?
  • 女性中国Style闪亮纽约 金秋皮带女表正当红
  • 尚品私人岛屿置业指南 最佳商务宴请餐厅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银币白斑病价值打折扣 艺术市场入门指南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国防部称军队捍卫国家主权决心坚定不移
    2. 2我国两艘海监船已抵达钓鱼岛海域
    3. 3美就日本“购岛”表态 拒指责日政府做法
    4. 4我国民众日本使馆前高喊口号抗议“购岛”
    5. 5野田检阅日本自卫队 要求做好完全准备
    6. 6台当局称钓鱼岛隶属宜兰县 现值11.6亿
    7. 7温家宝在外交学院讲话称钓鱼岛问题不退让
    8. 8曝南京军区演习细节 专家称系警告日本
    9. 9南京军区苏-30战机24小时大强度演习
    10. 10实拍男子猥亵网吧中熟睡女孩并偷走钱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